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恐怖精英之逸凡列傳

恐怖精英之逸凡列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題記: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每個為人師表者莫大的榮幸。但是,如果你得到的是一個“恐怖精英”?喜夫?悲夫?哭笑不得夫?

  張君逸凡,沖齡之年,生的面黑有采。眉懸龍泉之劍,目凝文曲之星,唇如九月丹楓,齒若深海明珠。其文彩,其精華,令觀者見之忘俗!

  逸凡幼年早慧,在同齡人還撒尿和泥放屁崩坑時便用胖乎乎的小手捏着石子在地上寫字,見者無不稱異。后入幼兒園學習,其識字算術天賦便初露崢嶸,上中班時的口算能力已經令許多大班孩子望塵莫及。然逸凡心性爭強好勝,無論穿衣,吃飯,睡覺,樣樣獨佔鰲頭。

  一入校門深似海,逸凡這條小靈魚終於有了可以肆意徜徉的舞台。他文理兼修。語文課上他侃侃而談,他聲情並茂的朗讀總能令我這個半路出家的棒槌老師自慚形穢;數學課上他思維縝密,他別出心裁的解題思路總能引得眾學子競折腰;英語課上他對答如流,那一臉飛揚的意氣頗有當年諸葛亮隆中對三分天下的風采。

  逸凡知識廣博,小小年紀的他已經開始涉獵初三的物理,化學以及大學才能學到的天體物理學的內容。他課堂上往往語出驚人,全然不顧我這個為師者的忐忑不安——我這個“理盲”對這些東西可是“擀麵杖吹火——一竅不通”啊!逸凡多才多藝,不光唱歌,朗誦上無師自通,而且對別人表演過一次的小品即能現場翻版,創造出更佳的視覺效果。其悟性,其藝術敏感,令人不敢小視。

  逸凡在班裡有着“精神領袖”般的凝聚力。眾學友愛其才,羨其貌,紛紛寫詩稱讚:

  “他的口才像甘醇的花蜜

  他一說話,

  我們就像蜜蜂一樣被吸引過去

  在考場上

  面對着洶湧澎湃的題海

  他是一個英勇無畏的水手

  直掛雲帆,乘風破浪!”

  正如太白好酒東坡嗜肉王安石不講衛生一樣,逸凡也有一些令人當時嗔怒過後掩口竊笑的小毛病。逸凡不拘小節,頗有“大丈夫掃天下何拘於一室”的豪情。他的試卷永遠皺如腌漬得水分殆盡的鹹菜。眾人謔其書包為“鹹菜包”,他則不以為意:“吾弟有一‘油條包’,油條加鹹菜,味美甚。”他常常寫一次作業交一本新本子,問其故,對曰:“舊本已爛。”吾大驚:“因何而爛?”同桌大笑而答:“逸凡君常將書包置於臀下,揉搓而爛。”嗟夫,可憐的小本本,不但一生被惡臭味熏炙,還死無全屍。

  逸凡常忘帶筆,本,書,家人已不給他送了,同桌亦不肯出借。然逸凡也有招逃過老師的檢查。作文課上,他手高舉,待令其讀文,文采斐然,辭章華美。吾欲覽其文。空無一字!待吾欲發作,他笑對:“此乃胸有成竹!”吾莞爾:“汝乃臨時抱佛腳,空手套白狼!”

  在遭遇公關危機之時,逸凡頗得劉皇叔真傳,哭功驚人。忘寫作業被同桌檢舉揭發時,不待老師開口,便嚎啕大哭:“我不是故意的,我忘記把試卷帶回家了,我今天早上特意早到校補作業--”與同學鬧矛盾時,無論有理沒理,自己先哭個梨花帶雨博取同情。犯錯誤時沒等交代問題先淚珠滾滾,直弄得我還沒說話辦公室老師先替他求情。

  但是我不能一直縱容他下去,要不然非把他慣得更狂妄自大!待我不再相信他“鱷魚的眼淚”后,他又想出一個新招對付我——狡辯到底!自己沒寫作業,就說我沒布置,還一口咬定。我大怒,勒令其寫檢查反省,如此幾次方悔過自新。真是“狂如李敖,傲比紀昀”。

  我和他的家長暗中商議,這個孩子疏狂自負,一定要將他這股囂張氣焰打掉,令其學會夾着尾巴做人。於是我們煽動他參加英語競賽,以三年級的水平挑戰奧賽英語的難度。他不明就裡,欣然前往。想到他摔得頭破血流回來時的窘態,我真是做夢都會笑醒。誰叫你整天跟我詭辯,就得治你一頓!可是事實卻給了我當頭一悶棍,他考得很好!還拿了二等獎!天哪!在我拉長了下巴還沒來得及收回來時,他又獲得了一個美譽:“英語王子”。

  現在的他似乎已經視榮譽如糞土了,這不,數學和語文學科競賽中,他都獲得了年級里第一名,但他自己並不以此為意:“又是第一啊,真沒勁!”他倒生出了幾分獨孤求敗的無奈。

  不過他還是很看重名譽的。他現在正在跟我“跑官”。因為我想在班級里搞模擬的普通話等級測試,他現在力爭要當上普通話測試員,就在今天下午還在跟我磨呢。

  這個恐怖精英啊,我常用唐寅《桃花庵》里的名句來形容他:“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他卻不以為然:“老師,其實‘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懶慢帶疏狂’!”

您正在瀏覽: 恐怖精英之逸凡列傳
網友評論
恐怖精英之逸凡列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