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聽夜雨

靜聽夜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晚很安靜,窗外正在下着小雨。聽風聽雨中,突然很想跟古人一樣畫船聽雨眠,江海任餘生…可這隻能是幻想,喜歡安靜但又害怕孤獨,其實也一直在孤獨。常羨慕竹杖芒鞋,採菊東南的生活,卻又不免有金粉迷蝶,青簿留名的追求。臨窗聽雨牽愁惹思,於似丁香空結雨中愁,愁似斷水水更流。

  曉風拂夜,不知情歸何處,淺斟三杯兩盞溫茶,終不敵它晚來風急。寒夜寂靜無聲,只聽得窗外雨潺潺。今晚很想聊聊,翻開通訊錄,終發現瀚若煙海,知音甚少。或此去經年,彼此終不似從前。靜心默讀我的從前,不求名祿,不沾鶯燕,努力進取,單純歡快,也有隔水拋蓮,脫衣裹鴨的興緻。念如今,只見如孤鴻揀枝,抱影無眠,寂寞沙洲冷。嘆歲月流逝,人情易老,信誓諾言終究抵不過它流年的刷洗,只能望極生愁,獨想從前。

  細雨濕流光,芳草年年與恨長。我在懷念從前,但未曾開口說過一句,歲月你慢些…我還沒有說再見的勇氣!日月如梭,時光飛逝,待我有了幾分勇氣,只見芳草已興衰了幾個春秋,足跡也遠離了當年。千言萬語不過一句淺言,終未道出珍重,年華已不再。只見斜陽殘照,滿眼深愁,未知深深深幾許…

  月迷津渡,霧濕樓台,別離已是經年。追憶從前,望穿秋水,只見天涯孤舟一點,在漸行漸遠漸別離。不覺羨慕郴水有幸繞郴山,可憐東流不復歸,無緣再瀟湘。念逝去的青春如這淺流細水緩注東流,盼其重回已經是枉然。攜同流去的不僅是青春,更多是情誼,似流水劃過,多情而終是擦肩過客,回憶不及感傷滿身…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無眠夜,細思念,自難忘,不想愁腸已百轉。悲歡離合似花落,無端全被秋風誤,惜花常怕花開早,奈何雨打風吹折!何如能令自己接受這花開花落?只怨自己沒有任雲捲雲舒的胸懷。

  窗外雨潺潺,小巷猶聞嘀嗒聲,晚風拂過,寒意漸濃。縮緊身子依舊想找個人聊聊,結果還是對影成雙人,孤獨還依舊。臨晚境,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回憶的情絲串連零落的過去,翻過舊日才明白人都是在人去樓空,寂寞纏身之時才會憐取眼前人,共度好時光。似天涯倦客,對長亭晚,瀟瀟暮雨也會消化了他一生煙雨任平生的勇氣。浪萍難駐,暗想從前,也只徒增了幾分終不似從前的感慨罷!

  幾經花開花落,去留無意,嘆年年歲歲花相似,感歲歲年年人不同!流年光景在不覺離去,非干病酒不是悲秋的愁情在日益襲來。多情總被無情誤!歲月就是一紙無情的書,一頁一頁的翻過,讓你應接不暇,不及回昧,讓你喜,也讓你惱…

  靜聽夜雨,殘燈一盞,拙筆一支,撒墨滿紙皆是愁情。情到滿處,剪不斷、理還亂!不知不覺中回憶已滿紙,害怕依賴,收起箋紙,靜聽階前點滴。嘀嗒、嘀嗒、像那逝去的流年……

您正在瀏覽: 靜聽夜雨
網友評論
靜聽夜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