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悼念時光

悼念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它會告訴你:這就是時光!

  在面目全非的的街道上繞來繞去,最終來到了那曾經生活了兩年多如今卻變得極其陌生的院落門口。

  說是門口,其實木門早已不見了蹤影,一個大的蜘蛛網成了唯一一個歡迎我的主人!

  站在門口,心有戚戚然。美好的幸福時光恍惚都已化作了前塵往事,一股腦又湧上了心頭!

  深深記得第一次走進這個小院,雖然不大,卻極像一個綠意盈盈的果園。第一眼便看到也是第一眼就喜歡上了的便是那一架遮蓋半個院落的葡萄藤。枝葉密密麻麻,偶有碎碎點點的陽光漏泄下來,篩成燦燦的耀眼的光芒,在藤下的石桌石凳上歡愉地閃跳。一串串圓溜溜胖嘟嘟的葡萄,熱情地近乎討好似地擺出歡迎的姿態。

  我到現在也說不清楚,決定走進這一家人到底是因了見到的人可愛還是和這個小院有緣分。我一直覺得,院如其人,喜歡這樣的院落的人,也一定是我喜歡的人!

  後來,便喜歡了這裡的一切。喜歡東屋窗前高高的梨樹,喜歡西屋窗前展展的蘋果樹,也喜歡散植院里的幾棵不同品種的大、小棗樹。當然,同樣喜歡迎門的那幾棵白色柔美的玉簪花,蘋果樹下作為點綴卻毫不遜色的紅紅的草莓果。

  這個小院是充滿生機的,是充滿活力的,更是充滿詩意的,滿足了我年輕時渴求浪漫的情懷。

  幾年之後,我便成了這個小院的主人之一。撩枝拂葉,悠然穿行,小院,給了我太多溫暖的記憶。而最為難忘的便是:晴朗的夜空,明月高懸;稀疏的星星調皮地眨眼。月下之人,剪下最大的幾串葡萄,從院中水缸里舀出一大瓢涼水,洗凈之後,便拎起來登梯上房。

  和愛的人一起坐在房檐上,一邊靜靜地賞月,一邊美美地品果。那個時刻,心裡的幸福和甜蜜是難以言喻的。只在心中默想:,神仙的生活也不過如此吧?

  ……

  幾片落葉從空中簌簌飄落,眼前的景色喚醒了沉思之人!

  曾經的綠意和生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滿院的荒涼,以致荒涼到連野草都不生一棵了。

  北屋幾近完全坍塌,一同坍塌的還有曾經美好而幸福的時光啊。不由從心底哀嘆一聲:那些時光真的遠走了!

  那棵高高的梨樹還在,只是尋不到一個果子的影子;那棵蘋果樹也在,只是不再展展的,已經瘋長到看不到頂尖兒,如果不曾有記憶,你根本認不出它蘋果樹的模樣;葡萄架沒有了,連同葡萄藤,甚至連根也乾枯的得飛散成空中的碎末了。

  那些棗樹呢?依然在的啊,只是上面僅掛着零星的幾個棗子。隨手拿起一根木棍,輕輕一觸棗枝棗子便掉落下來,再撿起幾個尚飽滿充盈的放到嘴裡,脆甜可口,一直甜到心裡去,可最終泛起的卻是一絲酸澀的滋味。

  西側台階下的那口大水缸還在,地窖也在,窖口仍舊蓋着圓圓的石板。南牆根下的水瓮也在,曾記得裡邊活蹦亂跳着很多的魚兒!

  放眼看,院落里最多的應該是落葉了吧?

  默默地站在院子里,靜靜地看一遍殘存的所有,心裡其實是在做一個哀悼:過去的時光,走遠了,就讓它安詳地走遠吧!

  出門再回望,我想也許以後我再也不會回到這裡了吧?是真的不想回這裡了啊。因為,當你站在時光的交叉口回望的時候,曾經美好的畫面,換回的卻是無盡的感傷!

  所以說,人可以想往事,但最好不要站在時光的標誌物前。空想,也許美好;實念,真的惆悵!

您正在瀏覽: 悼念時光
網友評論
悼念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