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來了

夏來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不覺,燥熱,汗下。衣物漸已剝落。但見楊絮紛飛,茉莉飄香,池間荷葉搖曳,知了林間鳴唱,青蛙水中鼓瑟,一切的一切彷彿是在告訴我:夏天來了。

  眼瞅着自己本不算白皙粉嫩的肌膚因了多情陽光的潤澤與撫摸而變得黝黑起來,內心便有些憤憤。可是再看看衣櫃里那些沉睡已久的輕衫羅紗,便有些喜不自勝,終於可以穿上裙子炫耀我做女人的權利了。於是,對這一季的感情像極了愛一個人:又愛又恨,愛恨交錯。

  夏,似乎是專為女子而來。一直覺得,夏天是位英俊的男子。他熱情似火,健壯魁梧,如約而至,只為一睹世間女子婉然芳容。長裙翩翩、衣袂飄飄,短裙魅惑、性感妖嬈,絲襪高跟、嫵媚嗔嬌。豈是一個美字可以形容。只有夏,可以讓女人的美展露得如此酣暢淋漓,完整徹底。他讓女人在各色的裙紗羅緞中淺唱低吟,搖曳綻放。每一個在這一季款款走過的女人都是一朵盛開的女人花。

  可是他的愛是那麼的灼熱,目光又是那麼的犀利,我難以全部接受,便總想要躲避。於是我只在清晨踩着露水,或在傍晚披着晚霞,唯獨不敢敞開胸懷擁抱他的深情。我怕熱,我怕疼,更怕無法承受的負累和沉重,也許剎那間就會在他的懷裡昏厥崩潰,永不能醒。更多的時候,我只願待在屋中,或是走進林間蔭棚,抬手戲水,以求安然和清涼。

  夏來了,我們也可以盡享那勁爆冰爽的透心涼感覺了。吮一根老冰棍,喝幾口綠豆湯,啃幾口冰鎮西瓜,再咕咚一瓶冰可樂,若再約三五知己好友排檔小聚,幾瓶啤酒入肚,摩拳擦掌,吆五喝六,肆無忌憚,揭去面紗,回歸本我真性情,收起所有的矜持,卸去所有的偽裝,只需滿足舌尖的味蕾,只需縱情釋放。想想,人生的樂趣有時不過如此。

  夏,這個酷熱難耐的季節,令人時而惆悵滿腹時而歡喜瘋狂。因了熱,讓人焦躁不安,卻也因了熱,讓人妙趣橫生。不管是是去泳池游泳還是去塘子里瞎撲騰,不管是河邊釣魚還是池中撈菱,不管是林間捕禪還是牛糞底下挖蜣螂,不管是採摘指甲花包紅指甲還是去荷塘偷掐荷葉作遮陽帽,不管是於池中戲水還是山間漂流,不管是夜晚卧聽蛙鳴還是於老土屋的縫隙里捉蟋蟀,都是抹不去的夏季永恆記憶。每每想起,都讓人聽到的是生命的蓬勃之音,看到的是生活閃爍着的熠熠光輝。

  夏,總是撕扯着太多人的神經。莘莘學子十年寒窗,在這一季都將走進那漫布着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世界盃也因夏日的溫度而使球迷更加的熱血沸騰;無數的同窗好友在這一季揮手告別,從此各奔東西。有的人在這一季里與生命中的緣分悄然邂逅,也有人在這一季失去,或許是最重要的人或是最珍貴的物,在夏的天空里留下一個背影。

  夏,總是跟很多的東西聯繫在一起。是蒲扇、是涼席、是花露水和蚊不叮,是螢火蟲、是蟋蟀、是蚊子和蒼蠅,是天上的牽牛、織女星,是梅子、杏子、李子和西瓜,是暴雨滂沱和雨後的彩虹,是樹下乘涼、捉迷藏、聽老人們講故事、飯後孩子們的瘋跑,是搬着小凳子去操場看露天的老電影……

  夏天的夜晚,還可以睡在打麥場的院子里或者樓房的屋頂上,吹着涼爽的自然風,露珠附身,望着頭頂的天空數星星,看着月亮在雲彩里徐徐穿行,想象着月宮裡里嫦娥的面容,偶爾傳來幾聲犬吠,聞着媽媽身上的味道,躺在她的臂彎里漸漸傳出了鼾聲,鼾聲里還有一個美麗的夢……

  夏,如猛烈的潮水,洶洶而來,勢不可擋。時而,艷陽高照,熾熱炙烤,大地皸裂。時而,狂風大作,烏雲密布,暴雨傾盆。有的花在他高溫的肆虐下,萎靡死去,而有的卻越開越嬌艷。於是我更加確認,夏就是一個真性情的漢子,率真,鏗鏘,本真地一覽無餘。

您正在瀏覽: 夏來了
網友評論
夏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