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記憶深處的夢

記憶深處的夢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記憶深處的夢 標籤:青澀記憶

  偶然的看見幾個小朋友在嬉戲,望着他們拿着塑料風車跑來跑去,一個個小臉漲得紅紅的,剎那間,我彷彿又回到了故鄉,童年,我那五彩繽紛的夢……

  1、小河邊

  故鄉,沒有大江大海,有的只是小河,小河像一個文靜的少女,在鄉間默默地流淌着。這兒,是人們洗衣洗菜的地方,婦女們在上游洗菜,在下游洗衣服,倒也地域分明,都說“三個女人一台戲”還真的不錯,平靜的小河因為她們的到來,打破了平時的寧靜,洗衣聲談笑聲和着水花,打成一片,這邊說說你家養的牛壯不壯,那邊吹吹兒女的成就,個個的臉上洋溢着笑,真的是容易滿足的大嬸們。

  而孩子們呢?多數是不用洗菜洗衣的,他們跟來的主要目的是在河邊玩,捉河魚就是最大的樂趣,一手拿着自己製成的簡易魚撈,一手提着一個小桶,東撈撈,西搞搞水,目的也不是為了能捕多少魚,只是覺得這樣好玩,水花濺得衣服都濕了,頭髮也水滴直下,每當這時,大嬸們就會用目光尋找自家的小皮猴,然後大喝一聲:“都弄成水龜了,等下回去定要揍你一頓!”每每這時,孩子們也不會把自家大人的話當真,只是一窩蜂的跑回了岸上,嘻嘻哈哈的笑鬧不停,至於小魚撈和小桶,有的就會把它們放在橋敦中間的過水洞里,等到第二天來的時候又才去拿。

  抓河魚,不是為了魚,為的只是嬉戲天真的童年。

  2、田野里

  秋收之後,稻田的泥土漸漸干硬起來了,這時候的田野,不再是金黃的一片,全都呈現出純厚的泥土,這曾經為我們的豐收提供養料的黑土地,也不是一片寧靜。

  看吧,那田地里出現了幾個小傢伙,他們在幹什麼呢?哦,原來他們在窯紅薯,看,他們分工合作,很快的一座用泥土塊堆成的小金字塔做成了。於是,撿柴的撿柴,燒火的燒火,一段時間后,小泥塔就變成了小黑塔了,領頭的小傢伙一聲令下:“火候可以了,填!”於是一個個的紅薯被放進了小黑塔內,接着又一聲“碎塔!”就見一個拿起根棍子用力的朝小黑塔打下去,於是“嘩啦”的幾聲之後,就變成一個小泥堆了,又用力的在泥堆上面踩踏,然後大叫一聲“送水鬼羅!”其實這是等時間而到遠點的地方走走的意思,是為了讓紅薯在熱熱的小黑塔內慢慢的熟透,這時孩子們就會到處的奔跑,並不允許有人在小黑塔邊坐着不走,否則的話就會被懷疑想“偷吃”!

  在小黑塔里刨出熟透的紅薯,這時是沒有人會顧忌手會不會變黑,臉會不會變成小花貓的,他們只知道享受黑土地提供的美味。至於享受之後,紅薯的皮又會回到土地上,再作為養料滋潤土地。

  3、山坡上

  鄉村的山坡上,也長有許多的野花野草,和在城市大棚刻意培養的不一樣,它們不需要你用薄膜覆蓋,大地為床天為被的生生不息地生長着。

  故鄉最美麗的山上花要數那山茶花了,等到時節,不高不矮的山茶樹就會長滿雪白的山茶花,遠遠看去,就像給山們綉上了白花,這些白茶花是不允許摘的,因為花開之後它還會結果,結出的茶花果,茶籽能夠用來炸油,茶果的殼晒乾能用來做冬天的取暖之用。當然也有愛美的小妹妹們在自家的種地上摘上幾朵山茶花做成小花環炫耀一下自己的美麗,一旦聽到有人說她漂亮就高興上半天,像個花仙子一樣跳個不停。

  當然了,長在山上的野花,就可以隨意的摘采了,這是大自然的恩賜,是土地給山的禮物,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只要經過有野花的旁邊,都喜歡摘上一束野花拿回家去,為鄉村風味濃重的家再增幾分風采。

  4、大樹下

  “哇,你飛起來了!”隨着一聲驚叫,一棵大樹下果真飛起一位小朋友,鄉村的鞦韆,也很有特色,它是用一跟粗粗的繩子分兩邊綁在橫伸的樹枝上,以距離地面半個人高的地方為準,並在上面放一把稻草,人就可以坐稻草上,後面的人一推,就成功的盪鞦韆了。有大膽些的還用單腳踩着繩子就自己盪起來,另一個腳一蹬,一下子鞦韆會飛起老高,直嚇得旁邊的小朋友半天回不過神來。

  迎着風,還有的小朋友在放風車,當然了,是簡陋的紙木風車,用的材料就是那些花花綠綠的硬紙片。不管有沒有風,也一樣的跑來跑去,一個個得意洋洋,輪到坐鞦韆的就又去坐鞦韆,風車就傳到了另一個人手中。

  鄉村的大樹下,不只是孩子們的玩樂天堂,也是人們納涼的好地方。老人們喜歡提張小凳子,拿把大葵扇,三三兩兩的到樹下聊天,說說新鮮事,論論古今變,再吸引孩子們的來一句:“在古代的時候啊,有一個……”於是呢,一些小朋友被吸引過來了,聽着不新鮮的故事,也都津津有味。

  5、卡通夢

  傍晚時分,三三兩兩的孩子們就圍在了為數還不多的電視機旁,欣賞一休哥的智慧,藍精靈的可愛,花仙子的美麗,機器貓的憨厚。還不時的愛做做夢,如果我有一休哥的聰明就好了,女孩子們還會夢想着如果自己也有花仙子的鑰匙,能隨時的變換出漂亮衣服那就美妙了,於是一個個的都看得聚精會神。而老人們則會嘆息:“真是時代不同了,連這個都能做得出來?”於是就會說健康活着的好處,說不定還能見到更多的新鮮事呢!

  鄉村的夜晚,習慣於早睡,晚上九點之後幾乎都回歸寧靜了,有的只是山上的蟲在叫,被風吹的樹在響,而孩子們呢,早就進入夢鄉了,在那裡可以見到一休哥,遇到花仙子……

  那些童年的美好夢想,留在了我記憶的深處,曾經的美好,將永不會消逝……

您正在瀏覽: 記憶深處的夢
網友評論
記憶深處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