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記揚州

小記揚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擊想一游揚州,想了好多年。大概旅遊也和世間事一樣,靠一般人所說的緣份,緣份未到來時,總是不能成行。“春風十里揚州路”(杜牧),“前歡證,渾似夢裡揚州”(秦少游),“煙花三月下揚州”(李白)。這些膾炙人口名詩句,一爍一閃勾勒出煙籠柳細的江南古城,引我暇思。

  遠邈望去,揚州原來掩映在茫茫青磚瓦舍之中,——我由鎮江乘長途汽車越過長江橋駛入市區,從遠郊眺望,除了印象中青磚瓦舍,還有一派新樓。

  下車第一件事買了張地圖,急忙去逛瘦西湖。因杭州西湖太有名聲,所以它的“第二”雖瘦點,亦同是美人。以前見文人描繪西湖“四月的雨絲”,覺實在太美,而今雖是陽曆三月,揚州也正飄灑迷迷細雨,有雨就是江南,湖中一片迷離,柳絲初綠,外襯雨景,倍加裊娜,於是遊興大增,興緻勃勃買了把傘,沿長堤悠悠走去。

  我猜當年唐代李白來游揚州,宋代風流才子秦觀、柳永來游揚州,那時的揚州和今日大不同;因它的古香古色正當盛年未衰。“依然燈火揚州,綺陌南頭,記歌名宛轉,鄉號溫柔”(秦少游)。李白一定是一路水程飲酒,在春天桃花夾岸中駛入揚州運河,他的船乘天上綠水來,從長江來,經鎮江,南京,又轉入京杭大運河的。李白當年遊興可謂濃矣,推想他一定還很年輕吧?

  到了江南,才感到這裡是文化的故鄉,處處文化,處處勝跡,“湖山信是東南美”(蘇軾)目不暇連,筆不輟記。由於喜歡“夜半鐘聲到客船”(張繼)的名詩而探訪寒山寺,由於喜歡唐代名句“遍插茉萸少一人”(王維),而尋幽揚州遠郊的建於隋唐的茱萸灣,恰值桃花一片,映帶運河,停立臨河古運河亭,想起“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的李叔同所作於20世紀之初的歌辭。

  朱自清(1898—1948)故居,位於一條曲曲折折,羊腸似也狹窄小衚衕深處,虧地圖導遊位置標示明確,才尋得到。這是座很小、很普通江南青磚平屋院落,掛一塊小牌標示“朱自清故居”。朱自清是近代名文人,原“出產”在此平常巷弄。

  揚州八怪紀念館深處的金農庵(1687—1763,清代書畫家),拍照時小雨浸濕了青磚牆,“客舍青青”更顯透幾分古牆古寺,湖邊柳風一拂,簡直可以“鳳飄飄其高逝兮”(賈誼)飛到青霄之外。

  雨中湖色不易照好,這種雨使本來狹長的瘦西湖變得神秘和美麗,需用密度大的長鏡頭,而我攜帶習慣的簡易‘傻瓜”,它快捷,像從兜里隨時掏出小筆記本一樣方便。

  拍照留念,給運河,古橋(古詩稱唐宋時揚州共有二十四座橋,謂“二十四橋明月夜”,)有些東西不可入照,如煦風拂柳亦拂人,雨浸泥土的氣息(王維說昔長安一帶“渭城朝雨浥輕塵”,量詞精準)。江南的雨景也很難拍,它和春天,柳絲一樣、是有情、有生命之物。

  史公祠。揚州的格調應該是“軟”,古詩中描述它是一座“‘小欄外,東風軟”,“煙雨初休”的煙花名城,人們印象才子佳人低吟淺唱之地,綠竹洞簫,宴舞笙歌。但史公祠,卻給揚州憑添了很硬且很雄壯的一筆。它是為紀念英勇抗清的明代孤臣史可法(1601-1645)而建,修築於梅花嶺上,“數點梅花亡國淚,二分明月故臣心”,(清代詩人張爾藎)史公殉國的高風亮節,可比岳飛,文天祥,上可追漢代名將功臣。揚州為抗清名城,曾遭屠城。

  漫步古城,隨想我們的古迹地,古城鎮,確都應自有隨往古而來的“風水”,即建築,周遭地貌和環境,一旦破壞,“風水”就會無可挽回地殆失。那些數得上的“‘江山勝跡”者,代表着我們祖國“江山如畫”’和故國往昔風貌,一磚一瓦,一草一石,都需要後代小心翼翼存留,這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最小的報酬,也是饋贈給後輩一筆旅遊資源。

  煦風化雨,和氣達物,古典文化之中,蘊含有青少年們知之甚少的最重要的東西,即傳統,或歷史,這種自然而然的教育風化不知比硬性的灌注教育,好上多少倍。

  去吃小吃。“維揚菜系”是江南名菜系列,順路買了一瓶桂花醬,是秋天桂花的花瓣純釀的,開瓶奇香。小籠蒸包不可不吃(揚州的包子可是有名又好吃),可惜許多臨街小餐館,還顧不上講究雅緻,缺少一點“餐桌情調”。(古人喝茶,可是要有陽光,有格調的地方,有雅意,才會品出古中國茶的美味來呀)

  揚州,嵌在東南地域長江縱橫水網之東,猶若枝頭一葩。又像條船泊於蘭橋之畔,待皓月初升。買來幾本介紹揚州的書,均是本市所版,專門售給遊客,外地不易購得,讀來很有滋味,增加了不少揚州旅遊的佐料(我認為其它非旅遊城市,市場上也均應有一本介紹本城歷史、建築、文化等內容的書)。

  素來古人認為天下賞月,揚州為最佳絕一處。“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在揚州(唐代徐凝)”,但須得秋月為最美,現在是早春,多雨而晦暗的夜晚大概難賞到月了。在旅館細查閱導遊圖上還應去逛一下的地方。其實,大凡遊客,也必是走馬觀花,粗枝大葉的命運。

  品味一個地方,咂一咂嘴也要個五、七日,短了連沿途的景點還未撲盡,就匆匆告別,這就好比沒喘好氣就喝湯汁,連基本滋味還未嘗到,就吞咽而下了。另外,要有精神上的準備,資料上的準備,多了解一點它的歷史、文化、現狀,找准自己的興趣也十分重要。蘇軾說“神遊”,旅遊和精神很貼近,不單是賞玩外界。

  游揚州為1994年,以上所記為當年揚州印象,不知今天變了沒有?揚州古迹名勝有瘦西湖,史可法祠,個園,仙鶴寺、隋煬帝陵,何園,茱萸灣,運河港,文峰塔,歐陽修祠等。遊覽揚州鄰近的有南京,鎮江,無錫,蘇州,可以串起來游,節省經費,這幾個地方都是東南古迹密集之處。大風景可看附近的長江,太湖。

您正在瀏覽: 小記揚州
網友評論
小記揚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