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天裡的歌

春天裡的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春天裡的歌

  春天裡的歌,多是人類情感充盈的溢出。

  春天裡人的情感正如同春天裡江河豐沛的儲水一樣,須得一瀉千里且無阻礙方可化解越堤之虞,這些歌就是人們情感渲泄的寬廣河道。

  以春天為主題創作的歌曲大約要多過其它的季節。我不太確定這猜測,但憑感覺——春天比夏秋冬更詩意和適合歌唱。

  有一首久遠的叫《春天裡》的歌曲,“春天裡來,百花香,郎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這首輕快的勵志歌生產日期是1937年,首唱趙丹先生,是當年熱播青春偶像劇《十字街頭》的主題曲。想想當年的追星族現在也得有八九十歲了吧,正是我爺爺奶奶那輩人哩。當年,老一輩們傳唱着這首《春天裡》,在動蕩不安的社會中為自己憧憬的美好未來而努力拚搏掙扎。

  好幾十年後,從20世紀了進入21世紀,一首傷感味兒很重的《春天裡》,被兩位勤勞善良的務工者在網絡上用令人悲催的歌聲給唱火了。“凝視着此刻爛漫的春天,依然象那時溫暖的模樣……可我感覺卻是那麼悲傷,歲月留給我更深的迷惘,在這陽光明媚的春天裡,我的眼淚忍不住的流淌……”網友們爭相傳唱,聲撕力竭地吶喊“請把我埋在,在這春天裡,春天裡——”。街頭、巷尾、公園、菜市都着實被這首歌點染出詩意的悲愴,人們陶醉在自我營造的苦情中,體念新鮮的疼痛。

  同樣是唱給春天的且同名的歌曲,來自爺爺和孫兒輩的抒懷,表達的情感卻是兩樣——歡快的希望和無助的悲傷。

  我並沒有一點兒對傷感《春天裡》歌曲的貶低,從審美和藝術的角度來講它其實是高於前者的,且演唱技巧上也明顯更優,甚至於我初聽時也急忙難以控制情緒,直聽得熱淚盈眶,像遭遇了一場突如其來的巨大感動,歌聲敲打心靈瓦當,聲動肺腑。

  春天裡的歌,如果讓我使用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我會選歡快的前者。我希望歌聲傳遞的是快樂和陽光、播種和希望、號角和軍令、揚帆和啟航,不願在春天裡聽到悲傷和嘆息、失落和迷惘、低沉和消極、憤懣和抑鬱。

  春夏秋冬季節更迭是大自然的法則,喜怒哀樂的情緒轉換是人類的生命旋律,各有各的演奏譜子。四季不分是自然界的災難,而喜怒無常則是人性的瘋狂。作為渺小的我們還是應時而動、適時而為、非禮勿視、非禮勿聽為好,讓脆弱的神經安然於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時光,讓寶貴的生命以自然的律動在歲月之河緩緩流淌。

  最後,讓我們這樣來歌唱春天:“凝視着此刻爛漫的春天,依然象那時溫暖的模樣……我的感覺是那麼快樂,歲月留給我甜蜜如糖,在這陽光明媚的春天裡,我的眼淚幸福地流淌……郎里格朗里格朗里格朗……我為你祝福,在這春天裡,春天裡——”

您正在瀏覽: 春天裡的歌
網友評論
春天裡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