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登蛤蟆寨

秋登蛤蟆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蛤蟆寨,位於廣昌縣西南約十公里處,它承天地之精華,吸盱水之靈氣,千百年來一直以其雄偉的姿態,盤蜛沈留大地,守護着穿城而過的盱江,為兩岸人民帶來吉祥與福祉,庚寅歲末,我們一行十人,在這天高雲淡的晴天,選擇離開城市高樓擁擠的叢林,離開市井巷陌的攘攘冠蓋,拜訪了這座心儀已久的神山。

  由河東驅車約十五分鐘,便可仰望它的雄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這一巨大的蟾蜍,山頂蔥蔥鬱郁,絲毫不見初冬的蕭條,遠遠看去,典型的丹霞地貌,經過歲月的洗禮,蛤蟆呈青黑色,陽光下中泛着光澤,全身和背上蓊蓊鬱郁的青松、灌木,像蛤蟆青綠的斑紋,山腳樹林濃密,整座山成了一隻葡伏於草間的碩大蛤蟆,在季秋的晨霧中彷彿隨時準備一躍而起。

  在蒼茫的風景里,悠然自得的山林清趣,你依然守侯在日落籬長、寂靜冷清的沈留大地,沒有終年的雲霧隱去了塵世的喧囂,卻留下一個返璞歸真,回歸自然的勤勞淳樸的鄉民們,若燕子不嫌舊巢,安於清貧的隱居式生活,你的身旁,於是有了放牛、耕作,踏着月光,用一雙勤勉的手,一柄勞作之鋤,在露濕草長的小徑行走的身影,你憑高長嘯,回蕩在清涼的大地,在疏落的籬笆間隨清風飄散。

  輕輕推開一扇虛掩的籬笆,走近村民庭前, 在他們的細心的指引下,我們爬上了你逸世超然的空靈韻致小徑中,艱難地穿行在石頭斑駁的岩石路上,只聞得悠揚的鳥聲在風中回蕩。有時枯黃的稻草鋪滿石階,每行一步都向你傳遞着心裡的深深禪意。漸漸步入山腰卻見石階上一塊大石當道而立,擋住了去路,就在我們覺得無路可走之際,卻見巨石旁洞開着一扇小門,循着窄小的門洞進去,一爿小寺廟赫然出現在我們眼前,它在空靈的“蛤蟆”肚子下靜靜地守候朝聖的人們,山腰中的蛤蟆寨殿堂不大約六、七平方米,因地處險境,前面又有巨石護着,並不顯局促狹小,繚繞的香煙洗凈俗世的思想,讓你的心不染半點塵埃,孤燈殘香洗盡鉛華繁艷,醒悟脫俗的意韻。殿內安奉着佛陀的金身,他慈眉善目,神態安詳。那淡定平和的目光,早已洞穿一切塵緣世事,,他知曉人間冷暖,普渡芸芸眾生。

  出了蛤蟆小寺我們退回到山腳,尋找上山的路,才發現右邊有一條雜草叢生的小道,行不10米小路驟然陡峭,要想行走,必須雙手抓住兩邊的雜草才能攀登上去。所幸這樣的路不過二、三十米,堅持一下,成功就在前頭招手,上得陡坡就來到“蛤蟆”的屁股位置,眼前出現一小片叢林,透過林隙,視野比山腳更為廣闊,四周的小山,田舍盡收眼裡,西南不遠處新通車的鷹瑞高速公路上偶爾有幾輛貨車通行,為周圍寧靜淳樸的鄉村增添幾許忙碌。

  我們在林中休息,尋找上山的路,才發現這時上山的小路變成了光溜溜的山脊上三、四個的台階,說是台階,也就是能勉強放下兩隻腳的淺淺窩兒,下面是幾十米深的山谷,這三、四個險峻的台階是一道坎,一下子把我們這一撥人分成兩股,小孩和膽小的只能止步於此,其實也就是這幾步,台階呈“之”字形,邁過去這幾個台階又折回來之後已漸漸深入岩壁較平緩的地方,我們四個人毫不猶豫地踏上了上山的險道,剩下的人就地休息。

  整條上山的路盤山而上,時而在草叢,時而在灌木叢林之中,時而則裸露在光光的山崗上,回望來路卻也有幾分艱險,隨着山勢,我們已慢慢爬過了“蛤蟆” 的背部,上峰頂的路又漸漸陡峭了些,只是這時我們已身處遠處其寬闊的脊背,加上四周圍濃密的林木,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正處在高高的險峰,經過約二十幾分鐘的不停攀登,眼前的地勢變得平坦了,一個濃陰覆蓋,灌木雜草遍地的峰頂出現在眼前,登頂了!遠山如黛, 煙霞霧痕縈繞綠色的江南,腳下的村莊傳來幾聲雞鳴狗吠,幾處池塘如寶石般點綴在綠樹與枯黃的衰草之間,山下的大路變得像一條小路了,而一些原本的羊腸小道就變得只是一條隱約可見的纖細線條。“無限風光在險峰”又一次得到完美的詮釋。

  整個頂峰約一百平方米,地形呈東高西低緩慢下降之勢,頂峰因少有人跡,沒膝的雜草、倒下橫卧的樹木,透露出幾許荒蕪,山峰的邊緣着裸露紅紅的岩石,身立其上需要有一些膽量,獨倚危岩俯視山下平淡的田園,看盱水長風碧浪,吞沒遠處河山,滄海桑田盡收眼中,這一刻,再多狹隘的胸襟也會豁然寬闊,你會忘記名利幾何,只想將所有的情感都放逐于山水,一種恬淡超然的心境油然而生,身上登山時出的汗已被清風帶走,眺望着陽光中遠處明凈的秋水長天,縣城的面貌依稀朦朧。

  我不能如同古人那般,於叢林吟詩作賦,在山岩潑墨留香。也不會有任何人知道你曾經來過,不曾留下任何的印記,可是眼前的萬千氣象所帶來的震撼卻足以令你銘記一生。蛤蟆寨你,沒有磅礴的氣勢,沒有銳利的鋒芒,只是無盡的厚重,憑着這厚重,你可以看到若隱若現的遠方。也許人生,正是需要這份沉甸甸的厚重,才可以更加地內蘊深藏,又更加地明亮徹透。當你悟出了生命的真意,縱然留戀這兒的景緻,亦可以洒脫豁達地離開。

  下山時,溫暖的陽光灑落在秋後孤寂的原野上,那一束束金色的亮光,直射到山腳浸透赭色塵土的墟墟村落。流轉的山風,將這深深的情愫傾瀉到逶迤的峰巒,浸潤到秋天的脈絡里。

您正在瀏覽: 秋登蛤蟆寨
網友評論
秋登蛤蟆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