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愛與喜歡不同

愛與喜歡不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你第一次走進我的諮詢室時正是夏天,那天你穿了一件淡藍色的裙衫,短短的頭髮稍有波浪,看着即精神又時髦。你說話的語速特別快,能感覺到你的性格是活潑外向的。你自我介紹說和愛人一起做着肉食生意,生意還好,每天也很忙碌。可是你卻沒有充實感,心裡空落落的,總像缺少點什麼。你把這種感覺歸結為婚姻的乏味,你說你的婚姻特平淡,平淡的如一碗白開水,無滋無味,更沒有一點波瀾。還有丈夫不懂情趣,不懂得呵護你,不接受你偶爾的撒撒嬌等等。你說你真的渴望能遇到一場驚天動地的愛情,哪怕是婚外戀……我驚異自己那天能那麼平靜地聽你傾述,並一直微笑着,我想我那天的心情一定很好。

  我記得那天臨了我對你說,你應該學會感覺平淡中的幸福。不是每庄婚姻都是充滿浪漫情調的。婚姻其實就是過日子,柴米油鹽,它遠遠脫離於書本上的描寫。後來我終於了解了你的隱情,你們的性生活不美滿,你有很嚴重的性壓抑。這種壓抑不光來自生理也來自心理。那天我和你談了很多。你接受了我給你的一些建議。之後你很久沒有來,在我漸漸要把你忘記的時候你又來了幾次,情緒時好時壞,弄得我也只好充當一把心靈的梳子,一遍遍梳理着你的喜怒哀樂。

  你這次的來訪竟忽然像變了個人,面容粗黑燥澀,你說你的心裡有一種快爆炸的憋悶感,你要狠狠地喊一嗓子或者狠狠地咬誰一口才能痛快。我知道你一定遇到了讓你說不出道不明的事情,你的內心急需發泄一下。你終於說了其實你已經有了婚外戀。那個年輕人與你的年齡相仿,是與你們家的生意有業務來往的技術人員。他的家在外地,工作單位也在外地,他也是有妻有子的人。你說那個人在長相上和脾氣性格上都很吸引你。我沒有細問你們是怎麼走到一起的,在這個問題上有意與無意沒什麼重要,重要的是你們這種關係也一定出了問題,並且令你很窩火。你覺得吃虧上當了。因為他不可能給予你比丈夫更多的愛,他的心永遠在他妻子那裡。那天你哭了很久,使了我一打面巾紙。

  我對你表示同情,我想我不用再給你任何指點,你已經懂得了婚內沒有的東西婚外也沒有,不要把真情寄託於虛像中。外面沒有愛,只是有喜歡,喜歡與愛是不同的。喜歡是一種異性吸引,你遇見他,對他有了某種感覺,你自認為很喜歡,剛好他對你也不討厭,你們成了朋友,朋友的界限是不好把握的,一旦出軌就變成了情人。愛里包括親情。愛是無法割捨的長久廝守。不是有人說“愛是一種感情,而喜歡只是一種心情嗎?”所以愛永遠大於喜歡。半年多的時間已使你失去的太多。由於你的魂不守舍,家裡出了幾起事故,賠了很多錢。我對你說,人家土匪還要娶一個壓寨夫人呢,一個女人把心思都撲在了外人的身上,自家的日子怎麼能過得安穩呢?你說通過了這次的錯誤,你卻發現了其實自家的男人才是最好的人,雖然他不懂情趣,但是心卻是屬於你的。我為你的徹悟而高興。當苦惱大於快樂的時候那所謂的情也滲出了太多的水分。

您正在瀏覽: 愛與喜歡不同
網友評論
愛與喜歡不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