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醬飄香

童年醬飄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醬飄香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前段時間,我品讀了鄭建芳老師的《醋香的日子》一文,由於我們相互的境遇接近,年齡也相仿,感觸頗深,難免不讓我回想起童年的那段生活。

  ----七十年代魯西北的農村,經濟非常落後,即使是逢年過節,也是難得吃上幾頓白面饅頭的。好在我們山東人喜歡吃大蔥蘸醬這一口,生活過得倒也快快活活。

  ----我們老家所種的大蔥,不象章丘大蔥那樣高聳挺拔,大都長得矮且彎曲,所以又稱笨蔥或雞腿蔥。這種蔥辛辣,單單生吃總會嗆得眼淚直流,倒是配上我們自製的黃豆醬后,卻感覺香甜起來。在我依稀的記憶里,製作黃豆醬給我的印象最為深刻。

  ----二月二吃炒豆,製作黃豆醬也是選擇在這一天,至於為什麼選在這一天,我至今仍不明白,這或許是我國北方古老的習俗吧。每年到了這天,母親就將早已挑選好的黃豆炒熟,留出一小部分給孩子們吃,另一部分則拿到村裡的磨房磨成豆面。和製作饅頭一樣,將磨好的豆面用溫水攪拌均勻,揉搓成圓球狀後放進簸蘿(一種用柳條編製成的長方體的容器)里,放在老屋的東廂房。東廂房裡既陰涼又通風,這樣是為了保證豆麵糰所需的溫度,不至於過分的乾燥,讓豆麵糰好好發酵。

  ----黃澄澄的豆麵糰靜靜地躺在簸蘿里,就像蠶寶寶呆在蠶房裡一樣舒服。這期間母親就該忙別的農活,比如向需要春耕的地里運送糞肥,要給地里的麥苗澆返青水等等,忙得不可開交。倒是我們這些孩子,總擔心這些麵糰寶寶悄悄溜走似的,隔三差五地到東廂房察看一翻,就像偉大的將軍撫慰自己的士兵一樣。

  --- 就這樣,那些麵糰團在東廂房簸蘿里,已足足有兩個月的時間。麵糰的表面被一層毛茸茸的綠色菌狀物覆蓋,用力掰開麵糰,其內部也早已霉變。這時候,母親就將每一個豆麵糰都掰成一小塊一小塊的,然後將這些小面塊倒入刷洗過的一個小醬缸里,再用鹽水攪拌均勻,繼續倒入清水,直至豆面和水的比例達到1:3為止,缸口用布蒙緊,防止蒼蠅或是飛蟲進去,最後將醬缸放置在東廂房的外窗台上,每天早中晚各攪拌三次,表面會有沫子,用勺子把它們去掉。大約如此反覆一個月左右就可食用。

  ----經過以上的幾個過程,時間已到了麥收季節。因忙於小麥的收割,父母整天連飯都顧不得做。這時候,我們往往從菜地里拔上幾把嫩嫩的小蔥兒,再將黃澄澄的豆醬從醬缸里舀上一小碗,小蔥兒蘸醬,那股鮮香勁一下便滲透到骨子裡,就像老漢深深吸了口旱煙,那是無比的享受。

  --- 如今,我離開家鄉已近二十年了,童年的記憶,彷彿故鄉老屋上的絲絲炊煙,被微風輕輕地吹散了。那些感動過或親歷過的事物,時時刻刻被歲月的長河蕩滌着,有的已漸漸模糊,有的早已沒有了蹤跡,但幼時黃豆醬的味道卻永遠揮之不去。平時里,我也會到超市買上一袋黃豆醬,回到家細細地品嘗,那種味道卻已沒有了童年時黃豆醬的鮮美味道了。--

  作者:趙自鵬--

您正在瀏覽: 童年醬飄香
網友評論
童年醬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