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月,祝福你

五月,祝福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的時候書寫三月,五月的時候書寫四月,轉眼,已是六月。金色的六月。

  那麼,關於五月,平鋪直敘,就從這裡開始。

  五月,似乎不像記憶中的四月,那麼乾淨,利落。上個四月,可以任我恣意倒敘,插敘。而今,面對漸行漸遠的五月,留下蒼茫如幕。

  1

  我不確定五月屬於那個季節,彼時,充斥着夏的侵襲,卻也踩着春的尾巴。清晨,揉揉還保持睡姿的眼,背上書包,摸索着來到籃球場早鍛煉,相同的動作,卻怎麼也舒展不開。音樂末了,小跑進食堂,找熟悉的身影。早飯時光,多是在回憶昨晚做了什麼夢,或是盯着對面那人的鼻子發獃。新的一天,就以這裡為起點。然後,和銘一起踩着這條由食堂通向教室的路。相同的路,相同的人,不同的只是時間這條維度。我們都在無可避免地衰老,只有時間,從古老走向年輕。我們走在其上,小心翼翼地,一個坐標,一個坐標地平移,不曾亂了步伐。時間若可以自始至終如此循環往複,倒也不失情致。我們並肩踩着這條路,天黑天亮,花開花落,都不會倦怠。你看,路面上又多了一層灰。想起小席的那句:“讓我們並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星空,生命的狂喜與刺痛,都在頃刻,宛如煙火。”很喜歡這樣的節奏和語速,慢慢讀來,齒間留香。狂喜或是刺痛,都只是為了你盛開,而我,甘願一個人撿拾煙花散盡后的碎片,然後,兀自安靜。

  2

  自進入高中,美術課音樂課愈發少得可憐,很多時候老師不在,課代表宣布自習。底下往往一片歡呼。似乎,這些課對我們已無多意義。但,怎麼記得,小學時,美術課好多好多,一筆,一擦,一紙,便開始描繪生活。那個時候很經典的布局就是一間小屋,一顆大樹,然後太陽,白雲,偶爾飛過小鳥,或是樹下站個人。就是,很飽滿,很充實,一幅畫,也是一幅生活。桃花源般的生活。回到高中。那天,代課的老師給我們上美術課。剛進高中補課時,也是這位老師給我們上書法課。當時他具體給我們上些啥,已無多大印象,只記得他一盤濃密的黑髮,很長,很熱,倒也有藝術家的味道。然後,注意到他還算好看,鼻子很挺,總體卻看來不夠大方。這一次,他頭髮雖沒當時長,卻還是令人感覺很熱。相同的季節,相同的氣息,時時提醒我,一切都在向前。然後,他給我們介紹的是關於中國國畫的內容,一節課,沒記牢什麼,唯獨記下那句詠梅的詩句“觸目橫斜千萬朵,賞心只有兩三枝。”下課的時候,在銘的筆記本上留下“觸目橫斜千萬人,賞心只有你一個。”這“一個”比起“二三枝”,已不是同一數量級的。

  3

  在課桌上放本小冊子,捕捉學習生活中誰誰的經典的支字片語。比如,阿伏:“Pt跟Zn放一起,居然是Pt先失電子,我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他說這話的時候,不乏認真,但聽來有可愛之處,卻更有警示意義。小卓:“把全班同學從長到短排成一排……”聽到,會心一笑。老毛的話總是很重,經常,念念叨叨,終究是班主任。“你玩得起你玩。”我還是記下了。梅花:“……腸子也悔斷了。”興許是很普通的話,但在那一顆,卻是撞擊心靈的,勤快點,提筆捕捉它們。生活碎碎念,偶爾,寫下,生活在雲端,然後想起一個很熟悉的名字——雲上的日子。是電影,還是書,記不起。記下——像狗一樣活着。然後,靜默。畫一面五星紅旗,左邊——好好學習;右邊——安頓自己。以前教室的黑板上方總有類似的警示語。它們,一直都在。某天,生物老師講到,“村子里都流着一條河,具有一定的自凈能力……”忽然,這話觸動了什麼,後來,我整理下,留下——每一座村莊,都有一條河流。默念,總會有絲縷狀的糾纏在裡頭。

  4

  自然科學的有些規律,似乎總有那麼千絲萬縷的聯繫,因果,盡在其中。化學老師說:“勒夏特列原理,也就是化學平衡移動原理,告訴我們,如果改變影響平衡的一個條件,平衡就向著能夠使這種改變減弱的方向移動。”物理老師說:“楞次定律,說得就是感應電流的產生總是阻礙原磁通的變化。注意是阻礙,並非阻止。”生物課上老師匆匆提到一個“負反饋調節”。似乎,科學總有些相同的規律屬性在其中,我想是否可將它們歸結為一種惰性,也就是物理中的慣性。它們總要保持原先的狀態……只可惜,在大自然面前,我們,顯得太過於蒼白無力。其內部的聯繫,我們不從知曉,但任在探索。如孩童仰望星空,有過奇特的感觸,但靈感的火花畢竟稍縱即逝。那麼,又有多少人正真體驗過阿基米德的那一句“尤里卡。”爆發的欣喜……可是,平凡的我還是在努力思考,就算這火花沒有點燃一片智慧星光,那又有什麼關係。物理老師提到,熵是一種世界觀。熵增是必然,熵不減是事實。我們,攝取那些所謂“負熵”,一旦停止,開始走向熵增加速,直到熵值無限大……而後,便是另一個世界的事情了。這樣的敘述,聽來有點恐懼,又充滿奇特,一切,都在無可避免地逝去。

  5

  這個五月,汶川大地震。太多有關與八的事情,撞擊我們。鮮血,數字,眼淚。網上有人將汶川設計成一個“濟”字。是否,也有太多巧合。關於地震,寫了千餘字的文章,上交。因為上交,總會失了味。文字,應該就是這麼寫給自己,或是給你看。對,就是你,此刻目不轉睛的你。寫文字的時候,很安靜,但耳邊飄過字字句句,跟着鍵盤敲擊的節奏,轉換成看得見的格式。這樣的狀態,跟昨天回家時,一個人,安靜地坐在公車上,看着一旁安睡的小女孩側臉時的感覺很相似,字詞連珠。看着她,莫名地感動,有濕潤的氣息,希望她,一切都好。就這樣,簡簡單單,祝福一個陌生人。此時。此地。沒有交流,也無妨。就像,我們共同為素未蒙面的災區人民祈福。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胡蘭成的這句寫在婚姻三生石上的字,此刻讀來,很隨和,安詳。一切都好。中國加油。

  6

  這個六一節,和銘一起過。其實,我們一直都在一起。但是,似乎,我們一星期下來,總要不愉快那麼幾次。來得莫明其妙。有時,他莫名奇妙地不理我,我也不說什麼,就是感覺很壓抑。然後,回到寢室,無力感泛濫,往往爬上床早早睡覺。然後,夢得很累。誰都沒有說什麼,但是,敏感的神經末梢早已觸及什麼。很難過。原來沉默,這麼可怕。重複沉默。將我推入漩渦——“好像蹲在角落,把譴責的眼光都躲過。”燕姿的《漩渦》很好聽,這句尤其,直抵人心。若即若離。看似很美的文字組合,很溫潤的發音。但若真的體會,可使身心俱傷。Honey,我不會表達自己,也說不清諸多感覺,但,請你,一定一定,不要不理我。我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記得,那個活動課,教室里該是很混亂。然後,陳平跟小白,項和徐澤華被老毛髮現了,他們拉着手。之後的事情,還是很混亂,項哭了,哭得很傷心。看得我好心痛。花期到了,盛開了,摘心,這樣,大家,真的都會好么?有那麼一段時間,他們之間,無語。現在,看到他們跟從前一樣開心地在一起,真好。願大家,都好。

  7

  金色六月。默認的金色。高考,我們學校作為考場,我們放假四天。卻怎麼也不夠用,這一天,就這麼流淌開了。一張數學都沒寫完。說好,明天回東海的。該是,很久沒回去了。吸引我的,有很多角落。去年,有認識的哥哥姐姐們高考,雖不是太熟,但看着他們,我很緊張。真的。媽媽說,傻瓜,你還有兩年呢。可是,現在落魄得只有一年了。高考,近了,近了。他們的高考,容不得緩衝,於我,完全還有時間,緩衝,調節自己。那天,我在鄭和哥哥給我那本化學筆記本的扉頁上,跟在他那句——“如果合理的筆記總能提高成績,我希望從這裡開始。”後面,寫下——阿伏:“……對知識的鑽研不夠深。”再寫下——“還有一年,什麼都還來得及。”自勉,很可愛。請讓我以一種俯視的姿態,看待事物,包括學習。回去之後,我們就是高三了。會考,期末考,補課,然後,就是進入那些時光——“走在刀刃上的日子。”祝福自己。

  8

  有些時間,像煙。很意外收到了那本深藍色的書,滿是欣喜。一個深藍色的人,一段深藍色的故事,在這個塵世深藍里。午後,安靜,讀書,那裡。一幅一副,這樣的時光真是美好。

  五月,書寫到這裡,也該進入尾聲了。看到這個8,有些默然。那麼多碎片,散落在漸行漸遠的五月,我也無法一一拾起,貼在這裡。就容我小心撿起幾片,抖落灰塵,保持微笑,輕輕書寫。五月,祝福你。

您正在瀏覽: 五月,祝福你
網友評論
五月,祝福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