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敢於笑話自己

敢於笑話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敢於笑話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說起來,我們都會笑話別人。有人出乖露醜,我們笑;有人舉止失態,我們笑;有人弄巧成拙,我們也笑;有人某一方面與我們差距太大,我們更笑。真像是那尊聞名天下的“歡喜佛”,“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可是捫心自問,我們自己難道就沒有可笑之處嗎?很可能我們在譏笑他人的時候自己也正在被人譏笑着啊!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人的長處總是相對的,人的短處卻是絕對的。倘若我們大家將平時笑話別人的功夫多多用在笑話自己上,想想自己的那些缺陷、那些過失、那些為人處事的諸多不當之處,每日里“三省自身”,實在是善莫大焉!

  俗話說“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講的就是人格的自我完善的真諦。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修養》就是從理論上講透了先進人物的自我修鍊的硬功夫。自然,笑話別人容易笑話自己難,難就難在對自己的不足往往笑不起來,甚至還會暗暗想方設法為自己開脫,找出若干理由佐證自己的一貫正確。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來不斷的麻痹自己,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這樣就恰恰使自己陷於了自我欺騙自我陶醉的泥淖。

  過去有句老話叫做自己教育自己。說說容易做起來難。此類教育的先決條件必然是敢於承認自己的不足;換言之就是敢於找出自身的可笑之處。敢於和善於笑話自己,也許就是人格完善的第一部。倘若人人都能如此重視自身的修養,人人都能按一定的行為標準約束自己,世間豈不消失了笑話的對象,變得十分美好起來!

  世上雖有各式各樣的教化方式,人格魅力的最終形成卻永遠有賴於人們的自我塑造。笑話別人,給別人挑毛病容易,笑話自己找出自身不足也不是什麼天下難事,關鍵是自己心中是否有一面常照常新的“鏡子”。

您正在瀏覽: 敢於笑話自己
網友評論
敢於笑話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