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橋山夜雨

橋山夜雨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暮色中的橋山,門前水管嘩啦啦的流水聲,像音樂時隱時現,柔和眩暈的燈光。

  在我的眼眸里所見的是一幅暮色的街景,我所感懷的是我能聆聽雨聲、來往的車輪濺起水花的聲音……不惑之年的我暮然回首,恍惚中,雨里的紅塵泛起我的思念,今天的所見就是我曾經的經歷一樣,倍感親切和似曾相識,有多少這樣的平淡不是一晃而過嗎? 我們漠視於現實的平淡,過分依賴未來的美景。

  一切的一切都隨風而過,痛苦與快樂總在不了中了之,心靈就像遊子一樣,處處都有浮雲的心境。若干年之後這裡還會這樣的情景嗎?是否有人能記起我今在雨中的獨白。就像若干年前這裡有路嗎?有房子嗎?有誰在這裡獨白嗎?

  無論是消沉還是愉悅,多少年之後,我來到這橋山腳下的北街會是怎樣的一種心情,我會說些什麼?一切都是那麼平淡,就像我尋找不回我童年的學堂,記憶不起有多少個老師曾經教過我,原來的學堂和老師都成了我記憶的花環,記憶的夢境。我的老師還是那麼平淡,還是那麼現實。見了老師就能勾起我對學堂的思念以及對老師的問候,往事悠悠,歲月就這樣流淌而過。我由懵懂無知的屁孩變成了能獨立思考的成人,伴我曾經的歡樂憂傷已成夢境和回憶。

  雨還在滴滴地下,路燈下的車、打傘的人都忙着回家,無論外面的世界有多冷,無論我們的心情是喜是憂,回家的心情總是熱的……橋山夜雨下的遊子,在聽李進的《巴山夜雨》和思念年邁的父母,是不是在正旺的火爐邊烤火,看着電視……

  多少年以後,我來到這裡是以怎樣的心情回憶,還會記起這景這思!

  雲水間/2013年10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橋山夜雨
網友評論
橋山夜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