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自由行走的花

自由行走的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樹,預備了甜美的果實,鳥兒飛在空中,只匆匆一瞥,心,便牽了去。如果一種食物可以如此美麗,還有什麼理由飛翔?還有什麼必要遠足?

  樹,預備了飄香的果實,鳥兒從此經過,只輕輕一嗅,便已陶醉,如果一種食物可以發出如此誘人的氣息,還有什麼理由停下匆匆的腳步?

  有時,棄置是新生的另一種寫法!

  我是一朵柳絮,長在美麗的春天裡,因為父母過早地將我遺棄,我便和春風結為了知己;我是一朵柳絮,不要問我的家在哪裡,願春風把我吹送到海角天涯,我要給大海的角落帶去春的消息……

  記得張曉風《熱愛生命》里那紛飛的柳絮,漫天飄飛的場景,更記得那驚心動魄的場景是如何讓一個過路人產生深深的震撼和留下無法磨滅的印痕。

  我不知道那柳絮是帶着怎樣的心緒,可是它不管旁人如何為它的飄走憂傷,為它盛大而質樸的遷徙感嘆,它以自己的方式,進行着在浮塵中的“自由行走”。風是它最美的問候,只需它它不用言語的一撫,便一起遨遊整個塵世,他們相互相互依偎,一起吹亂行人的髮絲,拂過行人的臉龐,你的心可以為之萌動,為之追逐,卻不能將它挽留在手。就像煙花,它是不會讓人懂得,當它化作塵埃時是怎樣的溫暖,它寧願留下一地冰冷的幻象,一地破碎,你可以為它哀傷,為它悼念,卻無法改變它的堅持。

  塵埃浮遊天上,蒲公英去了遠方,柳花與風飛翔……它們用自己純粹的姿態觸摸自然,存在着,生命着,自由地行走着,“質本潔來還潔去”,像花一樣張弛着自己的生命驚羨於天地間,不嬌不艷,不緊不慢,只是他們逃離了生命的束縛,努力尋找着不可替代的遠方,是一朵自由行走的花。

  看過《流浪的二胡》,那漂泊如三秋桂子,惆悵如初夏細雨,幽怨如深秋桂子的精靈,漂泊在六朝金粉、王謝侯府的秦淮,還有三秋桂子十里荷塘的錢塘。太多的聲色犬馬,太濃的綺麗繁華,留不住二胡自由的行腳,牽挽不住二胡我行我素的一腔一調,而因落魄而華麗的阿炳讀懂了它的生命,在映月的二泉邊為自由填詞,一彎月瘦了,有一彎月瘦了。

  有人說:想要忘記流浪,卻銘記了絲竹;想要忘記二胡的那一抹憂傷,卻記住了纖道、烏篷、雨巷、石橋、穀場、茶肆的江南。是楊柳岸、烏篷船、小橋流水繞人家的江南註定了二胡流浪的行腳。我想,雖然江南於二胡若合一契,一拍即合,但二胡天生不羈的行腳願意為它停留終生嗎?不然二胡的名曲怎能流傳於世?

  詩人說:流浪是另一種生命的鮮活。我不懂,然而我知道,流浪是為了尋找可以令自己安然棲居的地方,就像天上一朵漂浮的雲,為了世間一顆行走的草,溫情地化為一泓碧潭,把偶然的相望滋養成永恆的相守。茫茫世界,只為順應心之所向,便要為之奔波一世,他們流浪的方式在詩人眼中是一朵自由行走的花。

  滄海心灰灰,月落孤山隱,尋覓天涯路,獨在杯中吟。想做一名行者,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用安然恬靜的心態面對世界,感悟這一路上那些不曾駐足停留簡單質樸卻浪漫得清冷孤傲的夢,如果它們哀愁,我會將它們無限的哀愁永遠沉澱在記憶里,隱入心底。走在一個生命與另一個生命的邊緣上,模糊發現:不是我在用生命收藏記憶,而是記憶進入我們的生命,用一幀幀定格的年華,做成了我心中永不褪色的風景。讓我明白不要在旅途中去採摘花朵來保存,因為一路上,花朵自會開放。

  後記:

  也許會有鳥兒失去果香的嘆惋,也難免會有蒲公英思鄉的惆悵,可能會有二胡不合眾人的失望,但我還是會飛翔,就像許飛唱的那樣:我要的堅強,不是幾雙翅膀,自由是個不能代替的遠方……

您正在瀏覽: 自由行走的花
網友評論
自由行走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