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柳絮飄飛時

又是柳絮飄飛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工作之餘,走出辦公室,去活動一下筋骨感受一下春天的氣息。我又一次情不自禁地走近圍牆邊那幾顆美麗的垂柳,驚喜發現有幾枚潔白的“雪花”輕飄飄地從眼前飛過。我追着那飄飛的雪花,那雪花便是飄飛的柳絮。

  我對柳樹有着一種特殊的感情。現在柳樹越來越少見了,生活在城市以至於春天幾乎看不到柳絮兒飄飛的情景了。即便是在鄉村也更是難得一見“拂堤楊柳醉春煙”的盛況。

  小時候生活在淮河邊,柳樹是種植最多的一種樹。院子外,堤壩上,溝塘邊到處是柳樹的影子。每年春夏之交,一夜之間村莊就被一層白色的花絮籠罩了。像一場醞釀已久而紛紛而至的雪,漫天飛舞,隨風飄落了。潔白的柳絮兒像雪花一樣開始了它生命的第一個旅程。柳絮兒輕舞着,環繞的村莊、堤壩、溝畔就隨遇而安,就連空氣里都泛着白色的泡沫。這雪白似乎給花紅柳綠的春天更增添了幾分韻味,讓春天的色彩豐富起來。

  柳絮飄飛的日子裡也是孩子們最歡樂的季節,假日里每人手裡都拿着着一個布袋子來到柳林里展開激烈有趣的撿柳絮的競賽。林子里便熱鬧了,孩子們笑着、跑着、追趕着聚集成團的柳絮。把柳絮裝進自己的布袋子里,看誰撿的柳絮多,回家后讓母親把布袋縫起來做成柔軟的枕頭。片片柳絮在孩子們的追逐下似乎加快了飄飛的節奏,也不想被孩子們裝進袋子,從此就結束了生命的旅程。孩子們競賽結束為了慶祝收穫的勝利的戰果,會爬樹樹折下幾根柔順的柳枝編成花環似得草帽。當草帽戴在頭上時一定會高唱:“下雪了,天晴了,下雪別忘穿棉襖,天晴別忘戴草帽……”也有手巧的用小刀切下一段柳枝做成柳笛吹出清脆的聲音。

  我喜愛柳樹的原因不僅是給我的童年帶來無窮的樂趣,我喜歡她的多姿多彩。春風裡綠柳妖嬈,春風柳絮飄飛,搖搖晃晃,柳樹沉浸在美好夢境里,像少女一樣凝望天空,迷醉春色的雙眼。春風吹出柳兒黃綠的葉兒,柳樹是春天的綠色使者,第一個穿上綠衣裳,第一個為了春天競折腰。風來時柳跳舞,雨來時柳絲條上沾滿水珠,雨水清洗柳的髮絲,使柳樹更加嫵媚動人。葉兒在春雨中彈奏出沙沙作響的樂曲,猶如長發飄飄的少女在風中翩翩起舞。小草忙着出頭,百花慌着鬥豔,只有柳樹伸直雙臂去迎接春天。我也喜歡那濃郁的綠蔭拂去夏日的燥熱;我也喜歡秋風過後滿樹紛飛的金色蝴蝶;我也喜歡冬日裡退去滿頭秀髮的富有奇異造型的枝幹……

  更讓我折服的是她的勃勃生機。家鄉河邊的柳枝卻極易生長,隨手摺一條柳枝插下去,就發芽生長。漫天飛舞的柳絮飄落到河灘上,便急驟冒出一片又一片的柳林。這株柳樹沒有抱怨命運,也沒有畏怯生存之危險和艱難,更沒有攀比沒有嫉妒河岸邊其他的樹木,而是聚合全部身心之力與生命環境抗爭,以超乎想象的毅力和韌勁生存下來發展起來壯大起來,三兩年便成為一株婀娜多姿風情萬種的柳樹了。惡劣的天氣讓家鄉遭受過一次一次洪水,肆虐的洪水並沒有摧毀片片綠蔭。洪水退去柳枝依然搖曳。這也正像家鄉勤勞的人們,未待洪水退去一次次補種莊稼,即便是又一次的徒勞。

  又是柳絮飄飛時,我多希望回到那柳絮飄飛的日子裡去。

您正在瀏覽: 又是柳絮飄飛時
網友評論
又是柳絮飄飛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