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在故鄉

我在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道會在何時,能夠將故鄉的所有故事都裝進我的記憶裡面,但是,我每一次沉默到無話可說的時候,很多以往的事情就會浮現在我的面前,那些可望卻不可及的歲月,而我,終歸只能夠站在遙遠的地方看着那個村子,看着那些人。

  故鄉是一個小村子,不過實在是想不通村子跟村莊的區別,不去論這些,我的故鄉黃坳還是一個三面環山,並且其中一面山的前面有一條河流穿過的寧靜平和的村子,不過那種寧靜同我今年回去時候的寂靜卻完全不是一個回事。

  今年10月3號的時候,我第一次在時隔十多年之後的秋天回到了我的故鄉,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踏上僅僅只有一天時間的回鄉旅程,但是理由無論是姐姐的訂婚,還是我想要寫完這一個遙遠的旅程故事,這些都已經沒有一點的意義了。

  我只是在一個最珍惜不可得的季節裡面,回到了一個不知道多少次出現在我夢裡的地方。

  車子到家的時候,已經是半夜10點左右了,村子裡面並沒有幾家還亮着燈,不過,在幾處道路邊上還多了半年多前並沒有的路燈,剛看到的那會我還是嚇了一跳,但是很快,我慢慢地適應着這些變化。

  就跟這些年,我慢慢地見着村子的成長一樣。

  第二天起的並不是很早,不過,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窗外面,好像會是熟悉的不能夠再熟悉的畫面。看過去,那些樹還在,而且更濃密了,田大多都已經荒廢了,不過,跟被填了平地相比,我還是為這樣的任其自然感到慶幸。

  因為住在哥哥家裡的緣故,往窗外看去就是村子的路口了!不過,同其他的一些村莊不一樣,我的故鄉算是較為現代化的了,村子的角落大多都已經通了公路,那些瓦礫的房子也早就被樓房取代了,而且好像,很難找到半點古舊的痕迹了,有時候真的對這個世界的變化太過於敏感了,不免也會產生一種時光流逝的惆悵感覺。

  其實,在村子里亂晃的時候,已經不再見到多少人家還敞着門了,其實,村子裡面大多都是住慣了的老人,他們終其一生只想要同這個村子一起呼吸,一起暮落朝起。

  同十年以前比起來,一切都是完全不一樣了,那會村子裡面家家戶戶都會有幾個小孩子,也並不是每一家的大人都外出打工了,而且,十年以前的這些老人大多都還健壯,所以村子看去多少有些年輕的氣息。

  只是,我們父母那一輩人已經熟稔了世事的艱辛,或大多都已經被束縛在了外面的世界,而我們這一代人都已經長大了,漸漸地都急於與自己過去的所謂無知脫離關係,而儘力地把自己融入到城市的大千世界裡面,所以,最後留下來的也就只有那些老人了,但是,他們真的老了,有這個村子這麼老了。

  這個村子已經老了,即便是在不斷發展的路上,但是沒有了一點年輕氣息的村子,真的是衰老了,已經沒有年輕人的村子,多多少少會讓人感到莫無所息地哀傷。

  隨意地走在村子的路上,並不會多少去在意路過我身邊的會有誰,說實在的,那些人我大多都已經沒了印象,要不是老爸老媽提及的話,我還真的不會知道,我還認識這麼一個人。

  在姐姐訂婚中午的飯局上,很多的人我都已經叫不出來了,有時候只是干愣着許久,然後,等着老媽一個一個的介紹起來。後來索性還是找個地方躲躲,或者,乾脆拿起手機開始拍起了村子的每一個角落。

  我拍完一個地方,都會停下來想很久,那些我曾經去過的地方,在此時此刻卻大多都已經無法進入到我的記憶裡面了。

  回去那天是重陽,不過到家也已經半夜了,沒有來得及去外公外婆家看看,也沒有去爺爺奶奶的墓上再看一眼。

  幾乎每一年回去,我都有一些必須要做的事情:看看爺爺奶奶的墓,和外公外婆聊聊天,同家人聚在一起,然後,走走那些我走過的,我還沒有走過的路。

  我看着自己的故鄉久了,眼淚就會從心裡流出來,慢慢地,心裡會變的比以往都要空洞失落。真的就有一種沒有辦法言說的難受感覺。看着那些漸漸失去孩子笑音的地方,我好像還能夠看見十多年前的我,弟弟他們。

  只不過,所有的這一切都已經是過往雲煙了。

  半年前春節的時候,裡面曾問過我,以後還回來住嗎?我和弟弟都說一定會回來的!老媽笑笑說,以後要好好地再裝修下房子。

  其實,我聽完這些,心裡真的是無比的難受,我們總是在一個生活了很久的地方生活着,但是,我們真的能夠融進去嗎?完全地把自己的生命!我想是不可能的,至少是我們這一個家族的很多人都會是這樣。

  對於我們,那些有過最美麗時間記憶的地方,那些安放着我們最珍貴人,最珍貴記憶的地方,我們這一輩子都是沒有辦法離開的。

  我想,等我老了以後,我一定會回去的,真的就像是落葉歸根一樣,我的靈魂至始至終都屬於我的故鄉。

  很多時候,同弟弟們聊起夢想,同哥哥說起以後,我們都會漫無邊際地講到,長大以後,老了以後,而最後的結果,我們都是想,無論會有怎樣的未來,我們都要在老了的光陰裡面相聚到最初相聚的地方,大概像是頤養天年一樣地在我們熟悉的這個地方,度過我們生命里最後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我在故鄉
網友評論
我在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