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靜坐五月的一端,笑看花開花落

靜坐五月的一端,笑看花開花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湛藍的天空,剛剛還是清澈澄明的,只有幾朵浣紗的白雲,裊裊浮動,倏然間,不知從何處涌過來一席浪潮,瓊白的玉漿里,夾雜着濃墨的水彩,上下翻滾,疾馳飛奔。

  頃刻間,不遠的前方,一幕銀灰的雨簾,傾瀉下來,閃爍着細碎的銀光,分明是艷陽高照,時斷時續的卻飄來潮濕的冷風。一邊是日出,一邊是細雨,明暗交錯,虛幻飄渺。

  素彩多層次的雲霧,像極了迴轉的旋風,在你不經意間,疾馳到你的頭頂,淅淅瀝瀝地送來飄落的雨滴,雨水從房檐屋角上墜落,發出清脆的滴答、滴答的聲響,悅耳疏離,虛幻靈動。

  孱弱的花瓣,痴迷於滴水的聲音,順着滴水的方向,在溫柔清風的呵護下,花瓣在半空中搖曳着她婀娜的身姿,隨後,輕盈地飄向它嚮往的聲響。

  花瓣,傾其所有,不惜葬身泥土,也要追尋她一生一世的嚮往。難道她曾經孕育了整整一個漫長的冬季,只為在短暫的綻放中,尋找到她所鍾情的嚮往?

  也不吝惜,告別絢爛的春天,執意飄然墜落。在我們的眼裡,她是香消玉殞,而在於她本身,是生命的剛剛開始,是踏上了為理想,寧肯撲湯蹈火的旅程。她翩然逝去,她笑的那樣從容,因為她找到了生命的真諦。

  這也許就是生命的意義吧。原來,生命不在長短,只要她綻放過,只要她為理想,執着的追求,只要是行走在嚮往的旅途中,不管路途長短,都是幸福的,都是有意義的。

  綿綿的細雨,像極了纏綿的情侶,梳理着溫順的清風,滋潤着多情的花瓣,一朵朵,一片片,晶瑩的散落,像是一脈脈悠揚的樂曲,曲曲離散,聲聲委婉。花瓣不屑看見,為她滾動的一顆顆淚滴,她固執的認為她的飄落,是有雨滴為她唱讚歌。她欣然前往,義無反顧。

  她在歡暢的飄落中,偶爾也會放慢腳步,回眸凝視她綻放過的花叢,那裡曾有她最耀眼的華容,那裡曾有她最絢爛的夢境,那裡曾有蝴蝶柔情的羽翼,那裡曾有流螢獻媚的歌喉,那裡是她青春的容顏,那裡是她不朽的美麗。

  這些令人垂涎三尺的奢華,今天,全都拋下了,只為這一生的華彩,只為這一生的追求。

  靜坐五月的一端,看盡芳菲的旖旎,終也抵不過一聲為生命的嘆息。笑看花開花落,憑弔短暫一生,縱有千絲萬縷的羈絆,也難抵得過生命的意義。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慢賞雲捲雲舒,細品花開花落,儘管短暫,只要綻放過。有什麼煩惱憂愁,都讓它付之東流水,眼光看的高遠些,身邊的煩惱就會少了許多。

  天空中哀愁的雲彩,打着漩,遊走了,剛才還是細雨沾衣,旋即,太陽噴搏而出,金閃閃的,讓人睜不開眼睛。多變的天氣,恰是多變的人生。

  人們往往在收穫歡喜的同時,又伴隨着憂愁,總是一半歡喜一半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調整好心態,才能輕裝前行。

  學習古人,把酒臨風,寵辱皆忘,保持一個淡定的心,笑看花開花落,隨意如風。站在歷史的角度,看待短暫的一生,人生只不過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桑田中的一粒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花開,不張狂,花落,不憂傷。

  心境回歸大自然,一顆躁動的心,才能變得恬淡悠然。

您正在瀏覽: 靜坐五月的一端,笑看花開花落
網友評論
靜坐五月的一端,笑看花開花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