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花開花落總關情

花開花落總關情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我比較欣賞的一種愛情,應該是大學里的校園愛情。沒有摻雜太多的社會因素,也無須背負生活的壓力、家庭的重擔,如一縷裊裊清風般,柔和中帶着些許沁人的暖。尤其是對愛情有着美好憧憬的少女,倘若動了心,動了情,眼裡心裡,就只有一個他,任校園風景萬千,也不及君的一個眼神溫暖,一抹笑容絢爛。就這樣,少女幸福地坐在簡陋的自行車座上,依偎着男子,無論是穿越熙攘的人群還是逼仄的小巷,手臂都要緊緊地環繞着他,不,這樣還不夠,還要將那如花的笑靨悄悄地印在他的後背,留下她的美好。而騎車的小伙,肯定是感受到了那份貼心的暖,不然,又怎會春風滿面,連眼神中都洋溢着寵溺和歡愉?

  也許是看慣里月圓月缺,看慣了古往今來的萍緣聚散,所以才會喜歡這種簡單而純粹的小幸福。大一時,我在學生會裡認識了學姐小小,因她長得嬌小可人,永遠像個陽光快樂的孩子,所以我們都願喊她小小。我和她有着共同的愛好——音樂和文學,故而幾番接觸下來,我們便成了無話不談的姐妹。一次午後閑談,小小告訴我,她戀愛了,像所有沉醉於戀愛中的少女一般,被幸福與快樂縈繞着,這給她的生活帶來了無盡地趣味,感謝上帝讓她在最美的年華里,遇見了懂她,愛她,惜她的男人。接着,她向我講述了她和男友是怎樣在茫茫人海中邂逅,又是如何開始交往的。可以看出,小小是動了真情,因為只有動了真情的女子才會在不經意間,流露出溫暖而幸福的神色,以至連那綻開的笑容都是情不自禁的。

  從她的講述中,我得知,她與男友洛洛邂逅於微信,並且不在一個城市。而洛洛是一位退役不久的士兵,現閑置在家,暫時幫父親打理些事務。他們交往已有兩月,但主要是通過電話聯繫。對於這些,小小講述的很隨意,彷彿對男友的背景絲毫不以為然,但足以讓我為她提心弔膽,畢竟網絡是虛擬而複雜的,怎能如此輕率就動了真情!我甚至有種預感,他們的愛情不會長久。然而,看到小小那煥然的神情,我又希望這一切都只是自己的多慮。人常說,身邊的朋友雖現實,卻不一定交心,而網絡中的朋友雖虛擬,卻可能成為知己。是呵,也許那位洛洛是一位有內涵,有修養,有擔當的好男人也未可知。內心躊躇良久,終還是化為了一聲隨風而散的輕嘆。

  也許,真的是我多慮了,他們的戀愛很順利也很甜蜜,而那個傳說中的洛洛也多次出現在校園裡,青春而又帥氣。從他的言談舉止中可知,他並非是一個刻板粗魯的人,相反地,他是一個有氣度,有學識,穩重而又不失風趣的人。我甚至開始羨慕小小可以找到一位如此優秀的男友。然而,這種穿越網絡的校園戀情終是純粹而充滿夢幻色彩的,難以同風塵起落的現實相抗衡。那夜,小小淚流滿面,眼睛紅的駭人,她決然地告訴我,要和家人斷絕關係。我愕然,後來才知,小小把自己交男友的實情都告訴了家裡,並說以後跟定了他。而對小小關愛備至的父母怎能將寶貝女兒交給一個網絡里認識的無業浪子,所以任憑小小對男友百般讚許,也都無濟於事,博不得父母態度的絲毫轉變。其實,身為父母,怎會捨得讓孩子如此傷心,只怕他們的心比她更痛。但這畢竟是孩子一生的大事,來不得半點兒戲啊。

  我知,以小小的性格斷然不會將這件事告訴男友,她是愛極了他啊,愛到了迷失自己,所以她寧可獨自承擔風雨,向父母示弱,去感動父母,勸說父母,也不會讓男友為自己擔心。然而,態度堅決的父母怎會對此做出任何轉變。人的承受能力總是有限的,因為愛小小,所以更不願看到她受傷。接下來的日子,每每邂逅他們兩人攜手走在校園裡,看到洛洛滿臉的寵溺,看到小小綻放的笑顏,我的心都會如針扎般,隱隱作痛,因為我知,那抹笑靨的背後是瀕臨崩潰的絞痛啊。無數次吶喊,小小,醒來吧,別再沉溺了,會不能自拔的啊。終於,不知內心徘徊掙扎了多久,我還是決定私下裡將小小父母的態度告訴洛洛,也許這是我唯一能夠為她做的事情了。倘若小小為此而怨恨我,我也只能認了。

  之後,我再也沒有見過洛洛,為此,我很是為小小擔心,不知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然而,令我不解的是,小小並沒有任何傷心的模樣,甚至比以往更加開朗活潑,更加神采熠熠。也許是察覺到了我的不解和擔憂,小小主動告訴我,她和洛洛分手了。語氣隨意而輕淡,就像從沒有與他相識過。而我的內心,卻如風起狂瀾般,自責與悔恨頓時洶湧而出,我緊緊地擁住小小,泣不成聲的請求她,哭出來吧,哭出來吧,那樣會好受一點,不要把痛苦都積壓在心裡,我一遍一遍的重複着對不起,對不起…,是我告訴了洛洛實情,是我錯了啊!小小一定是太過傷心,不,不,也許,也許她的心已在分手的那天就以死去……

  然而,小小卻笑了,笑的充滿暖意。她說,那天洛洛約她去看剛上映的分手合約,那時,她就有了些許預感,洛洛將與她漸行漸遠了。影片放映結束后,洛洛緊握着她的手,半晌,還是向她提出了分手,因為不願看到她獨自搖曳在破碎的邊緣,他要她好好學習,快樂地生活,讓那漸漸老去的父母為她少些擔憂和驚怕。短暫地怔愣后,我問,你就這樣放下了嗎?難道,難道,你不心痛嗎?還是——。小小搖了搖頭,眼中閃動着光芒,像黑夜的星星。她說:你猜不到吧,我們也立一個分手合約,呵呵,再過一個月,我就要畢業了,但是我已經放棄了那份聯繫好的工作。沒錯,我決定繼續上學,因為我答應了洛洛要上到博士畢業,而在此期間,他也會和我一樣努力地去奮鬥,去拼搏,做出一番讓我,讓我的家人都引以為傲的成績。六年後,如果我們各自完成了合約,且依舊單身,那麼,我們就結婚。所以,我要好好活着,因為還有很多事要做啊!

  當時的話,猶在耳邊,而人早已不再。今夜,我獨自漫步在常與小小傾談的樹林里,這裡的每片樹葉,都鐫刻着我們的姐妹情意,兩年了,天上的星星依舊和那些日子一樣閃亮,像極了她的眸子。而小小,也正在履行着她的合約,如今,已是一所知名院校的碩士了。不知多年以後,她和洛洛再見面會是怎樣的情形?會不會改變了初時的模樣?他們能夠完成各自的約定嗎?這條路,真是走的好艱辛,好艱辛!也許,幾年的錘鍊,會讓他們退去當年的青澀,當年的稚嫩,變得堅強,變得成熟吧。然,無論他們如何改變,我都堅信,那份超越時光,超越距離,超越世俗的愛,永遠不會被輕易抹去。“紅塵如泥,而我在最深的紅塵里,與你相遇,又在風輕雲淡的光陰下,匆匆別離。也許我還是我,也許你還是你,也許有一天,在亂世的紅塵里,還可以聞到彼此的呼吸。那時候,我答應你,在最煙火的人間沉迷,並且,再也不輕易說分離”。

  :

您正在瀏覽: 花開花落總關情
網友評論
花開花落總關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