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碎語

  今夜已經是秋天的晚上了,我坐在電腦前思緒瀰漫,總想找些什麼言語表達,卻總是被一陣陣秋風吹散。有人說我活得膚淺,其實我知道我只是有些感性和認真,總是會因為一葉秋而神傷,也會因為乞討的老者而動惻隱之心,只是我活得有些謹慎、有些淳樸了。在節令面前,我尤其這樣不自信,我控制不了被秋風吹亂的思緒,老是飄飛在豐收的田野,可我不想表達喜悅之情,我只想靜靜地觀望,然後一切都在時間裡恢復為靜止。這是我最喜歡的狀態了,泰戈爾說:“生如夏花,死如秋葉”。有人說,生如夏花般絢爛,死如秋葉般靜美,其實我想說生也可以如秋葉般靜美。靜靜地看一張臉,靜靜地品一口茗,靜靜地用絲絲秋蕊描畫一幅圖景,都是極美好的一件事情了。我喜歡用淡淡的藍色和青青的紫色,柔和地藉助一點墨綠,定會描摹出存在的真實畫面了,那時候,即使多少金錢也都無法割捨我的依戀了。我會在風中輕柔地散步,把一分鐘的時間慢慢拉長,在許久的對視里,完成這樣美麗的體驗,這又是極好的生活盛事了。

  可惜呀可惜,我才在這樣極美好的生活里踱步幾許,匆匆又匆匆的是別離了。古人言:多情自古傷離別。是呀,最是輕微的,短暫的別離,都會勾起秋風的回憶。尤其在秋天的今夜,其實我的心一直顫顫巍巍,一直滴滴地痛,似有落葉鋪滿花徑,似有殘枝傾立冬雪了。我想象着沒有人,孤獨地離去,就像一枚雲彩躲進了天空的胸膛,我是忍受不了遠遠站立的身影,還有親親的叮囑和輕輕的揮手。唉,夜有些慢慢深了,我還在為別離而心焦,也在為親人和朋友的盛情而心存感激。這幾天我一直飲酒,一直飲酒在深夜的每一分鐘里,我放開喉嚨,我打開胸腔,我排泄憂鬱和雜念,我也保存幸福和感激,即使我酩酊大醉,我也為每一次這樣的歡聚而慶幸,也願意生生地記憶生動的情景。只是有時候,遠行的人就是那樣孤獨,是一種來自骨髓的孤獨,也是那種語言無法排解的孤獨,就像山青的本色一樣。我很害怕這樣東西,每每要離開的時候,我祈求混沌的狀態,一副皮囊塞進車廂,任憑汽車顛簸在哪條遠行的路上,直到某些時候,車停駐,我的記憶才從痛苦中恢復過來。很不幸的是,又被另一種痛苦傷害,傷害着鮮活的生命的每一天,這就是生命背負的永無休止的懲罰。

  身邊“嗡嗡”的電腦聲撕裂着我拼湊的關於別離的畫面,只是我的身體疲憊了,我就順勢卧進濃濃的夜色中,預備着明早分崩離析的遠行吧!

您正在瀏覽: 碎語
網友評論
碎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