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懷念母親

懷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懷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今天,農曆十月初五是我的母親離開我三周年的日子。沉甸甸的心裡總覺得有一些事情沒有做。一直沒有寫下一些關於母親的文字,現在的腦海里浮現的一幕幕是那樣的清晰,只是我的文字太過膚淺,無法表達我內心的沉重。

  母親的一生是坎坷偶的。我的外婆是童養媳,外公家開始家境較好,買了外婆實際上是當奴僕使喚,後來家境漸漸開始變壞,母親出生之後,家裡已經沒什麼值錢的東西了。所以,母親打小就是過的窮日子。母親的童年是與豬、與牛為伴度過的。白天放牛的同時,還要挖野菜回家煮豬食。

  十九歲那年,爸爸用五斗米作為聘禮迎娶了我的母親,但這並沒有讓母親的日子變得好起來,爸爸六歲那年爺爺就過世了,奶奶帶着爸爸討飯把爸爸拉扯大,到讀書的年紀了,奶奶只好改嫁他人,才使爸爸得以進校門,在爸爸讀高小的時候,繼爺爺又因勞累過度去世,爸爸只能輟學,一面在生產隊里賺工分,一面自己看一些書,後來因為在當時算是有知識的人,被公社書記看中,把爸爸安排在大隊里當會計。於是爸爸在供養奶奶的同時還有一些積蓄,母親過門之後,他們的日子是很清苦的。

  從我懂事以來,我就知道母親是一個儉樸的人。母親的儉樸表現在他的勤勞,白天努力在生產隊里掙工分,晚上還要為六個子女縫衣補鞋。我印象深刻的是晚上睡醒后,看到母親在昏暗的煤油燈下納鞋底的情形,第二天看到母親的手縫滿膠布的手指,我還會疑惑不解,讀書後才知道其中的原因。我們幾兄弟的衣服雖說破舊,但很整潔。母親總能將大衣改小衣。

  有些時候,有些場景總是刻骨銘心的,是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1976年的下半年,也是這樣的一個深秋。但那時比現在冷得多,我記得自己都穿棉襖了。下午放學后我的心情特別好,因為期中考試我的數學又考了一百分。我是小跑着趕回家的,平時要半個小時才能走完的路,那次我只用了二十分鐘。可是當我一踏進家門,看見的確是母親默默地坐在大門口,臉上還掛着沒有擦乾的淚。那一瞬間的母親憂傷的臉永遠烙在我的記憶里,使我學會了堅強。我快樂的心情一下子跌入了寒冷的冰窖。原來是我家缺糧(欠生產隊的工分)太多,大隊幹部和工作組的人把我家的母豬和前幾天剛彈好的棉被弄走了。

  見我回來母親迅速的擦乾臉上的淚,和我一起分享我學習上的快樂。然後告訴我要努力讀書,將來為父母爭光。母親就是這樣把痛苦和憂傷留在自己的心裡,把一種向上的精神傳遞給子女。

  還有一些時候,還有些場景更是讓人痛徹心肝的,2008年12月7日,下午三點多鐘,我正在學校里開展教研活動,大哥打來電話說母親病了,叫我們幾兄弟全部回家去看看,我立即請假坐上大哥的車往回趕。我家在離縣城二十公里的山村,而且中間隔着一條河,本來二十分鐘的路程,因過河要花上一個半小時才能到家。但我們趕回家時,那場景讓我們欲哭無淚。母親已經不省人事,口吐白沫,隨大哥來的醫生快速診斷確定是腦溢血,必須馬上送縣醫院進行搶救。母親發病時,我們趕回家看到的母親那張蒼白的臉,至今還一直留在我的心裡!那是我印象中定格的母親的形象。從那一刻起,我的母親就再也沒有和她的子女親人說過一句話。

  我們立即將母親抬上車趕往醫院,但因為過渡耽擱了搶救時間,我的母親從此在病床上一躺就是兩年。在母親過世的前一段時間,渡口的橋已經建好了。這座橋是2004年就動工了,因為大包工頭承包給小包工頭,所以橋被稱作豆腐渣工程幾度停,幾度修。如果這座橋能早修好,也許我的母親是可以搶救過來的……

  母親,現在的您可好?兒子的呼喚您是否聽到?母親,您可知道,兒子想念您。

您正在瀏覽: 懷念母親
網友評論
懷念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