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無人傾聽

無人傾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無人傾聽 標籤:傾聽生命

  日本作家川端康成說:“什麼時候,你能與一個老人待一個下午,饒有興趣地聽完他精彩或不精彩的人生故事,那說明你已經成熟。”

  但你有這樣一個閑散的下午嗎?不是你沒有時間,而是你沒有耐心。正是因為你沒有耐心,所以失去了機會。

  曾祖母在世時,經常給我講家族史,說曾祖父如何到上海去做生意……那時我準備高考,沒時間聽;後來,我奶奶給我講爺爺在舊政府做事的趣事,講她與越劇表演藝術家徐玉蘭一起上學的故事……那時我在找工作,也沒有時間聽。

  現在,我想收集一些家族資料,為後人留下點文字,但她們都已隨風而去。

  我們正在喪失傾聽的姿態、傾聽的心態,並且從個人心理泛化到了社會心理。酒桌上的杯來盞去、絮絮叨叨,不會有人傾聽;充滿了官話的報告會,也不會有人傾聽……傾聽需要有一種“空杯”的心態,迎接它,容納它,消化它,記住它。

  崔永元發起、籌劃了一部紀錄片——《我的抗戰》,他花了10年時間,走遍大江南北,採訪了4000多位抗戰親歷者,收集的影音資料長達10萬小時。但遺憾的是,他製作出來的紀錄片電視台不願意播,因為這樣的片子“無人傾聽”。

  小崔曾經非常憤慨,為什麼中國的電視台在黃金時段播出的是搞對象的節目,而在日本卻是嚴肅的紀錄片?我們中國人為什麼喜歡那些無厘頭的搞笑劇、穿越劇、荒誕劇,卻不能“傾聽”關於民族的真實故事?

  這事不能深思,一深思,就會覺得可怕。

  國學大師陳寅恪說過,中華民族真是奇怪,五千年了,基本上是在混,不過能混五千年真的很偉大,很了不起。著名漢學家顧彬先生曾來杭州做講座,說中國人都在混日子。他說混日子不是說現代的中國人混日子,中國人從來就沒有不混日子的時候。

  陳寅恪的話,貶中有褒。顧彬的話,就剩下貶了。不要說顧彬先生是憤青,事實就是如此。我們的思想過於簡單,我們想得最多的是生存,而不是生存的質量和尊嚴。

  記不起哪位作家,把金庸先生《鹿鼎記》中的韋小寶視作中國人的典型。韋小寶是一個“生存至上”的人,他非常平庸,不重情,他的“義”是隨時可以變通的,只要對自己有利,他就會去干。

  這就是“混”。

  人們以“混”為樂,不需要清醒,也不需要反思,當下“混”得好,有酒喝,有飯吃,有房住,有份輕鬆的工作,一切OK.

  顧彬說,生活中你可以貧窮,可以沒有男朋友或女朋友,可以買不起房子……但有一樣東西你一定要擁有它、一定要守住它,這就是信仰。

  但如今又有多少人還擁有信仰?我們所謂的信仰,也許就是賺大錢、住大房、開豪車、娶美女……

  心靈小語:傾聽是一種修養,一種品質,一種懂得,一種成熟。傾聽需要有一種“空杯”的心態,迎接它,容納它,消化它,記住它。

您正在瀏覽: 無人傾聽
網友評論
無人傾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