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微小物,大傷害

微小物,大傷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王海東/文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睡覺前、早晨醒來時以及上廁所時,我都會不自覺地打開手機上的Wifi,看看有什麼新聞、趣事、好朋友們都在幹什麼。就這樣時間飛速流逝,半小時不見了。經常耽誤睡眠,也推遲了起床。

  後來,我明白了,這是一種毒。我們害怕孤獨,便尋求依靠,而網絡和手機正是一些能夠隨順我們意願的好工具。既能夠打發時間,消除寂寞,又能夠得到快樂,並且是絕對聽話而又忠心的奴才。

  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漸漸地中了微信的毒,而且癮很大,很難戒。在聚會中,經常能夠看到大家都在忙着玩自己的手機,而不大樂意去交流,尤其是初次見面。開會更是如此,領導在上面講話,下屬、員工則在下面上網、Q聊、微信,上下都忙得不亦樂乎。

  就連出門散步,都能看到很多年輕人一面趕路,一面玩手機。在公交車上、火車上和飛機上……,隨處都能夠看到玩手機和電腦的人們。每天進入辦公室,或者回到家,就趕緊開打電腦,掛上,聊天、遊戲、影視、網購和網上閑逛像是一門新添的人生必修課。

  毫無疑問,網絡與手機給我們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它們正在空前地改變着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整個世界。我們無法預見十年後,生活世界會變成啥樣。我們也難以預測,這樣的巨變將會醞釀出什麼樣的思想,將會把人類推向什麼樣的處境。

  但是,在享受網絡科技所帶來的甜頭之時,我們也逐漸迷失自己,逐漸染上手機、電腦、微信、影視和遊戲的癮。淡漠了人際情感,對家人、同事和朋友,少了關切。對一場雨,沒有了濕感。對一朵花,沒有了美感。對一束陽光,沒有了暖感。對一隻貓的死,沒有了憐憫。執着在那個虛幻的世界之中,痴迷於虛幻的快樂而無法自拔。

  這是一種多麼可怕的傷害呀!除了身體的損害之外,還有心靈。心靈不斷地被污染,污垢日盛一日,越來越麻木,愈來愈對身邊所發生的一切漠然無動。而我們自己卻沒有覺知到。我們總以為那些貌似兇猛可惡的野獸、人和大東西,才是危險的,具有極大的殺傷力。而對微小的、溫柔的、隨順的東西,抱有天然的好感,覺得不可怕,以為沒有威脅。

  而今,這些微小的手機、電腦和沒有重量的網絡,卻牢牢地把我們牽住了。我們的心已經被其套住。我們正在淪為它們的工具和奴隸。我們細細觀想,是你離不開手機和網絡,還是它們離不開你?手機和網絡,正在融入我們的生活,還在浸入我們的心靈,並企圖成為我們的主人。

  很多時候,我們能夠戰勝強大的對手,卻戰勝不了自己。很多人也許和我有一個類似的困惑:明明知道做某些事情是不對的,但卻還是做了。我們知道沉迷於手機與網絡,是一種不好的行為,但終究是逃不脫誘惑,染上了這種毒。這種行為不自製的難處,令人十分糾結,甚至是痛苦不堪。不做,受不了;做了,又後悔。其根源,就在於我們的心無所住。正念沒有生起,還是隨着習氣去行動。心靈被習氣包裹着,行為被慾望支配着,思維被愚見左右着,於是便衝動行事,不計後果,所受傷害也就無法估量了。

  心有所住,才能安定。定於正念,則行為不亂。行為不亂,則於己無傷害。這樣即便面對任何科技與工具,也不會為其所左右,而受到傷害。

您正在瀏覽: 微小物,大傷害
網友評論
微小物,大傷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