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井岡山之自由行遊記

井岡山之自由行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井岡山之自由行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這麼多年,陸陸續續也走過一些地方,去過浙江的普陀山、江西的廬山、三清山、明月山,也到過北京、上海、雲南等地,但每次都是一人行或是隨團前往,心裡都覺得缺少點什麼。一直都有一個想法,邀上幾個好友,開着小車,自由的出行,到想去的地方去好好放鬆放鬆。一次在和朋友聚會時,我說出了自己的想法,沒想到得到大家的一致響應。同時,大家也把組織策劃的責任交給了我。大學時代的我,曾經也是班上的領軍式人物,挺有號召力的,參加工作以後,一直都是默默無聞甘當配角,還真想牛刀小試一把,於是爽快的答應。在經過一番認真的前期準備工作后,今天終於成行。3輛車,5家人,17個成員,目的地——革命搖籃井岡山。

  井岡山,中國革命的搖籃,這是一片綠色的山,是一塊紅色的土。這裡蒼松翠柏、風景如畫,這裡曾烽火連天、硝煙四起。“四面重巒障,五溪曲水縈。紅根已深植,今日正繁榮。”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董必武這樣評價井岡山,從紅色中走來,向綠色中走去,“物華天寶鍾靈毓秀,綠色明珠流光溢彩”,朱總司令稱其為“天下第一山”,令天下人嚮往不已。

  一路歡歌笑語,特別是我這輛小車,在我的倡議下,我們開始了K歌、猜謎語、成語接龍、腦筋急轉彎比賽,大人小孩踴躍參與,氣氛歡快而熱烈,讓我這個司機絲毫不覺得疲倦,300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到了。一進入井岡山景區,她就以一種特別的禮節來歡迎遠道而來的我們,一陣清涼的夏雨突然從天而降,洗去了我們隨身的酷署和心靈的塵喧,讓我們每個人都感到心曠神怡、神采奕奕!

  在茨坪晚飯後,我們來到市中心的挹翠湖公園,小商品街、美食風味一條街溜達,靜靜的挹翠湖,潔凈的街道,參天的大樹,悠逸的步行街,讓我們享受到這革命聖地寧靜的休閑。

  第二天一早,我們開始了愉快的井岡山之旅。導遊為我們這個隊伍取了一個特別的名字——17軍,軍長就由我們一位特別帥的小夥伴擔任。一早,我們就來到了進岡山最有名的景點黃洋界。黃洋界——井岡山五大哨口之一,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四周崇山峻岭,萬峰競險:南部山岡星羅棋布,古稱“萬籮倒米”;北部峭壁深淵,長滿松竹杜鵑;氣候四季變幻多端,雲霧瀰漫,故又稱“汪洋界”。毛澤東同志曾賦詩曰:“過了黃洋界,險處不須看。”去時的路上,車子在盤山公路上蜿蜒而行,窗外雲霧繚繞,小孩子們都在大叫,“我們是不是到了人間仙境啊!”,的確,那妖嬈的迷霧和翻滾的密雲,一眼望去如同奔騰的大海,呈現出群山奔涌、白雲填谷的氣象,蔚為奇觀,讓您不覺在人間!但當爬上一處陡坡時,窗外頓時一亮,一縷陽光突然從雲中射出,導遊說,“你們運氣真好,山下就是黃洋界,大家快看!”,順着導遊的手指方向,我們看到了驚奇的一幕,陽光從濃密的雲霧中透出,直射在一個狹長的山谷中,山谷的一邊,依舊是雲霧瀰漫,另一邊,卻是陽光明媚,青山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顯得格外雄偉壯麗!

  在領略了黃洋界的奇險后,我們一路參觀了黃洋界保衛戰舊址、紅軍挑糧休息處舊址——黃洋界荷樹、八面山紅軍哨口工事舊址、雙馬石紅軍哨口工事舊址、上井紅軍造幣廠舊址、領袖峰等景區,景景相扣,層層相疊,引人入勝。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龍潭風景區。龍潭位於茨坪北面七公里處,有五潭十八瀑之稱。龍潭以瀑布數量多、落差大、形態美而著稱。從龍潭口沿着花崗岩的步道經鷹嘴岩、攬雲台,就到長壽泉。長壽泉,山泉滴滴終年從山體岩石中滲入長壽池,池水因礦物質豐富,五分硬幣平放在水面都不會沉入池中。經過十多分鐘的拾階而下,我們來到第一潭——碧玉潭,碧玉潭瀑布落差達67米,水聲震耳,水霧如煙,它座落在大峽谷的始端,三面危崖如削,長滿綠苔。一面地勢稍緩,瀏覽便道就在這一邊,巨大的水霧從這裡騰空而起,這一帶樹林和箸竹在水霧中若隱若現。小孩子們都在歡呼跳躍,說要到瀑布下面的水潭裡去玩耍。大人們只好小心的帶着他們來到瀑布下面的碧玉潭,瀑布就在頭頂懸挂而下,裊裊的煙霧將我們包圍,全身都是清涼的感覺,我們就像來到花果山水簾洞一樣。潭水清澈冰涼,小孩子都在打着赤腳在潭邊嬉戲,大人們也忍不住脫了鞋子,去體會一下這清涼的滋味!

  第二潭名鎖龍潭,瀑布掩映在杜鵑林中,水聲沉悶,好似被鎖的蛟龍急欲出洞。

  第三潭名珍珠潭,瀑布落差30多米,水聲清脆,潭面湛藍,瀑布在半空中碎成無數閃亮的水珠,直擊潭面,恰似珍珠落玉盤,故名珍珠潭。

  第四潭名擊鼓潭(飛鳳潭),瀑布口有巨石阻遏,河水被切成數股奪路奔流落入深潭,聲若擊鼓,潭裡小魚、螃蟹時隱時現。

  第五潭叫仙女潭,是五潭中形態最美的,在瀑布落水口有一塊卷髻狀蒼石,水流分成兩股迂迥,在蒼石下又合成一股直衝而下,遠看第五潭瀑布,好像一位身着大袍裙的仙女在翩翩起舞,線條輪廓極其分明。仙女潭瀑布落差四十餘米,潭面開闊,深不見底,潭的右側凌空伸出一矩形石板,成了天然跳水台,旅遊者往往要在此潭徘徊一番。

  我們還來到毛澤東、朱德曾經生活居住的地方參觀,都為他們艱苦樸素的生活作風所折服,當聽到毛主席曾坐在在門前一塊石頭上看書、批閱文件時,我提議所有的小朋友們在此石頭邊合影留念,要他們向主席這種頑強堅韌的學習精神學習,作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午飯過後,我們開始細細來瀏覽茨坪優美的風光。茨坪是當年井岡山革命鬥爭的中心,座落在崇山台間的小盆地,是井岡山風景名勝區的中心景區,也是井岡山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井岡山市政治、經濟、文化、商貿的中心。它位於井岡山主峰的北麓,是一座風姿獨秀的公園式山城,當然是遊覽井岡山必到的地方。這裡的主要景點有井岡山革命博物館、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茨坪革命舊居舊址群、革命先烈紀念塔等。

  井岡山革命博物館是為紀念中國共產黨創建的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而建的革命史類博物館,是全國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採用圖、文、物、聲、光、電綜合陳列表現手法,並製作了逼真的仿實景物和塑像,全面介紹井岡山的鬥爭歷史,再現了老一輩革命家和井岡山軍民的英勇業績。

  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是茨坪中心景區新辟的主要革命人文景觀。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落在松柏疊、翠林木蔥鬱的茨坪北山。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由紀念碑、紀念堂、雕塑園、碑林四大部分組成,佔地面積四百畝。井岡山雕塑園內形象地塑造了19位井岡山鬥爭時期前委、軍委、特委的主要領導和著名人物的雕像。陵園於1987年始建,同年10月建成並開放參觀遊覽。1997年10月,由鄧小平題字的“井岡山革命烈士紀念碑”落成剪綵。

  我們一行懷着對先烈們無比崇敬的心情,分別參加了這幾個景點,緬懷先烈,追尋歷史,讓我們覺得今天的生活如此美好,值得我們好好去珍惜!

  短短的一天旅程就這樣緊張而又愉快的結束了,在回到上高吃晚飯時,大家都在說這次玩得特別開心,尤其是小朋友們,興高采烈,留下一路歡快的笑聲!朋友們就說我這個組織者要再接再厲,每年組織一次這樣的出行。

  下一個目的地在哪呢?

  在我心中!想一同前往的朋友,開着你的愛車,帶上美好心情,跟我出發吧!胸懷一份美好,必然收穫十份快樂!

您正在瀏覽: 井岡山之自由行遊記
網友評論
井岡山之自由行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