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讓心靈在晨風裡放飛

讓心靈在晨風裡放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不知不覺中又是一個飄香的季節,乾枯了一個冬天的花草樹木,變魔術似的一夜之間披上了生機勃勃的綠妝,也孕育出眾多生機。東邊的樓尖上空一片透徹,隱隱約約有太陽的光芒閃耀。略帶涼意的晨風掠過,恰似揮手撩起一把清冽的泉水,透過朦朧麻木的嘴臉和眉眼,浸入有些陰鬱與浮躁的心底。衝去了往日的灰塵,洗去了几絲煩惱,煥發起對生活新的激情和期望。

  我愛晨練,不過卻有三天打漁兩天晒網的嫌疑。晨練雖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但並非是每天必做的功課。我的性格里很排斥將輕鬆愉快的事物模式化,進而僵化為一種規律什麼的。我的晨練隨性,既看天氣,也看心境。有興則起,興盡則止,無興則休,盡興而已。如此隨性的晨練,春夏秋冬斗轉星移,一晃就多少年過去了。無論咋說,晨練終歸是我生活構成的一部分,雖未曾持之以恆,但卻因從無壓力,故而也就成為一種真正的樂趣,很享受!

  飄着雨雪的早上我是不晨練的,我寧肯坐在窗前看那瀟瀟洒灑的雨絲墜落在蒼茫的大地上消失,或者看那紛紛揚揚的雪花盡情地飄舞,隨意地包裹着樹枝、覆蓋著萬物。雨雪天若是連日不開,我也會自然地取消晨練,能睡着時就多睡一會兒,睡不着時就利用這段時間面對着窗戶遐想。我知道,惡劣的條件下是不宜晨練的,會傷身,也會傷神。

  我的晨練時間也很隨性,有時會持續數日,有時也會中斷數日,有時甚至會中斷幾年。這不,我上次的晨練距今已有好幾年了。

  今天早晨,習慣性地打開窗,一股清爽的涼風撲面而來,其間還挾帶着幾縷淡淡的花香。窗下的花罈子也已經翠綠一片,那棵蓊鬱的梧桐樹上,一隻布谷鳥在嘰哩咕嚕地叫着。這時方知春天早就又悄悄地來過了,季節好象已進入夏初。這風還真有幾分涼。不由一個激凌:是呵,待在陰沉沉的角落裡,時間久了會把人變得一片混沌,就象黑暗把萬物吞噬后的世界一樣一片混沌。但只要肯走出黑暗,世界又將是另一番景向。人的精氣神似乎只有在陽光下才能得以孕育和補充,一切活力也只有在陽光下才能煥發出來。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在晨風中一吹,頓覺那自己不知而實際已潮濕了好些日子的心,乾淨了許多,也輕鬆了許多。外面的景色多多,故事也多多。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世界大了,人的心也大了!

  這世界此時顯得足夠大,容得下我的人,也擱得下我的心。我自由而隨性的晨練,在這充滿綠色且有着幾縷馨香的早晨又開始了。

  想跑則跑,想走則走,慢快隨意,鬆緊由心。

  才六點多鐘,菜市場早已車聲隆隆、人聲鼎沸。這些忙碌着的男人和女人們,他們都是為生活而奔波的邊緣族群。工作生活在城巿里,但卻並不屬於這座城市。晨練時與他們匆匆擦肩而過,買菜時也是匆匆而過,很少有多餘的言語。多少年了,吵也吵過,罵也罵過,到頭來終於還是誰也不認識誰。大家一直以另一種眼光和態度對待他們,他們也一直用的是七兩秤。這條街,除了上級檢查時的少數幾個日子較整齊外,其餘的日子裡甚本是紊亂無章的。除非不得已,誰都不願在這裡滯留,那怕是短暫的彈指一揮間。

  還是跑吧!

  順這條街向西的頂頭便是小樹林。好象這路邊一個在建的住宅小區已宣傳過這個小樹林了:"這是都巿中最後一片小樹林了!"。小樹林確實不太大,有半個足球場大小。但那些樹卻不小,大多都有一摟粗,以楊樹為多。小樹林一年四季都很熱鬧,從早到晚從冬到夏。天不亮便有人晨練,夜深了還挑燈唱戲。人很多,樣很雜,說是一個休閑的場所,實際更有點廟會的氛圍。雖也同是鍛練與休閑,可從那大大小小無數個群體里弄出的聲音很大,那都是擴音器發出的聲音。這到底讓人有些煩燥了。在這裡的大多是上了些年歲的人,或許他們的聽力不太好,或許他們不甘寂寞,或許他們沒有自信,有意製造些聲音,以引起眾人的關注。

  繼續跑吧!

  從小樹林向北這節路不長,也就二三百米。路東是一溜法桐,路西是兩排洋槐。這些洋槐大概與旁邊那個工廠年齡相仿,少說也有五六十歲了。春天裡,這裡的槐花飄香時簡直會使人沉醉、使人不由自主地仰頭觀望那冒着香氣的白色花海。夏天時,這裡全是樹蔭,是一長片天然的涼棚。不知何時,這裡長出了一溜麻將桌,噼噼叭叭的摔牌聲和嘩嘩啦啦的洗牌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一邊是有些嚴肅而神秘的軍工廠,其牆外卻是從日出打到日落的麻將場,真的有幾分滑稽。早晨還清靜些,只有一小隊跳舞的人。

  緩口氣,走起來腳下也輕鬆多了。

  北頭就到大慶路了。在這個丁字路口,西邊是絲綢群雕,也就是絲綢之路的起點。這組群雕誕生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一長溜,駱駝面向西,人也面向西。這些與駱駝為伍的人都是胡人的形狀,各據其態,栩栩如生。忽然閃出一個念頭:這面向西不好!雖說這最早的貿易和交流是以華夏文明為主導的,可隨着駝隊把絲綢運往西方,最終把中國的文明與進步也一鼓腦地拉到西方去了,只給中國留下了几絲過往的虛華以妝門面。後來的國人生活在過往的光環里悠然自得,好象還很受用。看來國人的重面子、輕實效的作派確實是這個族群的遺傳基因里固有的,只責怪今人有些不公了。

  絲雕群雕是花崗岩造就,總體是淡淡的黃土色。這讓人不由自主地聯想到絲路上無邊無際的沙漠景向。這裡是古絲路正宗的起點。原先有人收門票,五毛錢一張,現在不收了。早晨,有不少人在花草掩映的行道間散步,晚上也有人在這裡盤轉。今天我也走一圈,權當慰問一下這些辛勞的商旅,多少盡點地主之誼。只是不願再讓駝隊把我們的核心利益輕鬆拉走了!

  丁字路口向東,就是大慶路林帶了。這條大慶路林帶連同南北兩邊的寬闊的大慶路,以及沿途的大工廠,都是出自蘇聯老大哥之手的。現在看來,這是一個傑作!不說別的,僅這條大慶路就令眾人甚是嘆服。雖距今已有六十年,可這條路的功能依然還要排在先進的行列。到處都堵車,而大慶路卻很少堵車!何也?科學性,前瞻性。也就是說,給後人留下了足夠大的生活和發展的空間。光這上下車流中間的隔離林帶,它給這個地區環境以及生活所帶來的質量的提升,是咱們的國人根本預知不到的!寸土寸金吶,在滿眼是金的商人眼裡,這個佔據了黃金位置的大慶路林帶,簡直就是座金山!在最浮躁的歲月里能把這個林帶保存下來,實在是個奇迹!原先,西郊除了有一個又土又小的勞動公園,再也找不到第二個休閑的去處。可現在看來是定位不確,這大慶路林帶其規模之大、景色之優,在古城無處可比!只是因為當初定名為林帶,大家也就沒把它當公園看。

  走進大慶路林帶,讓人覺得就如同進了天然的植物園,各種各樣的植物,形形色色的花草,高高低低,大大小小,時而爭奇鬥豔,時而樸實敦厚。這裡天然的成份更多些。走進林帶,就見中央小道兩邊的樹叉上、道邊泛着綠色開着小花的野草上全是鳥籠子,空中兩行,地上兩行。籠中的鳥兒啘啘囀囀地唱着歌,或嘰嘰喳喳對着話。那些上了年歲的主人們,三個一組、五個一群坐在馬扎止,手裡夾着煙捲,品着茶,拉着閑話。

  不知何處飄來一股香味,有着洋槐花的香甜。探香而去,到得兩棵樹下,那樹都足有三四把粗。縱身扯下較低處的樹枝,聞一聞類似槐花卻比槐花小了些的紫色小花,可以斷定這滿園濃郁的香氣是由此而產生的。從樹榦上看,開裂成一條一條形狀樹皮有點象洋槐,而從枝幹和樹葉上看又象是現在已不多見的榆樹,花的形色又有點象苜蓿花。到底是什麼樹呢?是丁香。在這好象夫妻的丁香樹下,我先是繞着這兩棵樹轉了兩圈,然後閉目凝神,呼吸吐納,開勢換招,緩緩地練了兩趟太極拳。最後平心收勢,氣歸丹田。有點輕飄飄的,亦夢亦幻,蕩氣迴腸,回味無窮。

  再向東,那是一幅熱鬧的晨練場景。有人在跳操,有人在打拳。有集體的,有單練的。還有一些人在放悠悠,悠悠在空中轉,人也在扭在轉,扭與轉之間發出低低的呼呼聲。有人在隔台打乒乓球,也有人隔網打羽毛球。雖水平並不都專業,但充溢着歡聲笑語。那棵大松樹下有個身材魁梧的老者在練武,一襲的白色練功衣褲,鬚髮皓然,行動飄灑矯健。旁邊支撐着二八自行車,車把前是他的特製兵器架,上插刀劍槍棒各式兵器。他手裡正在使着的,是一柄日月方便連環鏟,上下揮舞,掛動風聲,剛猛有力。乍一看恰似梁山好漢魯智深,只是比智深多了一縷白須,眉宇間多了幾分慈祥。靠邊的空地上有幾處健身器械,都有人。瞅空撐了幾下雙杠,再拉了一會兒單杠,想卷體上杠,終究沒能如願。好久不練,有些生疏了。

  出了大林帶,看到被穿過林帶的兩段南北車道切斷的一塊林帶小島,裡邊有幾個人,有人在拉二胡,還有人在吹着小號,間或有人在噫噫呀呀地吊嗓子。這個小島是由欄杆圍起來的,我轉了一圈沒找到入口。真懷疑眼前這一幕,難道他們那麼一把子年齡了還能翻越過那麼高的柵欄?第二圈,終於找到了那個入口。在北邊兩棵繁荗高大的冬青之間,有一個僅能容人側身通過的縫隙,那地方就是出入口,稍一疏乎還真就發現不了。這裡是曲徑通幽,抑或是別有洞天呢!

  晨練一小時了,身上微微有了一些汗,風一吹頓覺神清氣爽。

  出得林帶,穿過車流不息的大慶路東行車道,進入西二環西側的土門坊。這條街之所以稱作土門坊,是由於土門的緣故。這裡曾經是唐長安城的開遠門,後來衰敗得難覓往昔的蹤跡,聽說只剩個土圍子,從此便有了土門這個名稱了。今天的土門只是個街區而已。這條路相對安靜些,車不多,人也不多,顯得有幾分悠閑。路邊是一家泡饃館,門口大鍋里的糊辣湯散發出誘人的香味。記得上一次吃糊辣湯距今也已有經年的天氣了。雖有人說這吃貨既不衛生、且無營養。但許多的人卻一直好着這一口。一切隨性,有道是適口為珍嘛!

  在不妨害他人的情況下,生活中多點隨性的東西才會更率真、更輕鬆些。

  吃完了糊辣湯,再向南二三百米便併入西二環了。這時,孩子們去上學,大人們去上班,無論是車道里的車,還是步道上的人,都處於一種過飽和的狀態,想輕鬆地通過這段路很不容易。其實也並非道不寬路不好,而是太隨意。行路的力求方便,太隨意;執法的也力求方便,能曲能伸、彈性執法也太隨意。隨意與隨性不同,隨性不妨礙他人,而隨意卻只方便了自己。

  活動了筋骨,賞了香氣襲人的紫丁香,再吃了糊辣湯,覺得周身通暢,神清氣爽。至少這一天我將都會很愉快。這就是隨性晨練的妙處:不刻意地去追求得到什麼,只為清心進而養性。不管什麼樣的形式和內容,自己的生活,隨性最好。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讓心靈在晨風裡放飛,讓自己在大自然中隨性,覺得這生活很洒脫。

  文/龍飄飄 :

您正在瀏覽: 讓心靈在晨風裡放飛
網友評論
讓心靈在晨風裡放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