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苦逼的當代青年

苦逼的當代青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濟南上大學已經習慣了都市的車水馬龍燈紅酒綠,畢業后也不願離開這座熟悉的城市,打拚多年看到高樓窗口傳出溫馨的燈光讓我想到家的感覺,於是想買個自己的房子,高高的房價乾癟的腰包只有望樓興嘆,市裡的買不起只好買個郊區的郊區的樓房,這也算有了家,晚上打開窗戶清風徐來聽取蛙聲一片,好一片世外桃源的感覺,這蛙聲讓我想起農村老家門前的池塘還有睡蓮,現在住的這個小區不就是農村的感覺嗎,奮鬥了多年又回到了農村,這種感覺是當代青年人的幸福還是悲哀,特別是最近小區停水對生活上帶來不便,讓我想起家鄉的那口老井,它不用交錢也不會停水,雨水大的季節井口的那輪圓月在微風裡輕輕的搖曳,皎潔的月光如同淳樸的民風,單純樸實。

  我們大都是農村出來的娃,一心想着通過自己的努力擠身於都市上層人士的工作生活環境,沒想到讀了那麼多年的書又回到了“農村”。現在那麼多農村的學子們都在努力的學習,夢想着未來的美好生活,農村的孩子大都想通過努力跳出農村進入大都市改變生活,然而現實的工作大都不是這樣的,即使在城市工作生活,那微薄的工資與不願回老家的顏面成了都市中的月光族啃老族,高昂的房價讓青年人掀光了父母一輩子的血汗錢做起了月光的房奴,在城市裡一天不幹沒飯吃,真是不如捉弄家鄉那二畝地,至少有饅頭吃。現在農民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農民了,在城市中務工的農民工已佔城市人口的一大部分,拿着水壺搭着毛巾穿行在都市的人群中已成為大都市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他們是城市的建設者,每天起早攤黑的添磚加瓦,辛苦掙來的錢供孩子讀大學,農民工建起的房子農民工買不起農民工的兒子大學畢業后也買不起,既然兩代人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擠身到大都市呢?

  鄉下的往城裡擠而老城裡的呢天天在網上玩偷菜,現實中南部山區搞起了農場,城裡人交錢種菜收菜還模擬起了偷菜,他們希望像陶淵明那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過那種接地氣的生活,有時下鄉採風,找那捉弄二畝地的感覺!農民想進城,城裡人想出城,這出來進去進去出來的意義何在呢?在於心中當初那份美好生活的夢想吧!

您正在瀏覽: 苦逼的當代青年
網友評論
苦逼的當代青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