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櫻落滿江城

櫻落滿江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時空交錯,歲弄花影,三月暮時,已是柳絮飄飛的季節。春如筆墨,在夜夜笙蕭的畫坊上遊動出一曲嫻靜柔美的歌。簾卷清風,小樓依舊,一滴兩滴的春雨落在彼岸的深秋。

  城市的喧囂繁擾讓本應綠意盎然的春變得黯淡,風也在城裡迷了路,胡亂的吹着,彷彿在尋找春天的軌跡,但是春似乎不願在這裡停留,來了一會兒便漸行漸遠。於是,在這紛繁擾亂的城中,踏青賞花也就成為了人們心中唯一暫離煩擾的旅程,亦或是心靈嚮往的聖地。當然,我不知道那些人踏青賞花究竟是為了什麼,遊玩,放鬆,追尋,回憶,思索或是守望?但我知道,我所要去的,是那櫻花開放的聖地,說是夢我不為過吧。

  經過接近兩個小時的奔波,我終於到達目的地,穿過伊始的櫻花大道,兩排的櫻花樹便映入眼帘。噢,天啊,第一次見到現實中的櫻花樹讓我激動的好久。櫻花如雪般開在枝椏,潔白粉嫩中帶着一絲不近纖塵的旖旎高傲,冰晶淡雅,莊重而不失悠雅,恬靜而不失靈動,如夢似幻的場景填滿了我被追尋的真切。站在櫻花樹下,恍惚有了菩提樹下一參悟的遐想。“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似乎被演繹着如此虛幻或真實?周圍熙熙攘攘的人群喧鬧如被隔離,心如止水般,靜。樹的心跳,花的呼吸,小石的夢囈不知挽住了多少傾聽的耳朵呢?我想。

  雲破日來花弄影。陽光把金黃鍍在樹枝上,再讓清風把樹的影子輕輕地攤放在地上,像一個少女在果園摘下果實隨手撂了一地的甜蜜。然而,頑皮的風卻不罷休,挑逗着影子在地上舞動着,如羞怯的花兒搖着腦袋咯咯地笑着。春在這一刻撥動空氣里的音符,奏出歡快的旋律。倒是真有點林青玄筆下“雲在青天水在瓶”的韻味了呢,或者是說“病樹前頭萬木春”呢?遠處,柳枕小河,葉枕春波,小草在靜靜地凝望着天空,在那裡一隻兩隻的風箏是它憧憬的夢。也許它在冥想着別的什麼……

  春風拂過,小石蓮步微移,樹葉悄然落地。櫻花散落,目光便隨着它在空中纏繞繾綣。這一刻似乎走着“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的壯麗悠揚,攝人心魄。忽然一切變得靜默,瓣瓣落花把你燦若石榴的笑靨縈繞成一瀑生機盎然的青藤,渴望讓所有抑鬱的心靈能在夢中握住一縷綴滿溫情的綠意。櫻花散落,面前的一切像又變得虛無朦朧,幾許盈盈心事定格在花落地的瞬間。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對,眼前的是大海!櫻花倒影在大海的天空,點點醉紅。從臉頰邊滑落,在大地上濺起飛珠似玉的浪花。此情此景,我想起了《幻城》里櫻空釋的執着,動漫里桔梗的訴說……

  櫻花散落,慢慢地劃過手掌,若時間流逝,歲月輪迴。這一刻生與死是如此的接近,死是我們與生俱來漆黑的底色與背景,生為我們所把握。春的前頭還有無數個春在守候,留下的只有那些花開花落的記憶,纏繞,美好。樹仍舊坐在自己的陰涼里,其實是坐在自己的回憶里,甜蜜或痛苦是它自己的事,我不知道一顆沒有陰影的樹像不像一個人有過了一生卻沒有留下任何回憶?我們都喜歡懷想過去,打開記憶的行囊,即使裡面住着支離破碎的過往。時光終究向前,在回憶中流離失所的我們只能被現實披上一層虛妄。或許回憶應該被守望,珍藏,而不是嚮往。正因為如此,櫻花雖然在風中凋零散落了,但它進去泥土化為夢,來年一樣在枝頭髮芽。輪迴而已。

  花落無痕,如匆匆跌落世間的塵埃,軌跡,是它生命最後的絕唱,直到被歲月無情的殤。我在想,如果生命一開始就凝結在誕生的開始,櫻花定格在開放的時刻,那是怎樣的一種美好。然而,一切都在時光中老去。正如王勃所說,“閑雲譚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有人說,櫻花散落有着一種朦朧美,朦朧美,那是一種時空與距離的交織,神秘而靜美。可我們是否曾想過,那是由距離而產生的美還是模糊了的視線透明了世間醜惡而產生的美呢?

  櫻花散落,殘陽也漸漸收起了翅膀。轉眼榮枯驚一夢,夢也了無據,十年往事已模糊,轉悔今朝兮薄不如無。這一刻,櫻落滿江城。

  我站在海角天涯,等待着土壤萌芽。

您正在瀏覽: 櫻落滿江城
網友評論
櫻落滿江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