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地的翅膀

大地的翅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大地的翅膀 標籤:唐山大地震

  一

  前些年,法國人拍攝過一部大型記錄片,片名叫做《偉大的飛行》,講述的是各種鳥兒生活的狀態,其中尤以斑頭雁占的篇幅最大。攝製組用了三年多時間跟蹤斑頭雁,真實而細膩地記錄了它們的點點滴滴。

  這些斑頭雁最讓人難以忘懷的,是它們年復一年地遷徙。每年初夏的時候,這些斑頭雁就排着整齊的人字形隊列,一大群接着一大群,從美洲大陸、歐洲大陸、澳洲大陸、非洲大陸以及亞洲大陸,陸陸續續向北極圈飛去,到那裡去躲避漫長而炎熱的夏季,並在那裡孵育後代,壯大家族。待到秋天來臨的時候,它們又陸陸續續從北極圈向各自最初出發的地方往回飛。它們就這樣,年復一年,一代接一代,從不間斷,從不停止,在大地的上空往往返返,在歲月的流轉間來來去去,它們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給了天空,交給了那些雲彩,那些虹霓、霧靄、風雨、雷電和橙色的黃昏、血色的黎明。

  它們這樣來來去去,不為別的,只為舒適地生存,悠然地繁衍。但是,為了這一點,它們付出的代價實在是太大。在它們往往返返的飛行中,就單邊距離而言,最近的也有三千多公里,最遠的有七八千公里之遙,而這,還只是空中的直線距離。作如此遙遠的飛行,自然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到達的事情,它們往往要飛行上一月兩月,甚至是更長的時間。它們這樣的飛行,當然不全是在陸地的上空,更多的時候,它們是在海洋的上空穿行。海洋上的飛行,就為它們增添了許多艱難和困苦,比如找不到停息的地方,沒有可以充饑的食物,尤其是遭遇到風暴,那簡直就是一場生與死的較量。在與風暴和海洋的較量中,一些年邁的、體弱的、傷殘的、不勝肌餓與疲憊的,就紛紛掉了下來,葬身於惡浪翻卷的海洋深處。那些戰勝了風暴的,在到達陸地后,已經累得奄奄一息,巴掌大一塊地方,居然密密麻麻地停滿了斑頭雁。可以想見,在同風暴與海洋的搏鬥中,它們不僅筋疲力盡,而且是肌渴無比。在這塊巴掌大的陸地上,它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休息,就是美美地睡上一覺,把生與死的噩夢,把艱難與險阻的折磨,把雷電與風雨的創痛,把長途飛翔的勞累,全都退還給海洋。在這巴掌大的客居之地,它們緊緊地依偎着同伴,趴在地上,閉上眼睛,把頭插進翅膀里,進入一個甜美的夢鄉。但是,它們在次日的黎明時分醒來后,發現有不少斑頭雁已經死去,死在到達陸地之後,死在了一個溫馨而久違了的睡夢裡,永永遠遠不能再度飛翔,不能再在天空與大地間一展它們的風姿。看見同伴死了,斑頭雁們十分悲傷,一隻只站了起來,昂着頭,竭盡全力伸長着脖子,使足勁地拍打着翅膀,衝著血色的天空,嘎嘎嘎地狂叫不止。這情景,十分悲壯,也非常凄涼。它們對着天空大肆狂鳴,猶如在唱一支輓歌和安魂曲。它們當然不像人類那樣懂得埋葬和能夠埋葬,它們只能用仰天大肆狂叫,只能竭力伸長脖子,只能猛烈地拍打着翅膀,是的,它們只能這樣,他們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來蔚籍同伴們那消散的野魂。

  之後,它們便是開始大量覓食,補充體能,作繼續飛行的準備。

  斑頭雁們飛走後,在這個巴掌大的地方,那些死去的斑頭雁,靜靜地躺在陰冷的夕光里,身上的羽毛,被寒風吹起,一飄一飄的,一顫一顫的,而風的聲音,是那樣地輕微、低迷而又空寂,似在哀述,似在招魂,又似在哭泣。此情此景,尤為凄涼,非常悲慘,叫人一看,就禁不住淚光迷離,魂魄嗚咽,整個心靈有一種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凄然與蒼茫……

  為了追尋良好的生存環境,這些斑頭雁,就這樣年復一年地耗損着族群,又壯大着族群。每一次的出發與回歸,它們應該知道路途的險惡,應該明白死亡的威脅,但是,他們似乎沒把這些放在心上,一心嚮往的,是更好的生存條件和環境。為了這一點,僅僅為了這一點,它們寧可用生命作賭注,用性命作抵押,用傷痛作支付,用死亡作填補。闖過去了,就勝利一次,沒闖過去,但不要緊,精神還在,意志還在,希望與夢想還在,而且在作一代又一代的傳承。

  因此,若干年了,斑頭雁,從來就沒有因艱難困苦和死亡的威脅而屈服,總是用翅膀鼓起生命的渴望與激情,來往於這一大片天地。

  二

  在記錄片《偉大的飛行》里,真正充滿了詩情畫意的,是天鵝們的飛行。天鵝也是一種候鳥,它們依然在冬暖夏涼間追尋着自己的生存,延續着一個純潔的家族。可能是由於拍攝時天氣很好的原因,也可能是作的刻意選擇,又或許是攝製組不忍心讓天鵝來承受斑頭雁那樣的困苦與艱難,總之,記錄片里的天鵝們在飛行時,總是風和日麗,藍天如碧,而在藍天的下面,是綠色的山川,肥美的大地,幽藍的湖泊。在這樣一個艷美的空間里,天鵝們飛翔得萬分詩意——潔白的羽毛,長長的脖子,巨大的翅膀,遠遠地就能清晰地看見。它們的頭、脖子、和整個身軀,以水平的姿態,直指前進的方向。它們的翅膀,一律是非常幽雅、很有節奏地拍擊着氣流,一隻緊接着一隻,以人字形的排列,悠悠然然地滑過天空,飛向心中的聖地。

  凡是候鳥,無論大小,它們的遷徙,都不像麻雀,一陣亂飛,而是極其有規律,有隊形,有紀律,前呼后應,彼此照顧,在領頭者的帶領下,奮力扇動翅膀,飛向心中的那一片天地。這就是候鳥的特徵,離開了團隊,它們獨自將無法生存。

  在眾多的候鳥中,最讓人喜愛的,可能就是天鵝了。細想起來,人們的喜愛,就不無道理。天鵝,一聽這名字,似乎就洋溢着濃濃的詩情與畫意,而且特別溫馨,特別和藹,特別柔情。再一看它的羽毛、它的體態、它的神情,充滿了一種既高雅又高貴的氣質。這種高雅和高貴,惟有天鵝才有,無論它們飛翔在天空,還是行走於地面,或是嬉戲在湖裡,那樣子,怎是一個美字能夠概括?但是,除了美,我們又去哪裡尋找更適合讚美它的詞彙?在天空中,它們是一群移動着的白雲,那麼從容,那麼優雅。在湖泊里,猶如純潔的天仙降落人間,一群群,在詩意十足的湖面上鼓翼擊水,紅掌踏波,或彼此追逐,或相互交頸摩挲,或是向天悠然而歌,總之,它們的飛、走、卧、游、戲,全都讓人着迷,全都能夠把人心拔出滾滾的紅塵,獲得一次又一次與聖潔和高貴者的交流。

  在天鵝的嬉戲中,我最喜歡看的,是它們在水面上奔跑的樣子——在突然間,它們把翅膀一展,猛烈地拍擊幾下,於是就站立起來,紅色的腳掌飛快地刨動水面,翅膀有力地扇動着,而它們的身體,以一種直立的姿勢和昂首挺胸的神情,快速地向前跑着。那樣子,十分昂揚,神采奕奕,得意非凡,歡樂無比。它們的奔跑,當然不是落荒時的驚恐,而是在追逐歡樂、展示風姿,是在表達意緒、述說生命。這樣的奔跑,不需要使命和意義,只享受過程,只陶醉於閑情,它的美,就在這裡。其次,我愛看它們降落於水面那一瞬間:巨大的翅膀還沒收攏,兩個腳掌就先行垂了下來,把它當作滑板,接觸水面后,這兩個“滑板”就在水面上長長地滑動起來,直到沒有一點兒慣性了,這才漂浮於湖面,將優美的曲線呈獻給湖光山色,如雲,如詩,又如夢。

  天鵝的遷徙,依然如斑頭雁樣遙遠而艱難,由於它們的體形很肥碩,這就使得它的飛行比斑頭雁吃力許多倍。這樣一來,天鵝在途中的傷亡度,時常比斑頭雁大得多。也許,這正是天鵝的數量一直沒有斑頭雁多的原因之一吧?

  在中國膠東半島的最東面,有一個天然的湖泊,被人稱作為“東方天鵝湖”。每年十一月左右的時候,大量的天鵝便飛到這裡來越冬。過完漫長的冬季后,它們又成群感結隊往遙遠的西北遷徙,去那裡躲避炎熱的夏季。它們先飛向位於巴音布魯克草原珠勒圖斯山間盆地里的天鵝湖,在那裡作短暫的休息和補充能量后,又起程飛往西北利亞,然後再往北極圈飛去。

  無論它們是在膠東半島越冬,還是到北極圈裡過夏季,每次到達目的地后,它們幾乎都是傷痕纍纍了。不是肌肉拉傷了,就是翅膀折斷了,或者是因過度勞累與疲憊,給身心帶來了許多傷痛與疾病。受傷后,它們只能依靠自身的能力來進行恢復,只能靠意志力來戰勝傷痛與病魔。在北極圈,它們把身體恢復好后,冬季就要來了,於是它們又飛越千山萬水往南遷徙。在南方的湖泊里把身體養息好后,夏季又要到了,於是它們就又夜以繼日往北遷徙。在天鵝的一生中,它們就是這樣不斷地受着傷,又不斷地自我療傷,不斷地飛過去,又不斷地飛過來。像所有的候鳥一樣,天鵝把自己的一生交給了天空,交給了飛行。它們就在這樣的飛行中,一代代繁衍,一代代延續,一代代在天空中寫滿生命的詩行。

  能夠安全地到達目的地,是它們生命中的又一次幸運,或者是又一次勝利。但是,它們的遷徙,總是有那麼多的未知,總是有那麼多的難以估量和不可預測,它們不知道漫長的途中將有怎樣的風雨,有怎樣的困難和艱險。因此,它們的一生,就是在這無數個未知中連接與傳遞。每次仰望着天空中天鵝們遷徙的行列,雖然飛翔得異常優美與優雅,但在心頭,老是有一種凄然的感覺,怎麼也揮之不去。為了一種追尋與歸宿,它們就這樣義無反顧地把翅膀交給了長路,把生命託付給了天空,在穿越了許許多多個未知后,它們就老去,而更多的,是在生命的中途就夭折了,永遠地告別了這個讓他們飛來飛去的世界。

  是的,天鵝,它是天上的鵝,它不屬於人間,它的潔白,它的高貴,它的優雅,永遠屬於我們頭上這片變化無窮的天空,並在那裡展示它們生命的風采。

  三

  在美國,有一個與斑頭雁有關的動人故事。

  在美國西部的一個小鎮,居住着一家人,父母和一個女兒。母親是一個家庭主婦,父親是一個懂得機械維修的鐵匠。女兒很小,大約十一二歲的樣子。一天,離女孩家不遠的湖泊要搞開發,當推土機在推一大片蘆葦時,這個女孩在蘆葦叢中拾到二十多枚斑頭雁的蛋。她把這些蛋帶回家后,小心翼翼地放在抽屜里,用燈光給它們加熱,進行孵化。二十多天後,這些蛋就孵出了小斑頭雁,毛茸茸的,精精靈靈的,非常可愛。

  斑頭雁有一個習性,從蛋殼中孵化出來后看見的第一個生命,它就會把這個生命視為自己的父母。這些斑頭雁孵出后,第一眼看見的,就是這個小女孩,於是,這一群小小的斑頭雁就都把這個女孩當做了自己的母親。當然,小女孩也就儼然做起小斑頭雁們的“母親”來。

  有了這樣的認同,小斑頭雁們從小就與小女孩親密無間,彼此充滿了信任、服從與關愛。雖然它們與女孩間沒有語言交流,但它們完全明白女孩的一舉一動,而女孩也十分了解它們的喜怒哀樂。

  半年後,這些斑頭雁長大了,小女孩試圖讓它們飛翔,讓它們有獨立生存的能力。但是,由於這些斑頭雁是被人飼養大的,像是失去了起飛的能力。小女孩沒有氣餒,一次次帶着它們到草地上去奔跑,希望它們在奔跑中獲得慣性后,能夠展翅起飛。然而,小女孩試驗了許多次,每次都以失敗告終。斑頭雁們不能飛起來,這可把小女孩着急得不得了,沒了魂似的。

  一天,一個偶然的動作使得小女孩明白該怎樣帶領斑頭雁們飛翔了。經過是這樣的:這天,小女孩與斑頭雁們的草地上玩耍,當她跳過一個柵欄時,斑頭雁們就飛起來翻過了柵欄。這個發現,使小女孩異常地興奮。她急忙跑回家,叫爸爸給她弄一架飛機,說是要駕駛飛機帶領斑頭雁們飛翔。女孩的父親覺得這個注意不錯,就買來各種部件和材料,為她組裝了一架小型的飛機。

  飛機雖然有了,但出於安全的考慮,女孩的父親說什麼也不許女兒獨自去駕駛飛機。於是,女孩的父親就親自駕駛着飛機,帶領斑頭雁們跟着飛機飛翔。可是,斑頭雁們說什麼都不跟她父親飛,一隻只回到了棚舍里,懶洋洋地睡大覺去了。

  幾天後,女孩趁父親沒注意,就偷偷爬上飛機,準備帶領斑頭雁們飛翔。這時候,斑頭雁們見女孩上了飛機,就全擁擠在飛機的後面。當小女孩發動飛機開始滑行后,斑頭雁們便撲閃着翅膀向飛機追去。飛機緩緩地飛起來,斑頭雁們也跟着飛了起來。由於是第一次駕駛飛機,沒有經驗,沒有飛多遠,飛機就掉了下來,摔在了叢林里。好在飛得不高,女孩沒有傷着,只是飛機被摔壞了。

  這次飛行,給了女孩巨大的鼓舞,她也因此明白斑頭雁們只認她,不認其他任何人,這當然也包括女孩的父母。由於這次斑頭雁們跟着飛機飛行,雖然沒有飛多遠,但增強了女孩駕駛飛機帶它們飛的決心。在父親的幫助下,女孩很快掌握了飛機的操作要領,而且能夠很熟練地起飛和降落了。為了使飛機看起來更美,女孩的父親就把飛機裝飾成斑頭雁的形狀。

  打這以後,小女孩就每天駕駛着飛機,帶領斑頭雁們飛翔。她用循序漸進的辦法來訓練斑頭雁。開始時,只在小鎮的周圍飛,等它們有了足夠的經驗的體力后,再往遠處飛。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它們就能夠飛很遠的距離了。這時候,小女孩在父親的幫助下,帶領着一群斑頭雁,在美國的大地上飛來飛去。當她帶領着斑頭雁以人字形的排列飛行在大城市的上空時,人們開始很驚訝,繼而為這壯觀而有趣的飛翔場面興奮不已,紛紛向小女孩揮手致意,表示歡迎與祝賀。

  隨即,這件事引來了美國各大電視網的爭相報道,小女孩也因此成了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而她的那群斑頭雁,全都成了電視明星,就像喬丹、傑克遜、麥當娜和小甜甜布蘭尼。

  四

  與美國這個小女孩有着類似經歷的人,在中國也有一個。所不同的是,中國個這人不是女孩,是個男人,而且是個中年男人。還有一點不同的是,中國這個男人不是孵育或訓練斑頭雁,而是專門治療一些受傷的天鵝。但是,他們之間又有一個最根本的共同點——為了那些翅膀,為了那些飛翔的精靈。

  中國這個男人叫做袁學順,他是膠東半島那個叫做“東方天鵝湖”湖邊的人。這個天鵝湖,每年都有成七八千隻天鵝到這裡來越冬,這裡的天鵝有幾種:有大天鵝,小天鵝,還有油鼻天鵝。它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有我國的新疆、內蒙古、黑龍江,也有貝加爾湖,還有冰島和俄羅斯的,“東方天鵝湖”,是世界四大天鵝湖之一。袁學順就是在這些天鵝的起起落落間長大的,就是在湖光山色自畫圖中認識了天鵝的,他因此說:“我的祖先是很有靈氣的,把我生在這個地方。”

  在讀高中的時候,袁學順就與同學們一道成立了一個“天鵝醫務觀察小組”,主要是對受傷的天鵝進行觀察和實施一定的治療。這時是1974年。畢業后,“觀察小組”也就解散,同學們紛紛走上新的工作崗位,不再對天鵝進行觀察和求助,惟有袁學順一人留了下來,堅持為天鵝們療傷治病。

  一天,袁學順下班回家的時候,看見一隻受傷的天鵝在湖邊痛苦地掙扎,鮮血染紅了一大片湖水,他就下到湖裡去救它。天鵝看見有人向自己走過來,非常驚恐和害怕,更加劇烈地掙扎着,並凄厲地鳴叫,那聲音很凄涼,很痛苦。當袁學順將要接近它的時候,這隻天鵝突然大聲哀叫了幾下,然後猛地一下把頭插進稀泥里,以自殺的方式死掉了。望着死去的天鵝,袁學順的眼淚情不自禁的流了下來。打這以後,他決定辭去工作,一心一意救助那些傷殘了的天鵝。

  天鵝自殺的事,對袁學順的觸動很大,它為什麼要自殺呢?經過多次實踐和觀察,他發現,天鵝非常懼怕色彩明艷的衣服,尤其懼怕軍大衣,這是它產生恐懼和自殺的根本原因。為了讓天鵝不再害怕,不再自殺,袁學順開始穿與天鵝的顏色相接近的服裝。這一招真是很靈驗,後來他每次接近天鵝時,那些天鵝不再驚恐,也不再有自殺的行為。

  由於袁學順辭去了工作,而每年的七八千隻天鵝中,又有許多傷殘的需要救治,這就使得他的經濟出現很大的困難。而這時候,他的兒子正在上學,又需要支付學雜費,這樣一來,他的經濟就更加困難。為了能夠給天鵝買藥品和添置救治設施,他在無奈之下變賣了自己二十多萬的家產,用這筆錢來救治天鵝。袁學順把家產變賣后,他的愛人非常氣憤,一怒之下回娘家去了,留他孤零零地一人與殘疾的天鵝為伴。

  有了這筆資金后,袁學順成立了一個“天鵝康復中心”,以更加專業和職業的方式救助着天鵝。其實,這個“康復中心”就他一人,他既是醫生,又是護士、飼養員,還是救援隊的隊員。袁學順救治天鵝的行為,在膠動半島影響狠大,東方天鵝湖周圍的老百姓不僅對他十分敬仰,而且對他非常信任,從方圓幾百里把受傷的天鵝抱到他的康復中心去治療。這些百姓是他救助天鵝的主力軍,袁學順救治的天鵝,有相當大一部分,就是來自於湖邊老百姓的救助。

  這時候,袁學順的愛人看見他救治了那麼多天鵝,使它們重返了藍天,重回了大自然,她被感動了,心也就軟了,就又回到了他的身邊。她不僅回來了,而且與丈夫一道,年復一年地救治着傷殘的鵝,成為他最大最好的幫手。

  袁學順從1974年開始救治傷殘天鵝,到現在,已經有三十年了。在這三十年間,他總共治療好500多隻天鵝,使它們獲得了新生,重返大自然。

  在每年的春天,袁學順都要把康復了的天鵝放飛,使它們到北方去過夏季,如果不放它們走,就很有可能因為氣候等原因死掉。所以,袁學順對天鵝的治療,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但是,在2001年,春天已經來臨了,眼看炎熱的夏天都要到了,而這時卻還有兩隻天鵝沒有徹底康復,這件事可把他急壞了。為了不耽誤它倆的遷徙時間,袁學順一方面加大治療的力度,一方面與有關方面聯繫,準備用最快的速度把它倆帶到新疆去放飛。

  這件事引起了威海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專門撥出一筆經費供袁學順去新疆。保險公司還免費為他一行四人提供了大額保單。當地公安部門派出專車護送他們到威海機場。當地的群眾和學生自發地為他捐款捐物,支持他的放飛行動,而航空公司,破例讓袁學順帶着野生動物上飛機。這實在是一次全民大行動,上上下下,一齊使勁。這個大行動,不為別的,就為了放飛兩隻天鵝。

  到了新疆后,當地的賓館,史無前例地同意袁學順把天鵝帶進客房,並同意天鵝在客房裡過夜。賓館的負責人說:“沒關係,地毯弄髒了,洗了就是。”

  袁學順放飛這兩隻天鵝,是在珠勒圖斯山間盆地里的天鵝湖邊。這是一個極其美麗的高源湖泊,面積有300多平方公里。1986年被批准為國家級天鵝自然保護區。這裡連綿的雪嶺,聳入雲霄的冰峰,構成了天鵝湖的天然屏障。泉水、溪流和天山雪水匯入到湖中,水豐草茂,食料豐足,氣候涼爽而濕潤,十分適合天鵝生長。在這樣一個地方放飛天鵝,是袁學順的精心選擇。放飛的時間到了,他把天鵝輕輕地往前一趕,它倆就飛了起來,向著寬闊的湖面飛去。它倆在湖面上盤旋着,鳴叫着,非常開心與幸福的樣子。忽然,它倆又從遠遠的湖面飛了回來,在袁學順的頭頂上來來回回地盤旋,並鳴叫不止,似在作答謝,又似在告別,更像是在表達無盡地眷戀。望着在頭頂上不停地盤旋的天鵝,袁學順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熱淚,接着,他又情不自禁地向著天鵝跪了下來,向著它倆一個勁地揮手。這時候,兩隻天鵝一轉身,徑直飛去了,留下一路鳴叫和潔白的身影,遠遠地飛去了,消失在蒼茫的湖光山色里。

  回到膠東半島,袁學順又繼續他的天鵝救治,一如既往地當著天鵝們的守護神。

  五

  天鵝的美,來自於它本身的形態。天鵝在水裡談戀愛的時候,特別是發生交媾的前後,會在水中翻來覆去,你追我逐,時兒在水面彎來彎去地奔跑,時兒在水中拍翅旋轉,時兒又曲頸仰天高歌……這一切,簡直就是在跳一曲優美的芭蕾舞。雌雄之間,彼此用翅膀摩挲着、拍打着、迎接着、相擁着,它們還會將脖子纏繞在一起,扭過來,又扭過去,跟舞台上的芭蕾舞演員沒什麼區別。它們的形態十分優雅,線條非常優美,而它們的羽毛,是那麼潔白,那麼美麗,那麼富有彈性,在逆風的吹拂下,微微地翻起來,翹起來,顫動起來,美得就像芭蕾舞演員穿的白紗裙子。天鵝真正的動人之處還在於,它們是絕對的一夫一妻制,無論是天南海北,還是萬水千山,也無論是春去秋來,還是風霜雨雪,它們始終都行影不離,結伴天涯,共迎風雨,也共享虹霓,白頭偕老,廝守終生。因此,天鵝的美,是一種大美;天鵝的愛,是一種大愛。這大美和大愛,在我們的大地上,在我們的雲天間,鋪展得尤為高貴和純潔,使這個世界變得生動而迷人。

  而那些斑頭雁,是一群從不知疲倦的飛行者,無論在冰天雪地的北極,還是在奼紫嫣紅的南方,它們永遠都給人一種飛翔的姿勢,一種展翅的意態,就是停泊在水中,它們也時常擊水而歡,追逐而樂,尤其以扎猛子為趣事。是的,斑頭雁是一群快樂的精靈,它用生命的活力,用心靈的健康,為我們增添了生活的色彩和做人的樂趣。

  望着大自然中的這些候鳥,就覺得,這個地球不只是我們人類的,它屬於一切生命與非生命。但是,我們人類卻經常以獨霸地球的姿態,在驅趕和扼殺其它的生命。從這一點來看,我們人類真的是太霸道、太蠻橫了。我們進化了,我們智慧了,但這不能表明我們就一定得擁有控制地球的霸權。這是我們人類的錯,更是一種罪惡。

  據權威人士說,現在地球上的候鳥在急劇減少,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我們人類萬分貪婪地霸佔着地球——我們剝奪了它們的生存空間,侵害了它們美麗的家園,我們為了自己的生存,把大量有毒和有害的東西,肆無忌憚地排泄給了它們。它們因此死了,有的甚至是永遠絕種了,再也見不到它們。是的呵,我們是屠戶,是劊子手,是法西斯呵我們!……

  其實,那些候鳥不需要很多,它們只需要一片小小的凈土和乾淨的湖泊,而它們的需要,不會礙着我們什麼。它們無意與我們爭奪地球,更無意與我們搶佔天空,它們不僅不會這樣,還用它們特有的美和生命,豐富這個世界,美化一片天空,凈化一片心靈。

  那麼,還它們一點點空間吧,在這個空間里,它們的翅膀,會帶着我們的夢高高飛翔,會給這個世界增添無窮的快樂。因為,它們的翅膀,畢竟是我們這個大地的翅膀呵……

您正在瀏覽: 大地的翅膀
網友評論
大地的翅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