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心

父親的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的心 標籤:父親的病 感恩的心

  人生如詩,歲月如墨。歲月的筆墨,在父母臉上身上勾畫了一道道詩的痕迹,陪伴父母走過了七十多個春夏秋冬。逝去的歲月,總是讓人難以忘懷。經常和父母談心,往事韻味,總是能勾起父母的記憶。兒女能隨着他們的思緒去追逐舊夢,尋找父母遺失在歲月中的幸福時光。

  父母於1963年11月結婚,到現在整整51年了。51年的寶貴時光絕大部分都耗費在兒女的身上了。51年中,屬於他們自己的,是少得可憐的幾年光景,應該是十年左右的光陰。

  小時候,我喜歡追尋着媽媽的腳印,做媽媽的“尾巴”或“影子”。跟隨媽媽趕集、晾曬糧食、下地播種、收割莊稼等等。總之是媽媽走到哪,自己就跟到哪,在媽媽懷裡撒嬌的習慣也一直沒有改變。如今,在逗媽媽玩的時候,雖然不是坐在高高的谷堆旁邊,但是也喜歡把媽媽的腿當枕頭,靠在媽媽腿上,聽媽媽講那過去的故事。有些故事,媽媽爸爸講了是不下一百遍了,但自己也是百聽不厭,樂此不疲;有時還會主動提起,逗媽媽講來聽。因為當媽媽爸爸講起這些故事的時候,我能理解也能體會到父母對舊夢的追逝和懷念。父母對往事的回憶,每每到傷心處或是高興處,總是情緒亢奮,肢體語言往往是要大過純語言的表達。我在他們身邊就靜靜的聽着聽着,有時也會插一下話語。但聽的時候是多些的……

  在父母的故事裡,絕大部分都是孩子成長史和與左鄰右舍的關係史。很少提到他們的婚姻史的。很清楚記得,我問媽媽她們結婚時是怎麼樣的,是不是很多很多人鬧新房呀這些。媽媽猶豫了下,娓娓動聽講述了屬於他們那一代人的婚姻。那年那月,階級成分是破壞了很多人的幸福。父母結婚以前,爺爺被劃成富農分子,父親的兄弟姐妹都受到了很嚴重的影響,家裡真是一窮二白的了。母親家一直都是貧農成分,兄弟姐妹也多,吃不飽穿不暖是常有的事。在這樣的環境下,父母經媒婆之言就結婚了。父母結婚時,家裝少得可憐,可不象現在男的要有車、有房、有事業、有錢;女的要陪嫁車、房等等。那時母親就從娘家帶了一個三層的木製碗櫃和一個長寬高各一米的木柜子當嫁妝和父親結婚的。我們家經過幾次搬家,這幾樣東西都不在了,甚是可惜和懷念。用父親的話來說是搬一次家,拋一次家,搬到後來,東西都全換完了。舊的能留住回憶的一件沒有了。要是現在能找回母親的陪嫁物品,我是要好好珍藏的了,可惜這只是一個夢了。

  父母結婚時,受到時代環境的限制,是沒有留下丁點可以給我們看的相片這類的東西的,那時如果你去照相,那就是走資產階級路線了,是要被批鬥或遊街示眾的。可喜的是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改革春風吹遍了神州大地。人的觀念也更開放活躍。新事物、新思想、新觀念也在影響着不同的人群。可以這樣說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成效不亞於“五四”運動給民眾帶來的影響。母親父親也是受影響的一族。

  媽媽是愛美的,也是愛照相的。聽母親講述父母結婚的故事後,從媽媽的言語中,我是聽到了媽媽的遺憾和無奈。我就問母親:“媽媽,現在我帶你去拍幾張相,彌補你以前沒得到的,也給兒女留下些珍貴的相片”。

  母親嘴角一笑,說:“拍什麼呀,不拍了,都老了”。

  我一看母親的樣子,就知道母親想拍的。結婚拍照,是母親心中的一個夢想。只是母親勤儉持家,不說也不會說的了。我是暗下決心,要圓母親一個夢。

  有夢想就有希望,有目標就有行動。2013年年初,我提議給父母補拍一套婚紗,以紀念父母結婚50周年。但父親思想古怪,被父親教育我成由勤儉敗由奢,無奈之下,只好帶母親一個人拍了一套很簡單的藝術相,父親沒有參與很是遺憾。在母親心裡,是很想要父親來一起拍的。

  今年初,我給父母做電子相冊。看到母親藝術相只有母一人時,很是傷感。沒父親參與的相片是殘缺的,甚是遺憾。我就給父親說:“爸,你和我媽生日快要到了,今年你們的生日禮物就去拍套婚紗吧,結婚半個世紀了,也該拍了”。我本以為父親又會反對。沒想到,父親很爽快就答應了,父親說:“可以嘛,要拍就去拍,但價格不能太貴”。我為父親的爽快感到吃驚。

  我還以為我耳朵聽錯了,父親居然同意了。我在興奮之餘也連向媽媽說父親思想開放了,母親自然是樂呵呵的。看着老太太那個高興勁呀,我知道母親圓夢了。

  我替父母選了天使嫁衣婚紗攝影從化分店。經過認真比較,選了一套3899元的套餐,但又擔心父母知道價格過高,就與工作人員合夥蒙了父母一次。特意叮囑工作人員,向父母介紹時只能說是200塊的套餐,不能講實價。很感謝天使嫁衣工作人員的配合和理解。

  當帶父母走進婚紗拍攝店的時候,父親對婚紗拍攝了解的熟悉程度使我倍感驚呀。還給我講解拍婚紗要注意的細節和變化。漢服、唐服、旗袍等等服裝父親都有所了解。我很驚訝這些拍攝的專業術語是從一個近80歲的老人口中說出的。從父親的話語和在化妝過程中對待工作人員的態度,我完全打消了以前顧慮父親不好好配合,或與工作人員溝通不好罵工作人員。

  在拍攝過程中,父親對拍攝的各個動作是一次到位,很少做第二次動作的,我再次為父親這嫻熟的動作感到驚呀,一點也不像80歲老人表現出來的動作,不知道的還以為父親特意練過。母親由於手和頭都是重病纏身,父親很遷就母親。扶母親,教母親做每個動作都很有耐心。從父母的凝望中,我看到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詩意;更看到了相濡以沫的愛情;拍攝現場各位年輕新娘更是紛紛用他們的手機留下了父母的幸福,我是看到父親嚴肅幾十年的臉上掛滿了難得的微笑……

  拍攝完換衣服時,和父母聊天。父親的話深深震撼了我,父親對我說:“拍完了,把好看的發給二哥二姐去,二姐眼睛不好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失明”。母親更是幾次三番說:“沒化妝的就不要發了,要發化妝的”。

  我突然明白了父親的心。父親肯來拍照是心中牽挂着老家的兒孫,圓母親一個夢想。父親一直擔心着自己女兒眼睛不好,要把自己美好的形象留在孩子的心裡!同時也為他們千秋之後給孩子們留下一點回億的東西……

  父親啊,你對兒女的愛是偉大的,也是深厚的,兒女窮其一生,也不能報答你對兒女的愛……

  父愛如山脊,承載著兒女成長的軌跡,為兒女劈風斬浪,開拓成長的路。母愛如柔水,輕撫兒女成長的臉頰,吻乾兒女受傷的淚珠……

  願天下做兒女的都能讀懂父親的心!了解父親,愛父親!

  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五日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心
網友評論
父親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