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嘆人生,我如浮萍

感嘆人生,我如浮萍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感嘆人生,我如浮萍 標籤:人生不設限

  光陰如梭,恍若間數余載以流水。無聲無息褪去青蔥華年,歲月的風霜濡染縷縷青絲,一切成了追憶。我猶似無根的浮萍,在人生路上,在命運的漩渦里,任自漂流——題記

  【一】回眸過去

  回憶是苦澀,勾起悔恨的淚花,無奈的祭奠平庸的日子。其實我也不想這樣,活在過去的平庸里,艱辛麻木里,傷心沉痛里。我也想過得有點意思,美好、幸福;如所有平凡人一樣,過那種無憂無慮的生活。然,生活賦予我的盡只有不如意。或許這就是生活的磨難,聽人說不經歷風雨,怎又能見彩虹?人生路難免沒有坎坎坷坷,哪有一帆風順的人生大道?只有經歷坎坷,才會築起幸福;或許是有了這樣的理由,讓我在拘禁的生活里自圓其說,麵包會有的,幸福也會有的。因此生出許多的美好,覬覦幸福的到來。

  曾經的夢,張開着翅膀,努力的飛翔,尋覓夢境里白雲藍天。

  當展翅翱翔,卻找不到夢的天空,夢的雲彩,夢的藍天。

  為了夢裡的那片天空,只有努力的拼搏。於是只得背井離鄉,走在鋼筋混凝土的城市,穿行在大街小巷,只為能撐起一片天空,讓曾經的夢在天空里飛翔。因此,在毒辣的陽光下,我皮膚黢黑;在密織的高溫下,我汗如雨下。我用卑微的勞力,追尋生活的美好,用執着的信念,追尋生活的幸福。然,我還是得不到幸福,實現不了曾今的那個夢。

  為何現實就是這麼殘酷?不管我怎樣的努力,還是得不到我想要的生活。註定只能顛簸在命運的海,被洶湧的波濤湮滅,在命運流里浮沉。哪裡還有幸福?盡只有一身的疲憊,好想停下來歇歇,安靜的呼吸着空氣,鬆弛着疲憊的肌肉,緩解枯竭的精力。可是生活不會讓我停歇,逼迫着我如蝸牛一樣,負重的爬行。

  難道我的命運只能這樣?只有溝溝坎坎地辛酸曲折,在人生的道路上顛顛簸簸迂迴前行。也許是吧,這麼多年,我在努力的改變命運。可仍只能囿於命運的禁錮,依然不能破禁而出,衝出命運的藩籬,獲得自由自在的新生。仍只能做命運的傀儡,在虛度光陰,蒼老容顏。

  【二】面對如今

  如今,我已被歲月磨得遍體鱗傷,舔舐傷口而掩面嘆息。

  每天,我像坐在井底的蛙一樣,看着日升日落,害怕着黑夜,盼望着黎明。望着井口大的天空,經受着井底的陰暗,不時發出幾聲悲鳴。只有無聊和悲痛相伴,內心的深處除了空虛就是驚悚。

  每天,緣襲昨天乏味的生活再複製到今天,從未改變過,似乎就約定成一種規律。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在重複着。有時覺得我的日子,就像筆記本上的方格一樣,只要往方格里填上蒼蠅一樣大小的字樣就行。千篇一律的日子,盡只有無聊至極。因此,我的日子充滿了無聊、孤獨、煢煢孑立,凄然迷茫,惆悵苦痛。

  其實我也想打破一成不變的規律,可是任我怎樣努力?仍只能在日子的頁里劃上橫豎的無聊!常常羨慕那些有工作的人,每天勤於工作,也就沒有了無聊。多想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填補生活的無奈,緩解無聊和孤獨,忘記迷茫和苦痛。可我這卑微的願望,只能在想象里得到滿足。

  終日無所事事,只有紊亂的心思,心慌的恐懼,虛空的陰影,無聊的苦楚,孤獨的悲涼,獃滯的神經,迷茫的面孔,惆悵的心痛,不請自來,煎熬着我,憔悴着我。我猶似和尚撞鐘——得過且過,在一聲聲悲鳴里延續着生命,經受着那清規戒律般的命運束縛。

  人生卻是這樣的不平等?一樣的生命,卻不能是一樣的命運;一樣的活着,卻只能倍受着煎熬。生命賦予我的內涵只有悲痛,命運賜予我的意義只有沉痛。我已不堪負重,厭倦着生活,痛恨着凄凄慘慘悲悲涼涼的命運,苦不堪言,盡在今天和明天里延續着當下的悲涼。

  【三】未來的日子

  多想未來的日子,不要如此無奈心酸了,苦痛悲涼了。

  多想未來的日子,也能心生些許憧憬。憧憬平庸的日子裡也能綻放快樂的花朵,讓我嗅着苦痛澆灌出來的花香,而忘記一路的悲涼。可這些憧憬從來就不曾泯滅過,時刻生在我的腦海,似那長在岩壁上的植物,為了生存而把根深植岩層那般的強悍。然而我不是長在岩壁上的植物,穿越不了命運的岩層,覬覦不到快樂的養分,得不到幸福!只能空有這些憧憬了。

  自蹣跚的襁褓里走出,人生的起跑線就開始。學着所有人的樣在自己的跑道上奔跑,想要在人生路上當一個健跑者。有時,好的想法往往適得其反;所以,我那美好的想法也就夭折了。在人生的路上只有跌跌撞撞,一身的臭汗,擁抱着淚水,經受着苦痛,複製着碌碌無為,面對着平庸,無可奈何的踽踽獨行。因此,未來我不敢奢望,也不敢強求。

  未來的日子,像黑森森的夜空,張開着血盆大口,吞噬着我時光;所於我的時光亦如發黃的日曆,一頁頁翻過,一頁頁逝去;今天成了昨天,昨天又成了過去,過去又似針尖上一滴水滴在海里;所於我未來的日子免不了就這樣滴在時間的流里,沒有聲音,也沒有了影子了。

  唉,我的命運竟然是這般的苦楚?難道註定今生我只有悲傷?飾演着落魄的角色,在人生的舞台上,唯有眼淚凄婉。似要博得命運的同情,好讓我的人生少些眼淚,有點歡樂。可我是天生註定,怎又能有歡樂?也許是吧,今生我也只能這樣了,輸掉了時光,輸掉了人生,輸掉了自己。我猶似無根的浮萍,在人生路上,在命運漩渦里,任自漂流。

  落筆於2013-6-30

您正在瀏覽: 感嘆人生,我如浮萍
網友評論
感嘆人生,我如浮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