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聽,那冷雨

聽,那冷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厭倦酷暑的天氣。蒸籠似的氣溫,更使自己感到壓抑。汗水滴答滴答的垂落在地上,深入地底,再次蒸發,融於空氣,回至初始。使我想到,天地往複循環,皆是定數,誰也無法改變。每天來回穿行在熟悉的馬路上,躲避烈日的侵蝕,遠離陽光的直射。走入霏霏令人更想入非非。無法猜測,這股炎熱的氣流,來自於赤道非洲天堂馬爾代夫,還是來自於恐怖地獄索馬里?俗話說,夏滿芒夏暑相連。如何才能熬過這炎炎漫長的夏日?我不知道。

  晴雲似絮惹低空,紫陌微微弄袖風。韓嫣金丸莎覆綠,許公韉汗杏黏紅。漫步在古老的長安街上,感受着曾經戰火紛飛的硝煙,無數英雄曾飛踏過這歷史悠久的文明古都。飽受摧殘,卻又屹立不倒。古道,西風,瘦馬,這六個字,或許就早早的內嵌在這片土地上。千百丈綠叢柳條相爭盤旋在古木上,一群嬌小可愛的百靈共同長吟流傳歌謠。這裡讓人留戀,留戀只羨鴛鴦不羨仙的傳奇佳話,留戀在天願作比翼鳥的千年古絕。可當杏花春雨滿布江南,寒梅冬雪潛入北東,長安卻仍然赤裸裸的暴露在半夏當之中。古人云:滿目牆匡春草深,傷時傷事更傷心。已是傷痕纍纍的她,卻在烈陽的照耀下,顯得如此消沉,如此疲憊不堪。啼花戲蝶不在,碧樹銀台不在。我當年選擇了長安,因為她曾經是我朝思暮想的地方。可我突然感到無助,突然感到不可言說的痛。所有的委屈,所有的苦,我必須,一個人承受。因為我的選擇,因為我的執着,因為我已然覺得接受一切結局。

  豈不知,那西域之沖,玉塞咽喉,如今更應該是酷熱難耐。高原氣候,日夜溫差,加之地勢險要,離近沙漠,不論是否有祁連山和昆崙山的環繞保護,還是有通天河和湟水河的溫柔妖嬈,我始終還是有些擔心。確實,她是中華雙龍的生命之源,擁有美麗的庫庫諾爾,民族風情別具一格,極富情趣,使我不得不讚美,是個值得令人嚮往的地方。但是遙遠,不論多遠,都覺得遙遠。遙遠而不可及,遙遠而捨不得。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但是雨季,不是四季,卻歸於四季。我們可以區分春夏秋冬,可以區分日晝月夜,但我們始終離不開雨。不論哪個季節,不論黑天白日,她都會出現。時而淋淋漓漓,時而淅淅瀝瀝。天潮潮,地濕濕。細雨的滴落,為這初夏之季帶來陣陣清爽。風雨的停留,讓整個天空都披上一層涼爽的外衣。抬起僵硬的腳部,徘徊於喧鬧的塵寰。望着地面遺落的美麗,不知為何,竟讓我有種寂寥而又落寞的凄涼。拾起一根記憶的枯枝,往事潮水般的襲上心頭。孤單的身影,承載起滿腹的憂傷。沉淪於寂寞的城市裡。迷茫,迷茫。

  淅——這是從多遠的地方傳來悠揚的樂聲;嘩——這是從多長時空穿越動人的吟唱。清清涼涼,飄飄洒洒。聽聽,那冷雨,看看,那冷雨,嗅嗅,那冷雨,舔舔,那冷雨。空濛而迷幻,情濃而爽新。伴隨着雷聲的鼓動,空氣的包容,泥土的芳香,演繹出一曲思念的樂曲。雨水打在樹上,韻律清脆;打在屋檐,鏗鏘動人。雨來了,用最輕盈的方式敲打着這座古老的城市。遠遠近近,一片片敲過去,伴隨古琴聲,細細密密的節奏,單調里自有一種溫婉與親切,滴滴點點滴滴,似幻似真。

  聽,那冷雨,是百草在呼喚,是千鳥在邀請。是我們日夜思念渴望而不可求。甘雨降臨,養育着百獸生靈,養育着綠木叢花。沖刷着我們的世界,更新着所有的萬象,滋潤着每一寸浮躁的空間。帶來清爽的氣息,驅走夏日的炎熱。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遙看着那焦渴的大地在盡情的吸取天河之水,聆聽着世間生靈在享受着完美的樂章。

  聽,那冷雨,滴落在夢回深處,滴落在炙熱心間,滴落在遙遠天際,滴落在周圍身旁。纏綿不絕,長嘆不已。站在雨地里,仰望着天空,感受着雨水的擊打。兩行淚水,混於雨水,也不知滴在身上的,滴在臉上的,到底是雨水還是淚水。

  聽,那冷雨,洗禮着我們這座空洞的城市,排在在各個角落,韻律清脆可聽。聆聽着雨水的吟唱,傾聽着雨水的訴說。那天籟之音,就是我送你遠去的輓歌。斟滿酒水,坐於窗前,傾聽着雨水,輕嗅着雨水,輕觸着雨水,欣賞着雨水。蘭舟催發,執手相看,默默的等待着你的歸來。

  聽,那冷雨……

您正在瀏覽: 聽,那冷雨
網友評論
聽,那冷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