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知是否是我的錯覺,很多人都醉心於外物,藉此發泄着自己的心緒,甚者為了外物拋棄了那些世俗的羈絆,達到了傳說中的物我兩忘的境界。一些人醉心於文字,一些人醉心於權力,一些人醉心於名利,一些人醉心於修身養性,一些人醉心於宗教·····還有很多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舉了,不過醉心於外物者都有個共同點,那就是執念,甚至有些人將此當作生的信念,更為此耗費了一生,當然對此的褒貶都是後人強加的,我們無需追究。

  醉心者的瘋狂外人很難看出,只有當觸碰到他們藉以依賴的精神寄託的時候,才知道這是多麼的瘋狂,多麼的壯烈,多麼的悲哀,諸如宗教、權力、名利、寵物、書籍、賭博、情感等等,這些只是普通的,還有一些有特殊嗜好的則是更加瘋狂。至於瘋狂的理由,你可以理解為對生的渴望,這些外物早已被這些醉心者潛默化為了活着的信念。當然這些都是其中的佼佼者,那些普通者都還是理智的,雖然我想這些人不會太多,但肯定不會很少,有青史為證,即使大多數湮沒了。

  我不知道自己醉心於什麼,垂釣、文學、打球、聽音樂、電腦遊戲,養養花草動物什麼的,我都曾沉迷過,最後總因為這樣那樣的理由放棄了,只留下記憶給現在的我咀嚼,也漸漸地忘了當初是為了什麼,現在又是為了什麼。可能一些人和我有共同愛好,同樣醉心於此,只希望該放手的時候還是放手,一些人一些物只是在當時惘然,而時間能沖淡一切,包括信念。

  每個人都有自己醉心的東西,無論什麼,只要把握好,相信活着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回報,至少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和那小得可憐的精神支柱。那些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的人們,不妨嘗試去喜歡什麼,最好將整顆心融進去,哪怕是仇恨也罷,無須在意別人說些什麼,只要活着就好,不過希望不要被某些東西蒙蔽了良心,這樣於人於己都不好······

  醉心的感覺,很久沒有嘗過了,都快忘了是什麼滋味,仔細回想,又忘了自己是否有過,模模糊糊中,才發現時間裡的世界是空白的,那些過去的記憶早就被選擇遺忘,醉心的時候,誰還會注意這些,事後又還能記得什麼,一切不過只是自己憑空的杜撰,那些都是有的沒的東西,現實中或許存在,只是那些不可能是我所能擁有的。

  我不知道醉心於外物是好是壞,也不清楚別人的選擇,只知道凡事沒有絕對,管好自己就好了,別人的事別人自己清楚,無需多說什麼。或許人們都習慣依賴,這是群居者的習性,當習慣依賴的時候,幹勁十足,當某天失去依賴的時候,患得患失。諸如宗教的信仰,很多人都知道這只是幻想,只是為了找個精神寄託,為了安心罷了。

  醉了也好,至少無需理會其它,能夠專心。我想通了,如果哪年能夠放下心中的諸多雜念,就老老實實地種種花草,養養魚,愜意地醉心於此,當然也希望更多的人也能如此放下心中的重擔,哪怕只是想想也是好的。

  2010-8-1723:37痴心妄想

您正在瀏覽: 醉心
網友評論
醉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