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懷念母親

懷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前言:烏鴉尚有反浦義,羔羊跪乳謝娘親。母愛灑滿人生路,我輩豈能輸禽畜!善待父母,也是善待自己。願天下的父母健康平安!今日,本人公開空間日誌,謹以此文獻給早登天堂之母,願母安息!】

  在那衣不遮體,食不飽腹的年代,我從您的懷裡來到這個世界,在我幼小的心靈里,您給我播種了人生的希望。在那貧窮的山村裡,目不識丁的您把我當成了自己的理想。

  為了您的理想,在人生的旅途上,您歷盡艱辛、飽經風霜、受盡人間疾苦,付出了無盡的汗水,流出了多少血淚,最後搭上了寶貴的生命。

  為了您的理想,在那崢嶸的歲月里,您在外披星戴月、上山下水、忍飢挨餓不停勞作,回家了,五個兒女纏着您,要餵奶,要做飯,要洗衣,要縫補,半夜入眠早又起……不知不覺,病魔悄悄地纏上了您。小時候,我不懂您,只是看見您一次次默默地流淚,一次次咳嗽吐血,一次次暈倒在地。我哪裡知道,平日里和男人一樣辛勤勞作的您一次次在死亡的邊緣掙扎,長大后,您卻讓我留下了深深的遺憾和悔恨。

  為了您的理想,在生活的道路上,您托着疲憊的身體,不遺餘力地抗掙。歲月在您的臉上刻滿了深深的皺紋,每一道皺紋都寫着一個故事,每一道皺紋都在訴說著您的善良,訴說您的委屈,訴說您的傷痛,訴說您的萬般無奈。

  那時候,生活本來艱苦,您總是把最好的讓給您的兒女,讓給咱父親,從來不顧自己,從來默默無聞,您說小孩要長高,父親是家裡的頂樑柱,不能倒下,那您呢?

  那時候,您樂善好施,救助了不少人。雖然家裡經濟拮据,您對於比自己還窮的人卻分文不收,有錢人家答謝多了您也不要。難怪您走的時候,有那麼多人來送行,您可知道,那是史無前例的多呀。他們是懷着一顆感恩的心慰藉您的在天之靈啊。

  那時候,您忍氣吞聲,從不與人計較。有言道,人善受人欺。這話在您的身上得到了驗證。面對惡人的欺掠,父親寧願玉碎,不為瓦全,而您風吹樹葉怕打碎腦袋,怕家人受到傷害,您哭了,您喊天了,你跪下了……一次次妥協,一次次委曲求全。

  那時候,家裡實在是窮,為了生活,您四處奔波,日夜操勞。到過年了,別人都買新衣裳,而您只是過一年添一個新補丁罷了。曾記得,小時候,有一天早起我對您說,娘,您怎麼睡地上了?原來,您星夜兼程跑了四十多里路,走訪了六家親朋,借回了一袋粗糧,累得不行了,醒后咳嗽、發燒、又吐血了,父親送您去醫院,您說:還撐得住,那幾塊錢不能動,下期的學費都還沒攢夠。我的好母親啊……

  您的故事,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依稀在我心,我一輩子也說不完。一句話:您太累了,太苦了,而且不是一般的苦。人說您會苦盡甘來的,可是,您還沒來得及吃上一頓美餐,沒來得及穿上一件像樣的衣服,就離我們而去了。讓我留下“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現在,兒子在遠方,好多年沒回家了,也不知您的住處怎麼樣了,我好想回家看看,可是現在又脫不開身,我愧對母親!

  一次次深情的懷念,一聲聲痛心的呼喚:母——親————母——親————-我最親愛的母親,我真的好想您!您的生日我想您、逢年過節我想您、兒子生病我想您、吃住賓館我想您、買新衣服時我想您,每當我感到失落、感到迷茫、感到無助的時候,就更加想您。如果有來生,我還當您的兒子,哪怕是跟您去乞討,我也願意。母————親——————-您聽到了嗎?

  【後記】歌里有句話,“無論你多富有,無論你官多大,到什麼時候也不能忘咱的媽”。告誡某些人:善待父母。奉勸天下人:常回家看看。

  雲中月書於2012年9月4日

您正在瀏覽: 懷念母親
網友評論
懷念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