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無言的父愛

無言的父愛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無言的父愛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父愛深深深幾許,無言的父愛,有時反而比母愛更加熾熱,深沉。相比母愛的細膩,父愛更顯難能可貴,他們一直都更注重言傳身教。從小我就是看着我爸的背影長大的。雖然他從不善於言愛,可是我一直都堅信他在默默關愛着我們,守護者我們成長。這麼多年,我的筆下出現得最多的都是對母親的描寫,鮮少提及我的父親,好像他是故意被我遺忘了一樣。其實,我一直都想寫自己的父親,可是想對他說的話實在太多,都忘了要如何去表達。今天終於鼓足勇氣,提筆來寫我心中的偶像--我的父親,同時向天下廣大的父親致敬!

  我的父親今年已滿五十,用他常掛在嘴邊的話說,他已是一隻腳邁進棺材的人了。經過這麼多年風霜的洗禮,他真的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帥氣的小伙了。這麼多年來,他從沒有享過一天的清福,而今逐漸老邁的他依舊在遙遠的新疆為了生活,也為了自己膝下的小兒子在夜以繼日的奮鬥中。他從不曾向我提起他小時候過的那些艱苦歲月,也從不曾抱怨生活的不公,命運的不幸。關於他小時候的事情我都是從我小爺爺,也就是他小叔叔對往事的追憶,零零碎碎的隻言片語中大概了解到的。我的父親大約在十二歲沒了自己的親爸,我奶奶一共養了四個子女,分別是我大姑媽,我父親,二姑,小叔四人。這四人中就屬我爸讀的書最高,他從小就特別有志氣,讀書特別刻苦。那時除了讀書,他還要照顧年幼的弟弟,一家人生活在破舊的土坯房中,艱難度日。那時由於房子較小,他就搬去挨着我二爺爺睡,常常點着昏暗的煤油燈讀書至深夜的他,每次入睡,手腳一片冰涼,總是會被二爺爺毫不留情的將他的雙腳掐到青紫一片,他也只會默默忍受着,即使再疼也決不喊出聲來。每到放假,就會和我大姑媽去放牛,幹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

  由於家裡喪失了爺爺這個勞動力,過得舉步維艱,僅靠我奶奶一人養四個孩子實在困難,不堪重負的情況下,奶奶常常會想要拋下他們,回到自己的故鄉去。聽我二爺爺說我奶奶也是個不幸的人,從小就在別人家做童養媳,受盡各種苦難,好不容易才逃到我們這裡,遇上我爺爺,然後他們結婚生子,本以為這樣就是幸福。可命運似乎偏要捉弄這個可憐的婦人,年輕的丈夫,突然病死,如果換做是我肯定早就崩潰了,所以我很能理解我奶奶當時的行為,也很同情她。鄉里人看見她這樣的境況,也是深表同情,並且在奶奶故鄉的親人大力幫助下,招了一個壯年男子來幫持家計。可是繼父畢竟不是生父,我爸他們幾個不見得就會被疼愛。可是因為害怕這唯一的依靠會離開自己,我奶奶對他幾乎是百依百順,甚至好幾次跟着他回了故鄉,許久不歸家。我爸為了弟弟妹妹,一大早挑着米糠,去鎮上換錢 ,湊夠路費后,連日奔波在找回我奶奶的路上,好不容易才把奶奶給求回來,這個家才勉強還像個家。然而即使我爸再怎麼聰明,即使是文理全才的他,終因找媽媽荒廢了太多學業,高考時,英語和政治沒考好,從而與大學失之交臂。那年他才17歲,從此便和我小爺爺,學習做泥瓦匠,開始了走南闖北的漂泊生活,常常是朝不保夕。然而他卻憑藉著他頑強的毅力,走到現在,成為了一名施工管理員,拿着好幾萬的年薪。雖然偶爾他也會羨慕那些上了大學的昔日同窗,可今日的他在我心目中絕對不比他的那些同學差,我為有這樣的爸爸感到自豪。

  爸爸是那種寡言少語的人,平時總是悶頭抽煙,幾乎很少與人溝通,對人永遠都是一副不冷不熱的樣子,不怒自威。這樣的他,從小就讓我很害怕,因而從小就和他不親,心裡有什麼事,從來只會和我母親分享。冷冷的他,常年為了掙錢養家而奔波在外,只有農忙時,偶爾才會回家待幾天,幫母親的忙,所以至今我對他仍然是陌生的。從小我就拚命的念書,只為想讓他滿意,博他展露笑顏。可是即使我在學校拿了全年級第一名,回來向他炫耀,也始終換不來他一句鼓勵的話,他只會一個勁的潑我冷水。最終在昨天我終於忍無可忍,向他傾訴了這二十多年來,心裡一直隱忍着想對他說的話。我說在他眼裡根本就沒有我,他心裡恐怕最在意的是我的小弟弟,無論我做什麼在他眼裡,都是錯誤的,都沒有意義。既然這樣,就不該生下我,即使我再不好,也是他沒教好。當時我被一時的憤怒激得完全失去了理智,也不管說話是否會傷到他,總之那些都是我的心裡話,感覺自己之前的二十多年一直都是為爸爸而活,完全活在爸爸的眼光里,從來不會忤逆他的意思。也許這次真的深深刺傷了他,而他終於也肯和我說說心裡話了,我們是用聊天的,他回復得很慢,並不熟練使用的他,也慢慢從指間拼湊出來了他的心事。他告訴我他這一生是問心無愧的,從小他和叔叔,還有我的兩個姑姑就沒了父愛,受盡了別人的白眼,曾經有一次,別人還跑到家裡來鬧事打人,這些他都熬過來了。他說他什麼都沒做錯,這一生從來沒有看不起任何一個人,和我說幾句話也是想用激將法讓我們別因貪享一時安逸而忘了奮鬥。

  爸爸雖然不善於表達,可是在我心裡,我一直都明白,即使他不像別的爸爸那樣,喜歡和我們親熱,可是他愛我們的心不比任何一位爸爸少。尤其在我看了爸爸去哪兒這個欄目之後,雖然偶爾還是會羨慕那些和孩子打成一片,就像兄弟姐妹以及朋友那般相處的方式的父女之愛,可是我也更加體會到了他無言背後對我們深藏的愛意。每次打電話回家,他都只會關心我的學習成績,可是也還是會私底下問我媽我們的健康狀況,我們生病了,他會囑咐我媽多給我們做點好吃的補充營養,每次回家都是大包的蘋果和肉買回去,他自己卻總是撿我們吃剩下的吃。

  爸爸,我很高興做了你這麼多年的女兒,今天也讓我來說說自己的心裡話吧。從去年畢業至今,我一直跟着譚銳,漂在離家千里之外的珠海,工作一直不穩定,找工作到處碰壁,偶爾也會和他有所爭吵,可是選擇他,我從來不曾後悔,他是除了父母以外,對我最好的人。雖然他家境一般,這一點一直是你的心結,你曾經說過不想讓自己的女兒過與自己一樣的窮苦日子,你窮其畢生之力,從不讓我們缺衣少食,只為將來我們都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未來。請你相信女兒的選擇,他善良,上進,絕不比任何一個男孩差,也請你一定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給他更多的關愛。其實他一直都很想和你談談心聊聊天,可是你的嚴肅和不冷不熱的態度,讓他害怕,從而不太敢給你打電話。昨天我和你吵架了,自己也意識到了自己做錯了,很想親自對你說聲對不起,可是我卻讓他給你打的電話,只是想藉機讓你對他有所改觀,有個彼此交心的機會。至於我的工作,我去年也聽你的,去工廠做了大半年的普工,在工作中,每天都是煎熬,完全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來的路在哪裡,所以在今年3月,實在無法忍受內心的煎熬,任性的自離了。這幾個月來,我一直都在思考自己將來的路該怎麼走,不想做普工,並不是我看不起普工,也不是我吃不了苦,我工作過的地方,老闆都誇我吃苦耐勞呢。我從小讀書就刻苦,雖然還是讓你失望了,但我能力有限,我對自己的讀書生涯自問無愧無心,真的已經儘力了。雖然家裡也不需要我掙錢養家,可是我也是個有追求的女孩子,從小就要強,剛踏入社會,就深感自己很無知,所以也想趁着年輕多學點東西,比如電腦,會計,這些都在我的計劃之中,以後想把會計學成,做財務方面的工作。請相信我,多給我一些時間和正能量,我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雖然以前一直很自卑,可是我的骨子裡和你流着同樣的血,我決不會向命運低頭!不拋棄,不放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現在開始,我會為自己而活。

  爸爸,您老了,女兒也長大了,明白自己將要走什麼樣的路,過什麼樣的生活,我也該明白生活的意義了,該挑起生活的擔子了。您就別再為我而擔心了,反而是您,常年在外,一定要照顧好自己呀!常常聽媽媽提起您每次都工作到深夜,您已經不年輕了,千萬要保重自己的身體。您和媽媽的健康,才是我們最大的福氣。您在我心目中永遠是個全能型的好爸爸,我們永遠愛您。

您正在瀏覽: 無言的父愛
網友評論
無言的父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