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絲鎖雲鬢,花開見佛陀

青絲鎖雲鬢,花開見佛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現代版的林黛玉:這是一個琴棋書畫俱精的絕色才女,雖只有24歲,卻痴情地等待了11年愛情。青絲與身高相等,長及足跟,因愛成痴,因痴成病,終至不治。在生命最後20天,她在病床上靈魂的獨白,感天動地,可歌可泣。現摘錄下來,共大家欣賞。前4段帶引號的是她的原句,后16段全是她的原文。文中所錄為按時間順序倒敘,特意把最後的說說放在最後一段。文中我們可以看見一個佛門俗家弟子在生命的最後關頭,情與愛,佛與解脫,紅塵與凈土之間的糾纏與交融。___題記

  "默送我的小病友!沒有淚水,沒有痛首!有的只是平靜!因為得以解脫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你問過姐姐,怎樣才不疼?這下大姐姐告訴你,這樣便不再疼了!此時的你有多輕鬆啊!這一天為期不遠了,呵呵......我等着...... "

  【一】

  “冰紋珍譚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脈脈相見,默默相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把心帶向渺遠。

  紅塵濁世,我來渡你,非有非非有,非空非非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沒有淚水,沒有痛首,只有平靜。不疼了,解脫了,輕鬆了,高興了......

  寂寞是夜的花瓣,夜色越深,花開得越艷麗。在這寂寞的夏夜裡,聽一曲《南無阿彌陀佛》,悠遠的佛音,把心帶向虛空,到達西方凈土。你本是佛前的一朵青蓮,因貪戀雨露,墜入紅塵。你說:“活着每一天,都應該是陽光的。”傻傻微笑,美麗存在,愛了,戀了,人生無憾。

  紅塵如幻,流年如水,水上飄着塵世種種,如煙似夢。愛欲似火燃冰上,火燃則冰融,冰融則火熄。佛曰:這是一個娑婆世界,娑婆即遺憾。人生孰能無憾!只有把這遺憾掩埋,在心間種一朵蓮花,蓮花開時,花開見佛。

  一壺酒,一杯茶,一卷經;一首詩,一曲歌,一幅畫。

  漫步紅塵陌上,喜歡在詩里行走,喜歡讓陽光穿透心靈,喜歡淡淡的花香沾染青絲。奏琴,寫字,畫畫,寫詩。紅塵幻,莫貪戀。人生當如花與水,花漂水上,水隨花走,不知是花流還是水在流。清禪無心,天地無言。不管生命是厚重還是輕盈,到最後,我們都要獨自行走。天若知情也同老,月如輕恨亦常圓。無情,無愛,無心,無性,才能究竟解脫啊。佛不度有情的人,因為有情的人背負太重。

  有一種愛,不需要語言,如明月照在靜靜的山崗,不管你見與不見,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有一種情,不需要回應,如秋水倒映着天上的雲彩,不管你看與不看,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有一種暖,不需要想念,如無邊蔚藍的天空,不管你覺與不覺,太陽就在那裡,不生不滅。有一種祝福,不需要回報,如無處不在的佛心,不管你念與不念,慈悲就在那裡,不垢不凈。

  【二】

  夏鬱鬱蔥蔥,鮮活地走來,薰風微暖,荷花初綻。你站立在蓮花之上,閑適,怡淡。日子簡單,溫潤而柔軟。心情簡單,不那麼熾,不那麼冷,剛剛好。歲月是如歌的行板,疏淡中透出悠悠的自然。簡單的心緒,簡單的思念,簡單的生活,一切都那麼簡單。弱水三千,一瓢就可以了;青絲三千,只要有你就可以了。

  常常閉着眼冥想,到那遙遠的天際,讓心歸於空無,空到一無所有,最後徹底消失。佛音輕輕環繞,聽來自遠方的呼喚,聽自然輕柔的心跳。世間有多少曖昧可以纏繞?有多少心情可以打造成詩?

  一個眼神,一絲微笑,一聲輕輕的問候:“你也在這裡。” 就在這開花的時間,不早也不晚,讓我與你遇見,一等,就是一輩子。有一種美麗叫邂逅,有一種理解叫相知,有一種不舍叫相惜,有一種惦念叫幸福,情濃濃的,心淡淡的。正是那:

  “正是夏濃,鶯嬌風暖,妍澤豐沛。柳浪煙晴,蜂飛蝶舞,熙景馨凝霽。萼脂香馥,水幽碧漾,苒起詩興情致。憶經年、桃溪閑行,好景瀲灧芬菲。芸芸塵緣,幸遇知友,雅暢吟詞情麗。唱和謙談,翰庭研墨,歡意濃辭斐。侃其笑語,止乎禮義,婉約素顏英慧。把痴誠、素箋萬福,為君韻睿。花開翠綻雪霖思,世間演繹真情摯。欣然邂逅,相知相惜,情重賦詩題。”

  青春,是記憶里最美的畫卷,你是畫上的水墨;愛情,是生命中最美麗的綻放,你花朵里的清芬。情為你生,心隨你動,誰說那:心病還需心藥醫?今生只為你生,來世亦為你痴。音樂流淌,透過簾櫳,看見纖塵不染的夜空。

  誰說:有月亮的夜晚,心情總是美麗的,閃亮的思緒星星一樣走來,照亮我的世界。時光像甜蜜又憂傷的詩歌,這樣纏綿。“ 金風晚露一如初。清宵和夢無。那堪夜靜筆端孤。詩詞半闕書。青案上,紫箋塗。殷勤理卷舒。好將心事付華胥。更聲聲里除。”

  【三】

  有一種念,如空谷幽蘭,總在夜深人靜,偷偷把清香灑滿幽深的山谷,不管你知還是不知;有一種愛,如朗月清風,總在你推開心窗的剎那,落入心底,不管你願還是不願。遇見你是我今生最美的緣,痴心愛過,就已足夠,痴心等過,就已無悔。

  “濃夜難均,一彎月牙曾照面。柳眉冷暖小池融,浮雲也擱淺。斷續簫聲顫顫。波映棹,尋那青眼。折枝在手,捻碎相思,問誰能管。柴心撲凌,香魂依舊迎風展。漠漠細雨灑陽關,知君情已遠。忍得天涯離散。算重來,斷鴻怎返。病榻夢裡,瘦楊弱柳,守我歸燕。”

  相思苦,苦相思。作詩填詞,字字都為你;揮毫作畫,筆筆都為你;彈琴賦心曲,曲曲都為你。香魂一縷隨風,簫聲咽,月牙冷,浮雲擱;細雨陽關總是情,人世涼薄,愛情滄海,你是那茶,獨品人走茶涼的寂寞。你是那蝶,怎麼飛過滄海?斷鴻聲里,咫尺天涯!一方病榻,一場清夢,黛玉葬花,弱柳扶風,舊燕飛來,魂歸何處?為愛而開,為情而謝,心病總要心藥醫,一句阿彌陀佛,讓心找到歸宿,心花開白蓮,扶搖直上極樂!

  “夏情應有花深處,檻外花間盞易持。欲借從容強作笑,難拈平仄苦為詩。筆敲心事誰人曉,篆砌愁思哪個知?天涯海角期難會,行間字里淚絲絲。字里幽幽緒,行間脈脈情。尺素紅箋、卿賦卿詞,遙隔天涯,只有來生見!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夏已深,繁花深處,風兒安靜地走過,不忍打擾,這一清境。品茗獨酌,把盞臨風,青絲飄逸成江南煙柳。佛門中,檻外人,花間一杯酒,獨酌,獨醉,獨歌,獨舞。忍痛從容,拈花一笑,美麗的詩句 平平仄仄,流淌出心中情愁,多少愛,幾多意。心中苦,誰人知?

  我手寫我心,我心恁纏綿,筆筆情,字字愛,心事赴付流水,流到天盡頭。篆砌愁思,畫藏深意,念君君知否?一別11載,轉身即天涯!青絲齊足,為君留,可知相憶深。何處是海角?淚灑詩行,情迷津度,思緒如絮飛舞,綿綿天盡頭。白雲脈脈,水悠悠,無可奈何花落去,幾縷芳魂上青天。仰頭,天邊明月;低首,眉間心上。尺素紅箋,字字血,句句淚!卿賦卿詞,口齒噙香,詞中花語誰人曉,點點滴滴,是痴人淚。一邊此岸,一邊彼岸,一聲長嘆!今生無悔,因為愛過;今生無怨,因為有你。一轉身,已天涯了嗎?一分別,即陰陽了嗎?來生見!再見,再也不見。你永遠在我心裡,剎那,永恆......

  萬佛歸一,歸我自性。

  【四】

  記得那年初相遇,你愛說話我愛笑。所有的相遇都是為了別離,所有的堅守都是為了輪迴。白天不懂夜的黑,春雨不知秋風的愁,風兒抓不住花朵的香,陽光留不住白雪的傷。情如水中月,愛是鏡里花,緣如天上雲,紅塵如幻,歲月如沙。握不住的沙,何不扔了它?

  “春花未了草青青,道是美景幾分情。每每顧盼總覺遲,來去竟是一席風。春山有情飄花雨,美景雖短孕秋豐。默默含香慰慈母,輕吻大地作別行。田野清風自漂流,雲來霧去本幽幽,人在其中難界外,何須仰息覓新愁!凈月獨倚西窗口,攬盡浮華霜白頭,心神合一天元開,和風化雨樂悠悠!獨躺病床空對書,韻律填詞情難卻,捻朵白蓮點心燈,流螢但把禪意學。亂世濁塵當自覺,粉荷臨風志高潔,清純淡雅定乾坤,笑對蒼生殘陽斜! 睡前清淺酌,靜思今日果,滿意多幾分,正因積極作,守諾,好人不寂寞,扶弱,讚美尊嚴多,十倍熱忱衝天闊,是非遠去得真我!江湖險惡多,小心世俗濁,人性本無明,才來渡化說,積善,還債軽心窩,鋤強,柔軟慈悲活,無怨無悔亦無我,願修輪迴離因果!”

  春花謝了秋紅,春雨去了秋霜,只有那輪明凈的月,冷冷照在西窗。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蒼山如海,殘陽如血,只願在在這世界里做一縷自由的風,做一朵自在的雲,無憂無慮,無愛無恨,沒心沒肺,究竟解脫。親吻大地,告別爹娘,足踏蓮花,唯吾自在。有一顆柔軟的心,做一個無悔的人,我看見你端坐蓮花之上,冉冉升起,直上藍天......

  “冰弦玉指影婆娑。憔悴染離歌。千年琥珀相思裹,一滴淚、跌落層波。花木有情,三生石畔,惆悵歲蹉跎。浮雲飛絮夢劃過。蝶舞挽紗羅。廊橋碧水蘭亭繞,幾支曲、翠卷清荷。新韻竹書,舊詞桃扇,風雨又如何?法雨紛紛降竹林,靈山寺宇惹人尋。三年面壁凡塵斷,一葉蓮台彼岸臨。全仗慈悲修正果,皆憑覺悟證禪心。萬緣看破千經卷,萬古晨昏奏梵音。愁春無奈柳寒煙,易水漂萍百歲圓。暮鼓晨鐘風雨客,拈花一笑故人賢,寒山捨得千秋路,法海虛雲萬里天。一味禪茶通九脈,無心明月化紅蓮。且以世間做一場賭, 不計生死, 無論贏輸。問蒼生,可敢與我共赴? 俯仰古今,只手出,雲雨同哭。傲視天地,片影顧,乾坤翻覆。縱你憎我瘋癲,恨我辣毒,紅蓮烈火九幽起,獨把花酒,笑向那,蒼茫黃泉路。”

  一卷梵唱,一葉蓮台,你證我證,是雲心證,亦無可證。誰,拈花一笑?誰,木石前盟?誰,三生石畔刻姓名?誰,玉指舞清弦,一曲離歌?人生若只如初見,秋風悲畫扇!經書千卷,暮鼓晨鐘,該來的都會來,該去的都要去。真經無字,真佛無相,君知否?項羽扛鼎,曹操橫槊,莫向那黃泉路,吾送卿至上九重霄,西方有凈土!不動即如來。心不動,此岸即彼岸。

  【五】

  “感謝朋友,一路對我的關愛。感謝,有限的相處時光,賜予我無限的晴暖。謝謝朋友的陪伴,讓雪霖的世界不再蒼白。現在的我,是最快樂的。 快樂就從現在開始,沒有人能預知未來。雪霖會用一顆感恩的心,去趕恩親人朋友。雪霖的心,無論在莫個角落都幸福暖陽。雖雲海天涯兩淼茫,唯心中溫情永不忘,願陪君醉酒三千場,不說離殤 。”

  “晨鐘鳴壑谷,暮鼓響溪溝。碧水庄前繞,清泉屋后流。林間聞鳥唱,草澤聽蟲啾。日落踏歌返,山樵世外悠。”_

  “ 綿綿細雨飄落,鄉間小路泥濘;陣陣微風襲過,寂靜湖面蕩漾;林中綠葉奏樂曲;爛漫山花起舞飛;青翠小草淺搖曳,萬物榮生意盎然;淡笑喜悅,山色青青凈水秀,泥土濕潤吐油珠;小草尖尖嫩芽掛綠,桃樹梨樹花紅點點;意亂情迷;心醉;歡!你的鄉,我的境。呵呵、、”

  “緣起緣滅間,因緣果報現眼前。成住壞空自在安,幸福,心中有愛即得全。小人畏果嚴,聖賢畏因造好緣。生老病死尋常看,感恩,喜泯怨愁拈花歡。 世間有很多種相遇,而屬於你我的紅塵,雖只是煙海浮光中的一段匆匆,也該相信亦是緣於前因宿果。或許,世上有多少相識的際遇,就會衍生出多少的離合悲歡煙火里的俗情塵念,自然免不了痴醉困惑糾結。縱然苦痛,縱然心煎,也仍然會有更多的前撲後繼,於紅塵的故事裡抵死糾纏,只為不負這一朝紅塵綺夢,拼一回醉,即便相思空老,也必是無悔無怨。瑪雅末日,泛眼流過,一如往昔,轉轉圈圈,圈走了不再復返的又一個華年。紅塵客棧,錦弦幾根,斷落間,斑斑尾殤,幾曲愁離。”

  “千思百盼空無奈,萬里相隔惹心衰。花開之後未多時,秋風一過它自摘。世間閑事不過是過眼一緣,路過,會聲一笑。走過,丹誠相許。錯過,獨自珍重。花衰葉敗,縱筆闌珊。歲梢旦始,過眼之處,記憶的碎片,剎那流轉,哼唱詠嘆,雪花般漫天亂舞,惶恐彎腰,來不及捧拾,早已落地幻化,不見蹤影。”

  【六】

  打完針,收拾停當,爸爸準備離開。就在爸爸轉身的那一瞬間,我的淚水不禁奪眶而出。也許是父女之間的心靈感應,爸爸原本邁開的腳步突然停住了。他回過頭,沒有說話,只是默默地用那雙堅實的大手為我拭去淚水,將我擁入懷中,輕輕地撫摸我的頭。突然,有幾滴熱乎乎的液體滴到我的脖子上。猛一抬頭,在朦朧的淚眼中,我看到爸爸紅紅的眼眶和眼角尚未滴落的淚珠。爸爸哭了,那淚滴順着爸爸的眼角緩緩流下,越過一道道溝壑似的皺紋,滑過微微顫動的嘴角,在下巴處彙集成了一顆最大的淚珠。我的心為之一顫,這可是我第一次看見爸爸落淚。一時間,萬般滋味湧上心頭。我深知這淚水的含義,那是對女兒的萬般心痛與無奈,更是對女兒的殷切期望!爸爸的淚讓我知道了嚴重性!強顏微笑,說:“爸爸,您的眼睛出汗了、、哈哈、、”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人去台空。回首往事,空生悵然。上窮碧落,下至黃泉,誰訴哀腸?生者腸已斷,逝者卻無聞。生離比之死別,哪個又更痛苦一些?"十年生死兩茫茫”,可他這幾年的凄涼卻也無處言說!真正是:長相思,摧心肝,昨日之日不可留,長留相思在心頭!人若無念,何必他鄉。溫故燈下,月夜慈祥。山綿足樂,固本青長。空邊雲霞,緲夢詩香。年月默走,心知然祥。草木距長,青綠同光。空邊無際,萬惡其降。天朗朗,雨露溪,雷鳴日月光,善美自然長 。我笑蒼天無情無義物,蒼天笑我多情多義人。如今笑也不是,哭也不是。凄涼往事心間縈,不知何日花間又相逢。我嘆人生匆匆一場夢,人生嘆我天涯一過客。如今睡也無聊,醒也無聊。憶來何事最心醉,與你共在同桌學習時。 、、、哈哈!

  【七】

  友情,是患難中的傾囊相助,是坎坷路上的逆耳忠言,是跌倒時的一把真誠攙扶,是痛苦時抹去淚水的一縷春風。如果說友誼是一株常青樹,那麼,澆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我們的多少笑聲都是由友誼喚起,多少眼淚都是被友誼揩乾。漫步人生路,曾經擁有的,不會忘記;已經得到的,更要珍惜;屬於自己的,不要放棄;已經失去的,留作回憶。緣是天意,份是人為,把握好屬於自己的這份友誼,就會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朗朗晴天。 情!為何物?是否,連佛都難說得清楚,梵音響起,可以超度蒼生,卻為何超度不了,動情的心!佛的修行,高於凡人,卻也躲不過,一念情深,即是如此,莫怪凡人!俗世紅塵,已經少了太多純真,名利追逐,喧囂的浮雲。如,能邂逅一段緣分,又有何理由,不認認真真的,隨愛生死一回!情動無緣由,心碎終無悔,縱然落得花自飄零的結局,無憾了,至少,曾經綻放的美麗,會在心裡永遠封存!不要期待輪迴,就在這一世,用所有深情,把愛演繹的完美!你告訴我,有一種在乎,叫做窒息般的疼痛,你告訴我,有一種喜歡,毀滅了你身旁的溫暖,你告訴我,有一種美好,不及分離時的輕快,你告訴我,有一种放手,叫做現世安穩。碧雲天,黃花地,淺唱一曲,相思繾綣,拋卻浮華三千,望斷塵緣等待!漫長,朝如青絲暮成雪,殘留,一紙余香,青山墨石,執筆輕研,繪出一世清歡。菩提樹下,素指翩然,傾瀉一曲清音,淡化你的眉眼!是誰,三千繁華,入你眉心!是誰,青山如墨!素衣素顏!是誰,菩提樹下,一指清音?

  【八】

  微風,細雨,獨坐一室清冷,看窗外三千繁華,猶記那年初見,驚鴻一瞥,便再難相忘!素手執筆,讓青絲纏繞指尖,將時光譜成一首首歌謠,將想念寫成蔥蘢的模樣,翻開,是過往瀰漫出來的獨特馨香,塵封,將溫暖凝結在你溫柔的臉龐!春暖花開,有一種想念,夏荷露香,有一種情深,秋葉靜美,有一種歲月,冬雪傾城,有一種溫暖!我,我擁有着什麼?

  煙雨綿綿,柔語窗前。夜闌珊,輾轉無眠。流螢飛轉,月色蒼然。夢魂幽嘆,花枝顫,惹誰憐?幽蘭壑谷,塵緣暗嘆,棄前愁、心靜如蓮。清香盈袖,曼舞華年。醉飲清風,賦新韻,坐觀禪。 走進人生,便少不了牽挂;擁有了牽挂,便擁有了感情寄託。”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是充滿親情的牽挂;”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是溢滿鄉情的牽挂;”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徜徉戀情的牽挂;”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是牽挂的缺憾;”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是牽挂的寄託;”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是牽挂的蘊含。牽挂,是一杯濃郁的感情瓊漿,是一句依依惜別的殷殷祝福。鼠標輕點網游忙,曲賦詞吟船滿裝。雅卷賢經勤閱賞,揮毫巨筆氣飛揚。 佳人麗畫山河美,才子佳文意境長。領略風光詩有味,品嘗傑作墨生香。累了,不閱遊了。有朋友真好。呵呵、、、睡了!

  【九】

  一切的恬淡在臨在的靜寂中升華,一切的苦樂在意識的虛無中轉化,生命於一杯凈土蔥鬱了枯瘦的季節,蒼海於一泓細流輝映了胸懷的博大,無須在意風的凄迷雨的嘆息,無須留連光的幻影雲的浮華。試問慧心何往,花落誰家? 曲曲幽徑,菩提樹下!

  習慣,在月光傾灑的銀輝里,靜靜地執筆,在一首詩的芬芳里,用溫暖的文字臨摹遙遠的你,字不敢寫的太薄,怕承載不起那段過往的美麗;墨不敢用的太濃,怕褻瀆那份真情的期許!寂寞的光陰里,喜歡沉醉在夜的眸光中,聆聽一支懷舊的歌曲,放任思緒,讓思念決堤,一瀉泄千里!“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一紙惆悵,半箋心語,只能隔着一首詩的距離,默默地想你!

  如若,你不願栽養這朵花,那就請別,陪她站在風雨中,或許你在享受,可她卻在把苦楚默默承受!所以,請你在愛上一朵花的時候,把她溫柔地摘下,讓她仰躺在你厚熱的掌心,因為比起凌然頹敗,她更情願枯萎在你潤着深情呵護的掌心!

  把眼睜開,迎接光的存在。把心放開,迎接最美的愛回憶着,珍藏着!信手拈來紙墨,沾筆思念成句:“如你所知,輪迴是劫,我已入劫。期限三生,你可曾懂?如你不知,思念三生,等待三生。只求今生。唯願你解?”一池墨色,半盞時光,繾綣中許下三生唯美過往,拈支素筆,難訴離殤。似水流年,思念傾城,縱盛世煙火難抵一紙寂寞,我的情劫,唯願你解!

  【十】

  你從春天來,不必帶什麼,一瓶翠柳,盡在觀音中;你從夏天來,不必拿什麼,一折香扇,盡在塵夢中;你從秋天來,不必送什麼,一枚石榴,盡在相思中;你從冬天來,不必捎什麼,一束梅花,盡在不言中!我的要求過高嗎?

  心中有靈樹,伴隨生命來。食紅塵五味,花在心中開。結得五色果,充盈滿心懷。甘苦由人選,緣遇自安排。 情動衷腸,怦然心悸。多少故事?引愛而起。一段往事,情攪四季,那段歲月:一波春風一抹翠,一陣花香一場醉。一縷情絲一宵夢,一笑拂開一心門。情深意重,牽手白頭。有一段情,凍在心裡,春來不融。有一朵花,種在土裡,夏去無芽。有一首詩,封在信里。秋月靜讀。有一個人,關在夢裡,冬雪深思。

  夕陽晚照青山遠,日也憑欄,夜也憑欄,望斷天涯人未還。相思難耐星辰轉,朝亦何歡,暮亦何歡,冷冷清清又一年.清夜尋夢月亮灣,山水相牽,雲霧相連,聽音只有風迴旋。深情久存心裡邊,舊夢未圓,新夢團圓,心詞句句等人還。 羅衫透,問語幽冥,綣,桃花一樹,婆娑如念。階下,欲迎卻遠,看蒼穹,星孤,隱隱,現現。塵染碧蘿裙,葬,繁華一段。誰系紅絲帶,將夢推窗前。夜,花雨無聲,剩清心,堆清詞一卷。

  【十一】

  羅衫透,問語幽冥,綣,桃花一樹,婆娑如念。階下,欲迎卻遠,看蒼穹,星孤,隱隱,現現。塵染碧蘿裙,葬,繁華一段。誰系紅絲帶,將夢推窗前。夜,花雨無聲,剩清心,堆清詞一卷。又是細雨落窗前,恍然已逾十一年,歲月流指間,往事並非煙,君不見,點滴陳昔弄心弦,情蕩漾,意闌珊。捨得人生已瞭然,本就糊塗一平凡,閑來道與禪,胸中一片天,君不見,小過人生靜簡安,知足樂,苦亦甜。

  放得下,拿得起,做個明媚的女子。有你我就足夠。

  昨夜清風落柳絮,舞蝶弄花髻,前世今生,來世緣接續,千山萬水怎尋覓,獨自徘徊去。淺淺一笑無言語,默默臨君碧,執願不忘,此情縈心繞,多少痴念寄夏雨,難斷相思意。

  從我心間溫柔淌過,一疊詞香與夢行,塵埃里的花仍在獨自妖嬈着,佳期如夢,遺落在心中的時光,我總是會惦念一些日子,因為這一切都與你有關,輕輕的關上心門,心扉里依然只有你和我。人生無常,“朝如絲,暮如雪”。生命之旅在每天的時鐘“滴答”聲中飛速流逝。當經歷過滄海桑田過後,所有一切無非是雲大青天水在瓶。不想抱憾終生那就珍惜現在,活在當下,水渾濁了自然會還清,河中的葉子自然會流走,無法阻止那就讓它一切自然隨性,以平常心態來對待未來事,以淡泊心境做古城年舊事。潯陽周城,漫天飛雪,再次扣城而過,環顧一遭,古城漸入繁華,而我依舊孑然一身,過客孤旅。熟悉的街道,熟悉的車站,熟悉的琵琶琴樓,熟悉的環城孤獨。靜坐聽風雨,風雨且纏綿。憶起經年事,君影入眼帘。昔日歡聲雨,依稀盪耳前。我心情依舊,君心可依然?相思銘刻骨,如同明月懸。今天各一方,相見幾時難。朦朧知君意,似是也非還。期待重逢日,執手訴衷言。

  【十二】

  靜夜落閑愁,軒窗對酒甌。銀箏寒玉指,小月淡眉頭。一曲高山處,千杯暖字流。紅塵多感慨,幾許暗香柔。

  朝朝寫憂愁,暮暮相思酒。刻刻嘆無情,日日芳魂瘦。人生有幾何?消得多長晝?心事萬難排,怎舞春衫袖 萍水偶遇在初夏,網遞心聲炙熱胸。相契意投幸汝奉,永結蘭蕙照心彤。曠空星,朗月照。苦邀不成飲,天涯前路孰知己?曉望天穹不見際,路仍在,君何在?流觴路,舉杯愁。陌路君不在,晨昏曉落意還存?信手撩水不生波,月依在,人再否?人生有很多的境界,唯有愛的境界,讓人慾罷不能,無法真正意義上說是愛了,還是為什去愛一個人,微妙地誰也說不清道不明的。

  自從當年一別後,如今已怕夢成空。何時重見舊時顏,不覺眼前淚朦朧。是夜無聲眼迷離,思念已如潮水涌。閉目遙想經年事,幾度吾影入夢中。

  今夜我是怎麼了?思念竟會如此的壓抑不住!心好堵得慌!我可以和你說這些嗎?

  不知道是應該繼續,還是順其自然,愛了,就如中了惑,在相思時段里,已不再不屬於自己。哥,愛與被愛,誰更幸福

  【十三】

  羅衫透,問語幽冥,綣,桃花一樹,婆娑如念。階下,欲迎卻遠,看蒼穹,星孤,隱隱,現現。塵染碧蘿裙,葬,繁華一段。誰系紅絲帶,將夢推窗前。夜,花雨無聲,剩清心,堆清詞一卷。 長空望,青風靚,一縷相思自難忘。

  落寞雲中客,三生待渡魂。醉時深處淚朧明。輕霧漫煙環繞,殘夢也難尋。入夜雨蕭瑟,詩書把酒憑,遍吟煙雨縱憂情。海也憂鬱,海也懼無垠。海也望穿天際,弄水盼佳音。

  一池碧色黛煙籠,沐荷風,醉荷風。蝶舞蜓飛,點萼郁蔥蔥。葉隱鴛鴦欣戲水,嘀聲軟,瀲波光、映彩虹。彩虹,彩虹,去年同。惜意濃,嘆意匆。念也念也,念不盡、往日初衷。執扇心涼,眉鎖素顏慵。怕對溪前蓮並蒂,徒惹傷,教前緣、逝夢中。舊人自去無歸影;十一載,傾其愛,只道緣自來 。

  心中有靈樹,伴隨生命來。食紅塵五味,花在心中開。結得五色果,充盈滿心懷。甘苦由人選,緣遇自安排。一輪皓月,看兀自高懸,可能窺我?一輪皓月,嘆鑒明何躲。將心剖,證暝暝、合手思因果。一輪皓月,憶每逢偏左。無奈一輪皓月,或層層雲鎖。有心底、一輪皓月,永升起,靜靜如蓮朵。一輪皓月,問你皆知么?

  【十四】

  自從當年一別後,如今已怕夢成空。何時重見舊時顏,不覺眼前淚朦朧。是夜無聲眼迷離,思念已如潮水涌。閉目遙想經年事,幾度吾影入夢中。

  織件衣裳寄浮雲,春風快遞送深情。雲想衣裳有千載,收到禮物淚盈盈。我送浮雲一件衣,浮雲贈我一場雨。一場春雨潤大地,萬物與我皆歡喜。我與浮雲聊人生,雲捲雲舒雲自噓:人生不過一浮雲,是非成敗轉頭空。你心若似雲舒捲,便有好運好人生。雲想衣裳我來送,換得一生好心情。

  月夜焚香,古桐三弄,便覺萬虛都忘,妄想盡絕。試看香是何味,煙是何色,穿窗之白是何影,指下之音是何音,恬然樂之而悠然之者,是何趣,不可思量處,是何境。

  懷有一諾恆不易,語卻不來書不寄。湖廊獨立雙鶯語,爭忍忘我魯安里?春江碧水朝陽襯,舒氣望江空有恨。年年卻憶去年春,同在甜城春景里。 蘭亭夢令送吾愛,踏一闋江南的詞,攜一支紫簫。誰在,對面的朝代,吹斷了,相思引。筆賦詩聽,墨色若許,硯池之約,紅塵相依,請許我,在藍心湖畔彈一曲蝶戀花。

  【十五】

  蘇曼殊一句“恨不相逢未剃時”,令多少人為之惋惜。倉央嘉措一句“不負如來不負卿”,打動了多少人易感的柔腸。倘若這些情感,放在一個凡夫俗子的身上,縱然他愛得刻骨銘心,也不至於為世人如此念念不忘。因為他們是不能為塵緣所動的僧人,所以他們要比尋常人愛得辛苦,愛得悲涼。修行雖好,可以淡泊世情,遠離紛擾,但少了世間的男歡女愛,亦是人生莫大的缺憾。所以無論你是身處世內還是世外,都會有不可解脫的束縛。雖說得失隨緣,可情感就如同命運中下的蠱,扎進每個人的體內,追隨一生一世。(悲憫的佛為眾生解去了苦難,卻留下情果自嘗。拯救一個人,必定要先愛上一個人。真的淡定,真的開悟,就將往事蘊藏在心中。當我們老到白髮蒼蒼的時候,一定會有一個人,走出來和你一起,認領年輕時一段刻骨的情感。)——看佛詩解讀有感!

  網友:好妹妹,姐明白了!只有覺悟,才可以給那些無處安放的日子,找到歸宿;只有覺悟,才能夠給不堪一擊的生活,找到依靠;只有覺悟,才可以給浪跡江海的船隻,找到港灣;只有覺悟,才能夠給空靈縹緲的靈魂,找到主人。禪意的詩句,平凡的你我,也許不需要深刻去明白太多,只要讀到一絲安寧,幾許平靜,就好。

  女主人:尋覓的安寧,其實就在自己的內心。撥開心中瀰漫的煙塵,眼中的世界,就清澈明朗,昨天的不幸,也就成了今天的幸福。我們腳下踩着的土地,就是家,就是我們的道場,我們的樓台。

  網友:我們的心,就像一艘船,解開了繩纜,捲入滾滾塵浪中,已經沉得太深,走得太遠。想要喚回,又豈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都說開始的時候,就能夠預知到結局,可是往往結局還是會出乎你的意料之外。我們無法得知,此番放逐收穫的是圓滿幸福,還是空留遺恨。但只要我們心中有了佛,就不會讓自己走得太遠,走到不能挽回、不可收拾的境地。姐說得對不?

  女主人:姐說的很對。無論結局如何,堅持做自己,撥開紅塵,從容於心,淡淡而來,淡淡而往。

  網友:禪在每個人心中,都築了一間小巢,是為了給俗世的你我,遮避風雨。它不情深,不纏綿,只在若有若無的日子裡,與我們共有一剪歲月,共修一段緣法。這下姐安心了更放心了

  網友:先讓你過把癮。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女主人: 施主吉祥呵呵、、、

  網友:用木魚敲你光頭

  女主人:

  【十六】

  月色輕舞,燈影漸暗。挑燈靜坐,獨斟思念。雲鬢絲亂,猶自慵懶。風如初,一池碧波吹皺。情如故,執手無語纖瘦。心鎖離愁,一笑嫣然望斷天涯路。 一網詩情,文風瀟洒,雅墨流芳。愧紅塵才淺,難酬心境;高朋誼厚,惶恐承當。俊筆淋漓,龍蛇落紙,麗句佳音形境長。相歡處,共傾杯執手,說著清狂。萬千祝願珍藏,笑淚里感知摯友香。遣一番真語,寫拙詞調,幾聲妙韻,唱醉朝陽。不忘今宵,情牽他日,待續友緣聚四方。尺幅短,抒柔腸謝朋,南北呈祥。

  “人生若只如初見”,因安家女子的詮釋,納蘭這句詞空前流行。人生若只如初見。人生又怎能如初見?遇了,識了,愛了,聚了,離了,怨了,愁了,憾了,恨了。不能回頭,假設又能如何?罷了。愛是緣,恨亦是緣。讀“只如初見”感想。

  倉央嘉措:若能在一滴眼淚中閉關

  這麼多年 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

  我放下過天地 卻從未放下過你 漸悟也罷 頓悟也好

  世間事除了生死 哪一件事不是閑事

  我獨坐須彌山巔

  將萬里浮雲 一眼看開

  一個人在雪中彈琴 另一個人在雪中知音

  生命中的千山萬水 任你一一告別

  殉葬的花朵開合有度 菩提的果實奏響了空山

  告訴我

  你藏在落葉下的那些腳印 暗示着多少祭日

  專供我法外逍遙

  先是在拉薩河的兩岸遙相誤解 然後用一生的時間奔向對方

  我在一滴花露中頓悟 轉身時又被自己撞倒

  孽緣隨緣 緣緣不斷

  白雲飄飄 一了百了

  我一走 山就空了

  誰又能把誰放下 走吧走吧 走吧

  我用世間所有的路 倒退 為了今生遇見你

  我在前世 早已留有餘地

  我坐在菩提樹下 默默不語

  你和我之間僅僅隔着一場夢 沒有誰能夠解夢 解夢的是風

  嫩芽飛絮 春秋輪迴 誰的寶劍能氣貫長虹

  清晨懷揣着經文超度草木 誕辰之日從鐵碗延伸到劍鋒

  飽受哀悼 到底誰配這言歸正傳 前世今生 患得 患失

  從哪來回哪去

  月亮照回湖心 野鶴奔向閑雲 我步入你

  一場大雪便封住了世間萬物

  用一朵蓮花商量我們的來世 再用一生的時間奔向對方

  游山歸來 世道人心已變了千年

  遠處寒山輕舟 負心者夜夜盜汗

  世外的梅花一瓣瓣的戀舊 是誰用殘雪粉飾太平

  現在的花朵與春天無關 嗓子落滿了紅塵 江河在琴弦上走調

  今生來世 一句佛號 便是彼岸

  白雲上失足 我跌入了世俗之緣

  轉經筒轉了又轉 觀音菩薩依舊夜夜觀心

  你是誰呀

  誰又是你

  我只能愛你一時 卻不能愛你一世

  前行還是退步 我在輪迴的的路上膽寒

  百花美的一錯再錯 杜鵑兒聲聲

  花開花落的聲音 讓蜜蜂去翻譯吧

  愛早已在我掌紋上失蹤 沉默並非是苦不堪言

  喝水能替別人解渴

  天下諸佛

  無始亦無蹤

  若能在一滴眼淚中閉關 這一刻不便多疑

  意念中被一雙蓮花的眼睛盯疼

  人生啊 一念之差便落葉紛紛

  天涼了 每一滴眼淚都溫暖着諸佛

  世間的舊事舊得不能再舊了

  落花流水誰去了 一世的承諾

  金剛化成了淚水

  窺視我的人 轉眼便立地成佛

  是目空一切 還是一切是空

  我是誰呀

  誰又是我

  阿彌陀佛 十方諸佛

  夢中漫天的星星 都是一朵朵蓮花

  如何能把世上的路一次走完

  桃花剛落 我就知道死的過於荒唐

  這佛光閃閃的高原 三步兩步便是天堂

  蓮花下血比鐵硬 哪一個祭日不配我復活呢

  沒有了有

  有了沒有

  沒有了有了沒有

  有了沒有了有

  密林中我遇見了你 觸手可及卻只能默默相對

  而一到緊要關頭 月亮就彎思念就圓

  一聲脆響 世事寸斷

  緣來花開

  緣去花落

  從此我便高枕青山 從一朵蓮花到一座雪山

  誰又能越過這六字真言

  一層薄夢 遮住了三生的艷陽天 末法之季

  有人出發

  有人回家

  牛羊誤身世 夢中草色新

  我在節骨眼上站了站 佛在關鍵之處頓了頓

  在這個世界上能夠把人愛死的

  只有鸚鵡

  滿懷着無限的春意 我在佛法里輕輕的養心

  而一到緊要關頭 月亮就彎思念就圓

  是誰

  在無意間看了我一眼

  雪域高原便顫了顫

  每一次 我豎起了為眾生祈福的寶幡

  而無處不在的菩薩 在山谷撒滿了六字真言

  梵音

  白雲

  夢痕

  靜修止

  動修觀

  靈機一動 已是千年萬年

  加持后 眼前的山水

  全都綠了 蓮花開了

  滿世界都是菩薩的微笑

  天地無常 回頭一望

  佛便是我

  我便是佛

  一顆心與一顆心一旦巧合 完整的人生

  要靠多少愛支撐 眼下 用詩情畫意如何通透風情

  她無意的抬頭看了我一眼 雪域高原便顫了顫

  那一天

  我為你豎起祈福的寶幡 而無處不在的菩薩

  卻一聲不吱的撒滿了六字真言

  開悟后 天就藍了 草木變的大慈大悲

  那女子從美貌出發 路過諸佛走向我

  諾言正是 來生設下的圈套

  擠進我左側的人善於自殺 從我右側溜掉的人勤於戀舊

  站在兩山之間的獨木橋上 手中的鮮花掩映着你的前世

  你的身後總有人左手執花右手執刀

  一個人永遠活着 活着還有什麼意義

  我從紅塵中率先早退 你卻在因果之間遲到 一旦有人在初三的深夜玉碎

  便有人會在十五的子時瓦全

  一生都享用不完的山水 該有誰來參悟

  說吧 道理比潑婦的嚎叫還簡單

  茫茫人海中誰又是我呢 你來我往的過程中 美女迎風爛醉 圓融無礙的月亮

  藏匿了世間所有的聲音 誕生死亡

  輪迴以外的殘山剩水 無人收拾

  常常是不常常

  不常常是常常

  【十七】

  炎炎夏日,時雨綿綿,詩的意境,情的邂逅,自從戀上你,賞雨聽雨已成習慣。沐雨,已成久違的幸福。雨滴着,情流淌着,心中的呼喚聲聲,不是因為憂傷,而是因為太想!我虔誠的感謝上蒼給我一個讓我時刻思念着的人,這對我是千分的憐惜,萬分的幸福。在這細雨飄飛的時刻對於男女之情,紀曉嵐講了一個小故事:

  一個人在夜間趕路,看到一男一女迎面而來。男的是一個“韶秀可愛”的片片少年,女的則是一個“佝僂攜杖”的鶴髮老嫗。行人想,是一對母子呢,天這麼晚了,他們定然與我一樣有必須趕夜路的緣由。然而,部隊。看那老嫗,竟然在於少年調笑。行路人以為自己看花老眼,定睛再看,看到的竟還是前番情景。行路人不由得在心中暗罵:“呸,好一個不知廉恥的妖婆子,竟然挑逗一個堪做孩兒的少年郎。”

  第二天,行路人憤憤地將這事講給友人聽。友人聽罷笑道:“你路徑的乃是一片墳地,你路遇的乃是一對夫妻----丈夫死得早,妻

  子剛辭世,昨夜是他們夫妻在陰間團聚的第一夜。人家夫妻調情,干卿何事?”

  這真是一個暖人的故事。我想,那個男人的名字應該叫“等”吧?在黃泉下等,在孤寂中等,等得花兒也皺了面,等得月兒也損了顏,等得連那個“等”字都形銷骨立了呀... ...朝朝暮暮,月月年年,那輕飄的靈魂,怎堪相思之愁苦,盼君早來,有唯恐萬丈紅塵中有太多牽絆;怕君早來,有難抵陰冷世界的雨驟風寒。於是,只好等吧。

  歲月終於送來一個和自己擁有共同記憶的愛侶。兩世的愛戀,一般的情懷。不要說眼前的老婦已經發禿齒危,她就是讓那個叫“等”的男人等幾世都無怨的女人啊。她活的值。在星月之下,在流泉之側,她的情話一定凄婉纏綿,她的心思一定美麗如花。她偎着那個深愛她的男人,輕輕地說:“你等來了你要等的人,現在,你的人要隨你回家。”

  【十八】

  寫就心詞千闕,自個知酸楚。無非聚散浮萍苦。且不願輕言,只看夜夜,淚濕露。待天明、又妝歡嫵。難回顧。相思如附。愛凝前方路。情絲卻是思來縛。也問心深處,此生無悔。念聲訴。紅酥手、撰寫心賦。身隔天涯心不棄,各自珍重各自好。

  情比輪迴長,愛比生命多,付出無愧憑天意;冥冥自有緣註定,心伴相守情如故。回顧如夢不虛幻,只乞相見無他求。此時,望着窗外飄落的細雨,細雨下載心裡,思念卻飄向遠方。遠方的你安好,我心就不痛。

  喜歡,望你微笑燦然;喜歡,看你投足間的風采,痴了心,無以自拔。而你,是否知我相思濃濃?素色時光,心語綿綿,點點滴滴,思憶翩躚。

  身體微恙一刻,心便似閑雲野鶴一般,讓人驟然騰起淡然的滋味,懷抱明月,歸屬自然;冥冥中的意念自在天成,都隨那窗外忽明忽暗的光影任意布散,不染纖塵。是誰說過,病者,可體驗到生命本體的精美安寧。眼神微開半合之間,平常無所掛牽的舉手投足都有了聲色。

  一場初始的緣,一世相思緣,似水花落空,痴心仍無怨。有個人想着,就好!

  一紙雨傘,寫就了一生的念想。你,就這樣,從我的夢裡,走到了我的心上。在時光的碎念里,允許我,許下一個小小的心愿,初見的美好,鑲嵌在心海深處!祈願,我的愛可以一世到老!

  【十九】

  風凄凄雲霞灰暗,雨涼涼花草枯殘。天涯無夢吾心在,笑看藍天萬里燦。

  無心獨伴月斜時,筆啐箋兒總是痴。前世無緣吟寂寞,今生有約種相思。屏前笑說蘭詞短,燈下忍看錦字遲。擷得深情求一諾,悲歡離合不堪知。感謝關心我的朋友們,在你們的一點一滴真摯的關切里,如沐浴在暖陽中,身心舒緩!祝朋友們夏安!

  緣何情起,一往而深?顧盼相逢,神不知所屬,魂難以相附。海誓山盟何足道,冬雷夏雪述不了,此心已輕許。一轉首,再回眸,深深諾!莫愁,無憂。縱吾盡化塵與土,

  生靈怎忍棄死魂?誰管那蒼穹碧落,雙飛!哪懼他黃泉九幽,永隨!

  你是我人生路上的一處清喜的水澤,只有乾乾淨淨的緘默,與存在。

  得已近況,我知道了愛是“剪不斷,理還亂”的痴;愛是“欲箋心事,獨語斜欄”的傻;愛是“山為證,地為憑”前世今生的誓言,愛是一眼萬年,傾盡一生的淪陷;愛是緣,亦是劫,無怨無悔。這一生,相逢以然足夠!

  你在最美的季節離開了,留下的只剩回憶,可時間流逝的太快,來不及回頭,就已經翻了一頁。與你的相知相識,在我心裡永遠都是一個暖暖的日子。從此,我心裡住着一個早已走遠了的你。

  【二十】

  你是我窗前的風景,觸手可及的距離, 卻是不同世界。多想啊,多想駐足片刻,奈何天不作美。回首容我與你默然惜別,然回首間已是另一番景緻!來不及來不及相聚,或已萬里之外!珍惜的緣分淺得猶如浮雲,何談長伴呢,戀只消一眼,緣只此一點,念獨享多年。

  瑤台何許遠,難覓在人間。賒來花好,相守明月解愁煩。怎奈紅塵飛霧,總鎖晴空一片,無事起波瀾。不識盞中趣,何對彩雲邊。看雷電,忙風雨,惹凄寒。些些玉蕊,無語獨倦倚荒殘。莫道輪迴還有,且把今生都付,醉里補宵弦。常取靈台鏡,何事照雲天。

  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青絲鎖雲鬢,花開見佛陀
網友評論
青絲鎖雲鬢,花開見佛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