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皇帝的新裝”續

“皇帝的新裝”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皇帝的新裝”續

  傅伯勇

  小時候讀丹麥作家安徒生的童話《皇帝的新裝》,感覺挺有意思,常常在捧腹大笑中陶醉;現在再讀,卻在幽默輕鬆之中,感到“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因為皇帝喜歡新裝,狡猾的裁縫就欺騙他說,他們的布色彩和圖案非常好看,用它縫出來的衣服凡是不稱職的人或者愚蠢的人,都看不見。由於有這樣一個前提,誠實的老部長、誠實的官員連同誠實的皇帝本人,還有大大小小的誠實的官員,還有全國誠實的老百姓,儘管什麼東西也沒看見,但都沒敢說出來,都說衣服如何如何的耀眼,如何如何的精緻,如何如何的美麗,如何如何的貴重,如何如何的……他們怕什麼呢?怕別人說他們不稱職或者愚蠢。在皇帝穿着“新裝”(實際上是一絲不掛)的遊行大典上,要不是一個小孩最後叫出聲來說“他什麼衣服也沒有穿呀”的話,真相可能將被永遠淹沒。

  我們應該感謝這個小孩,可能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吧,因為只有他才不怕戴着“不稱職或者愚蠢”的大蓋帽,只有他才實實在在說了一句真話,為眾人揭開了一個真相,至此我才真正體會到“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的諍言。

  當然,這個小孩長大後會不會也變得如大人們那麼世故,我們不得而知,但至少年少的他是純真的,誠實的,勇敢的,善良的。單就這一舉動,我們能做到么?可能難吧。你瞧,本來千方百計想謀得一官半職,找領導時卻偏偏說是“彙報工作,聆聽教誨”;本來為某事專門請別人幫忙,打電話時卻偏偏說“好久沒有聚在一起了,想請你吃頓便飯”;本來在討論會上完全不同意領導的觀點和措施,卻偏偏表示“完全同意,堅決執行”;本來那是一頭鹿,別人說那是一匹馬時,不但承認那是一匹馬,還偏偏煞有其事地鼓吹那匹馬體格如何健壯、毛色如何光亮、腿腳如何麻利,云云;…… 這些是真話嗎?都不是。但為了某種利己的需要,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什麼都不顧了。

  是的,往往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人們面對世事時,就都學會了麻木不仁和人云亦云。這樣做的結果,於己來講,既可保身,又可獲利;但於民於國來講,則“禍國殃民”。試想,假如火車是從這條軌道上開來,有人卻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偏偏說是從那條軌道上開來,於是大家也信口雌黃,都說火車是從那條軌道上開來,這不誤事么?少則誤判了形勢,多則發生命案,這還不嚴重么?

  所以,我就在想,我們平時不妨多說點真話,多辦點真事,學學那個小孩,做一個簡單的人,透明的人。“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雖然好像我們都在為自己而活,其實我們也要為他人和社會而活,千萬不能做“損人利己”的買賣,鑽頭不顧尾,全然忘了真相,忘了他人和社會的利益。

  儘管這樣想,但我還是不相信事情都會如我所願,我可以斷言“皇帝的新裝”的事肯定還會延續,無論現在還是將來,所以只好再寫一篇“續”,一則表明我對世事的預料,二則表示對世故的人們的某種提醒,三則希望大家還是不要說一些違心的話,做一些違心的事。

您正在瀏覽: “皇帝的新裝”續
網友評論
“皇帝的新裝”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