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天裡

春天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裡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豫南小城,山環水繞;春天,像個“美容師”,一下子便把小城裝點得無比秀美!

  其實,春節之後,我就一直細數着春天。立春破五,過年的禁忌解除,送年;元宵節,雪打燈好年成;驚蟄,春雷響萬物長;植樹節,栽下一棵幼苗,還你一片綠蔭;三月三,風箏飛滿天;清明節,楊柳低垂,輕拂淚人。緊接着,“斜雨雙飛燕”,“夜雨剪春韭”,我們就沉浸在春天裡了!

  在期待中,垂柳萌櫱了,發出小小的嫩芽,長出稀疏的黃髮,一夜之間,稀疏的黃髮長成翠綠的秀髮。玉帶路一路垂柳,微風徐來,柔嫩的柳條翩翩起舞,婀娜多姿,彷彿一群調皮的姑娘在搔首弄姿,遠遠望去,可不就是一塊渾圓的美玉。垂柳呀,你可知道,你在盡情的演繹着生命風采的時候,也讓我們見證了春風剪刀的神奇。“芳林新葉催陳葉”,院子里那顆桂花樹的老葉子不斷的落下,新葉茁壯而出,我彷彿聽到了它拔節的聲音,感受到了其中涌動的生命的力量。好一個不爭春的桂花樹,經過三季的蘊蓄,只為那秋的綻放!

  蓮花湖的玉蘭開了,這裡白玉蘭樹居多,一朵朵白玉蘭花像一隻只落在田野中的白鴿,又像一個個潔白無瑕的玉鈴,側耳傾聽,好似聽到了那清脆悅耳的鈴聲。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爭芳鬥豔,散發著濃郁的香味;倒掛枝頭的,斜插俏立的,像白蝴蝶一樣振翅欲飛。紫玉蘭花點綴在白玉蘭中間,像似眾多丫鬟簇擁下的雍容華貴的王熙鳳,驚艷全場!玉蘭花是剛毅堅韌的花,它頂着寒風度過嚴冬,經過冬的沉默,不待葉發,便於早春傲然開放。輕輕摘下這春的饋贈,心頓時被春的喜悅充溢了。聽文友說確山白龍泉桃花節千畝桃花紅似火,我沒有時間去看,只好到汝河南岸觀賞那零星開放的桃花、梨花。粉紅的桃花綻放枝頭,一樹潔白的梨花緊緊依偎,好像似熱戀中的年輕人。在那欲雨的傍晚,我彷彿看到“梨花一枝春帶雨”、“雨濕桃花胭脂紅”的景象,多麼美的意境啊!清明節期間,我和朋友來到嵖岈山溫泉小鎮賞花。天磨湖畔,鬱金香一簇簇一叢叢,紅的似火、黃的似金、白的似雪,還有紫的、藍的……五彩斑斕,千嬌百媚,美不勝收。

  春天是屬於女人的,女人是春天的“魔術師”。青春少女或是一身粉色運動裝,或是一襲長裙,或是彩色絲襪,爭奇鬥豔,盡情地展示着自己的靚麗。辦公室的張大姐上演了“大變活人”的魔術,早、中、晚分別著紅色、白色、黑色裝束,大家戲稱為紅玫瑰、白玫瑰、黑玫瑰,倒也別具風情。男人們也耐不住寂寞,操場上的人們活躍起來了,籃球、排球、乒乓球等各項賽事安排的滿滿的,特別是一些年輕人已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準備一展風采。幾位泳友也等不及去年開始游泳的時間,早在清明節之前就下水了。“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和風吹拂,到處都是放風箏的人們,他們盡情的享受着春天的快樂。

  鳥兒們是最耐不住性子的,無論早上還是傍晚,都會準時聚集在那片小樹林里,歡天喜地的嘰嘰喳喳的叫起來,好像它們才是春天的主人。一個同事說,每天早晨醒在鳥聲里,傍晚在鳥聲里散步,晚上臨睡前再去看看那些可愛的精靈,這是多麼愜意的事情!

  驀然想起那首《春天在哪裡》的歌,“春天在哪裡呀 春天在哪裡 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這裡有紅花呀,這裡有綠草,還有那會唱歌的小黃鸝,嘀哩哩嘀哩嘀哩哩,嘀哩哩嘀哩嘀哩哩……”原來,春天在我們的心裡!親愛的朋友們啊,請停一停你匆忙的腳步,讓我們來感受這美好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春天裡
網友評論
春天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