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曼妙一厘米

曼妙一厘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曼妙一厘米

  一厘米,不太長的度量單位,一片小天地,橫在水中是深度,藏在人群是距離,貼於夢想會落空。一厘米放逐時空,是一段段無法填滿的空白,如求不得,愛不到,思不成,如羅密歐與朱麗葉令人唏噓的枉死,如維納斯斷臂泛起無限美的漣漪,如牛郎織女絢爛愛海的孤獨。一厘米的身影隨處可見,它被喜歡,被討厭,被期待,也被唾棄。在人生的河流上,一厘米如同不可避免的秋天葉落,只有學會欣賞,才能夠綿延歲月的詩意,才能優雅過活。

  疲憊時,你可曾閑挽一厘米纖纖玉手慢看如畫山河?勾纏一厘米,在夕陽餘暉下,落日晚霞中,抑或晨霧氤氳里,喝喝茶,聽聽歌,感受扎扎的,柔柔的細小幸福,不管塵世紛擾,憑他陰晴圓缺。再美的花終有謝幕一刻,最堅強的微笑偶爾也破碎,喜怒哀樂如陽光水分避無可避,求無可求,倒不如淡然聽之,走過,笑過,累過,且放一厘米遊走心裡心外,寵辱不驚,靜觀起落。

  水滴原本滋潤着斑斕美夢,匯入大海再也找不到自己,精靈勇敢執着,踏進森林卻迷了路哭紅了眼。風一直追尋,發現路在腳下。它們堆積擁擠,忘了給縫隙,雖然超越一厘米,代價卻是喪失自己。平凡瑣碎的時日你有沒有因為抓得過緊,將快樂捏碎成泡沫?生活如水,抽刀斷水水更流,恰如孜孜不倦畫者,在宣紙豪邁揮灑,盡了力,卻還有大堆大堆空白排着隊等待塗寫。奔波的你苦守寸頭方圓,可曾探究依附在勞累背後一道道清新風景?睏倦的內涵是期待,追求,夢想,是有血有肉的生命內容,這一厘米的撩人風韻,你可曾享受?

  “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錢鍾書致理哲言滲透在快節奏時代每一個幽暗角落,每分每秒,不計其數的人在進與出,拿與放,忘與記中搖擺,游移,試圖踏破樊籬,粉碎冰冷剛硬城堡,垂涎城外草綠花香。然而,生活的圍城不在於突圍,在於豁達切割一厘米。當我們奮力逃離時,圍牆如刀似劍,封殺,阻撓,是前進的絆腳石。而,退後一厘米,它何嘗不是一道天然保護屏障呢?眾生深陷執念,忘懷萬物渾然天成原始大美實乃舍本求末。在每個山重水複溝壑望穿一厘米溫潤眸眼,只聞一蓑煙雨任平生。在每種沉甸,細聽一厘米輕歌曼舞,知會也無風雨也無晴。學會坦然,學會忘卻,學會品嘗空白中的圓滿。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里的陳孝正倘若沒有一厘米誤差,怎能體會刻骨銘心醉生夢死的蝕骨甜蜜,任隨功成名就絢麗如花,那些忐忑的美麗記憶仍然是靈魂深處最溫暖渴求。刻板勤勉,冷漠疏離的陳孝正沒有讓一厘米呼吸足夠氧氣,拋下鄭微出國深造,綿長歲月才發覺那些隨心所動,自由飄逸的一厘米最足以讓人盡興歡樂。醉人的是華光,能暖人的卻是滾燙的心。“是不是因為你大樓即將分毫不差地竣工,所以就開始懷念那有趣的一厘米誤差?”當陳孝正鼓足勇氣回身拉扯,鄭微的心早已涼薄成冰。於是高處不勝寒的空曠中,他周密無缺的璀璨生命如精湛雕塑品完美冰冷。人生如戲,太多人追逐遼遠處雄偉峰脈,破釜沉舟,直至將生命勒緊逼到死胡同,累得喘不過氣,寒夜悵惘時分冥思苦想汗流浹背追尋意義時,才發現沿途中遺失的一厘米何其寶貴。人生如同小孩,很周正,也需適時調皮,有時候一厘米不是蹉跎,更不是罪過,它是意外驚喜,是綠蔭的花紅點綴,別抗拒,別只為目的。讓生命毛孔感受酸甜苦辣,吸收不同層面風景才是人生真諦。

  “人們在欣賞事物時普遍有圍城心態,美和實際人生有一個距離,要見出事物本身的美,須把它擺在適當距離之外觀看。”美學大師朱光潛的話何其精闢。因為一個個令人嘆惋的錯過,才越發懂得惜緣的精髓。因為離別過於傷感,才明了每一個相聚時分笑得酣暢。花謝前的一厘米是美麗。大雨前的一厘米是晴朗。懸崖前面的一厘米是希望和救贖。黑暗前的一厘米是光亮。風暴前的一厘米是平靜。失望前的一厘米是期待。一厘米的態度延伸了生命長寬,增加了生命重量。一厘米以退為進,以柔克剛,貌似失去,實則收穫。

  一厘米拉着親人,孕育了空間。黏着戀人,創作了神秘感。牽着友人,是細水長流。賴着夢想,滋生期待和激發。盯着忙碌,發明出悠閑。敞開心靈,每一個黯然十分,品嘗一厘米細微的美妙,生命煥發出源源不斷新色澤。滴水不漏是無法企及的遙遠童話,倒不如學會擁抱一厘米,有一顆懂得包容體味殘缺的心,何處不是花好月圓?哪裡竟非山明水秀?

  (易水)

您正在瀏覽: 曼妙一厘米
網友評論
曼妙一厘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