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父親,我心中的偉人

父親,我心中的偉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我心中的偉人 標籤:雨中的樹 父親的病

  在北方求學的日子,回一趟家不容易,平時見不到父母,實在是挂念。上次母親在電話里不小心的提到了:“你父親又瘦了”,一聽到這話,淚水忍不住在我眼裡打滾。父親今年五十多了,上了年紀,可還是不停的操勞,他圖什麼,不就是圖個能讓他的家人過的好點嗎。想到這兒,被控制眼淚還是流下了。

  父親個兒不高,年輕的時候背就有些駝,現在更不用說了,他眼睛特別不好使,看東西只能眯着眼模糊的看着。雖然父親年紀大了,可是他依然是像孩子一樣,很單純,總是捧着心和別人交朋友,可是他不會圓場,講話做事太過耿直,而且又聽不得閑言,這樣的父親,他的朋友還是很少。不過父親不在乎,別人背後對他再不好,只要當面對他嘻嘻幾句,他還是捧着心對別人,就因為這樣,父親挨了母親不少的罵。

  雖然父親現在的朋友不多,可在家老聽爺爺和村子里的人說到,說父親小時候是個孩子王,就是帶領着一群與他年齡差不多的小蘿蔔頭玩耍和搗亂,父親小時很是調皮,什麼調皮搗蛋的事都干過,正因為這樣,不得不承認,有時很調皮搗蛋的小孩都機靈着呢,父親那時就是極其的聰明機靈。父親生活的那個年代,雖然物質上是那麼惡劣,可父親的精神生活還是很豐富,他看了很多的書。

  有時候我自己都不相信,父親雖然只有小學四年級的水平,可是他肚子裝的知識真的是太多太豐富,不管是哪個領域,他都能說上來,懂的比較多的就是歷史,從古至今的經典歷史他都略知一二。父親也提過,他年輕的那個年代里,沒電視什麼的, 每個月看一次老電影都是奢侈,只有書的資源還挺多,他沒事的時候就看了許許多多的老轉,什麼史記,隋唐演義,他都看過很多遍了,四大名著那就更不用說了。我總喜歡問父親許多奇奇怪怪的問題,因為再奇怪的問題,父親都能回答的上了。一想到父親懂的知識那麼多,我就覺的我父親不是一個普通的農民,而是一為教授農民,有時候父親在我心裡就是一位教授,儘管他不是。

  和父親聊天時,父親總會提到一個人,就是我的老祖母,也就是父親的奶奶。父親說過,他從3歲就開始和老祖母睡在一張床上,一直睡到18歲,老祖母去世為止。聽父親說,我奶奶那時候不疼他,也許孩子太多了吧,可是老祖母卻非常疼她的大孫子,其他的孫子就不疼了,也許她就看她大孫子親些吧。父親說,有一次老祖母發現雞窩裡的蛋不見了,然後問父親拿了沒,說要是父親拿的沒事,要沒拿,她就要去罵那個女人,那個女人就是她的兒媳婦我的奶奶了。汗,可見老祖母是多麼的寵愛父親啊。不過,老祖母並沒有白疼父親的。因為父親和我提到了一件事。

  老祖母喜歡抽煙,可那個時候煙又緊張,老祖母來癮的時候,就受不了,父親看到她難受的樣子,就悄悄的跑到離村子有4小時路程的一個大碼頭,父親只能偷偷去,因為老祖母很寶貝父親,不准他跑遠。父親到了碼頭,仔細的尋着別人已經抽過剩下的煙頭,一般,碼頭那兒有很多,因為那些生意人都是煙民,主要是人家有錢。父親說他撿到了40多個煙頭,回到家是已經是伴晚了,老祖母看到他孫子那麼晚才回來,都快着急死了,可看到父親為她撿的那些煙頭,她眼淚嘩嘩流了,還連說沒白疼你哦。父親說那個場景可感動人了。即便我沒有經歷那個場景,可是我光是聽父親描述的這些,我就能想象當時的場景,我真的很感動,多麼好的老祖母,多麼好的父親啊。

  在家裡,父親有着嚴重的重男輕女的思想,我作為男孩,上面有2個姐姐,父親對我的愛真是無可挑剔,父親對姐姐也好,可是跟對我相比,那好就不算什麼了,為此母親就老責備父親,說他是愚夫,說父親這是溺愛孩子,讓他對我要嚴厲,父親表面上呼應母親的話,可實際他還是一如既往的對我好。可能是父親年紀逐漸大了,開始懂了,都是自己的孩子,何必呢,所以父親不再向以前那樣明顯了,他把物質上好的東西會第一時間給他女兒了,而且對女兒的女兒更是疼愛有加。雖然是這樣,我還是知道父親的,他把好的物質給了我姐,卻把他一顆愛我的心都給了我,即使他不說,在家與父親生活點滴中就可以發現出的。有時候想到父親對我的好,就總覺得是上帝太眷顧我了,給了一位這麼好的父親給我,即使父親不高,模樣不好,可父親的偉大勝過了一切。

  聊父親,可聊的真是太多了,我多麼想和朋友們徹夜長談我的父親,因為他真是一個好父親,我心目中的偉人。

您正在瀏覽: 父親,我心中的偉人
網友評論
父親,我心中的偉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