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原創]雙節回故鄉

[原創]雙節回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9月30日凌晨,我們一家三口驅車行進到返家的歸途中。快兩年沒回去了,這難得的八天假,開車出遊的人非常多,加之修路變道,車輛出現突發情況等,造成堵車排長隊的現象也就不奇怪了,待到家時已快晚上了。

  回到熟悉的家鄉。山水依舊,要說變化最大的還是那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樓群和一群群個子長高的孩子及那些似曾相識的面孔。哪裡都是那樣的陌生和偶爾的熟悉。妹妹因為我們的到來,還特別請了假陪我,心中難免會有些許的不安。那裡雖然沒有過多的旅遊景點,即使去各街區走一走,看一看也能了卻我這次歸鄉的夢!

  一次去商場,無意間懈逅了兩位多年以前的鄰家姐妹。如果不是妹妹引薦,我們一定會象陌生人一樣擦肩錯過的。小時候的她們我在腦海中還有些印象,時過境遷已有二十餘年沒見面了,震驚於那成熟后的蛻變。一陣寒暄過後,陌生的幾個人又重新找回了丟失的記憶,也算不枉此行啊!以前回去都是春節,親戚家還沒走全,幾天假就匆匆的過去了,即使走在街上,也看不到什麼人,更不用說和朋友、同學相聚了!在這秋高氣爽,穀物飄香的時節回來還是頭一次,也如願地碰到了幾位昔日的同學及曾經的同事,交談使我們又重新記起很多美好的回憶。那些因時間而淡忘的同學及同事又重新變得鮮活起來。有的知道名字忘了長相的,有的記住了容顏卻忘了名字的,有時不得不感嘆歲月的無情!

  在市裡呆了若干天,我和老公、孩子來到鄉下看望年邁的公婆。她們也是近七旬的老人了,聽說我們回來了,很早就出來迎接。看到婆婆略彎的脊背,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母親同她一樣的年齡,卻過早的離我而去了,父親我也好久沒見到了,心中的牽挂溢於言表。從車上卸下帶給公婆的禮物,進屋看到的是滿地帶樹葉的蠶繭,和一筐筐整理好的蠶繭,這些是小叔子和愛人辛苦后的收穫。今年是個豐收之年收穫喜人,加上承包的農作物收入,一年進十幾萬沒問題。為他們的辛勞而感動!這是個收穫和辛苦共存的季節,在他們繁忙勞做的氛圍感染下,我和愛人不顧滿身的疲勞很快溶入到她們的隊伍當中。“包蠶繭”是細緻、有耐心的人才能勝任的活,看那一個個蠶繭似被棉被包裹的嬰兒,還真的有種不知從何下手的感覺。因摘的時候搶效率,沒有充足的時間將一個個繭弄乾凈,因此這項工作只好放到晚上來完成。我學着別人的樣子一點點的包,先把蠶繭堅韌的系帶與葉莖分離,然後由葉子的莖端把葉片一點點揭下,還要盡量避免弄壞繭外面一層半透明的蠶絲。真佩服這個聰明的小東西,竟能將嘴裡吐出的一條細細的長絲,把自己一點點的編織在裡面形成“繭”,外面還會用一個或幾個完整的葉片將自己緊緊包裹偽裝起來,弔掛在葉叢中,站在樹下不仔細觀察,還真的很難發現它們的存在呢!有時樹葉上也會出現沒做繭的“蠶”,若大的一條毛絨絨的青蟲,不小心碰到它,還真會嚇你一大跳的。

  第二天清晨,我和老公、小叔子和愛人、大姑姐和老公一同去很遠的蠶場摘繭。我雖然很少爬山,但並沒落在他們的後面。“摘繭”因有包繭時的經驗,摘起來也就得心應手了,讓姊妹們吃驚不小,回到家還在表揚我呢,哈哈!下午她們怕我和老公晒黑了說啥也不讓我們去了。我和老公只好留在家包繭,外加買菜、做飯。這活也不好乾,坐在小板凳上不停地扒,直坐的你腰酸背痛忙到晚上十點多才休息,這假休的成“勞動節”了,老公自嘲說:“整個一個勞動再教育的過程啊”!還發動孩子們一起參予進來,讓他們體驗一下花錢容易賺錢苦的過程,由於老公單位忙,在家僅呆了兩整天就打道回府了。

  蠶繭渾身都是寶,

  錦緞蠶絲離不了。

  繭去蛹身營養高,

  一生奉獻無回報。

您正在瀏覽: [原創]雙節回故鄉
網友評論
[原創]雙節回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