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咱們一起來呼蘭河踏青——

咱們一起來呼蘭河踏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來呼蘭河踏青吧——”每年端午節前,朋友都在電波中傳來這樣的邀請。每一次都勾起溫馨的遐想,每一年都會情不自禁地來到呼蘭河邊。

  端午節,是呼蘭河一年裡最熱鬧的一天。這一天,是屈原的祭日,也是蕭紅的生日。蕭紅在文學上延續了屈原的生命,蕭紅家鄉的人們把端午踏青賦予了新的內涵。在這一天,除了向呼蘭河中拋粽子紀念屈原外,還會在踏青的途中採集五顏六色野花拋向河裡,這些花,是獻給呼蘭河女兒蕭紅的。

  呼蘭人在端午節踏青習慣已久。為了迎接這個春天裡最熱鬧,最舒心的節日,朋友們都互相早早相邀,小夥子們備足了吃喝,姑娘們買好了時髦的服飾,戀人們更期盼這個日子,他們要在河邊的草地上度過一個耳鬢廝磨的夜晚。確切的說,呼蘭人的踏青是在端午節的頭天晚上,當夕陽西照的時候,呼蘭城的人流就像小溪匯河一樣,從西崗公園開始,一直右拐彎到中心廣場步行街,延伸到呼蘭河大橋。街道上是人,路邊是攤床,有賣五顏六色葫蘆的,香荷包的,氣球的;還有賣涼糕,粽子等小食品,小商品,小飾品的。不用交通管制,車輛根本溶不進人海里去。

  夜幕降臨,星星和月亮接走了晚霞,古城在沸騰,呼蘭河在舞蹈。一堆堆篝火前,一頂頂花格傘的帳篷中,青年男女把曲曲彎彎的呼蘭河包圍起來。吃燒烤,喝啤酒。唱卡拉ok,清春的激情在這裡洋溢,愛情的種子在這裡發芽。為了搶一個支帳篷的位置,很多人下午就來佔地盤,來晚了,只能眼巴巴看着別人在狂歡。

  天剛朦朦亮,呼蘭河披上了一層薄薄的白紗,迎着晨曦,踏青的人們開始走出家門,潮水般地從大街小巷湧向河邊,他們與玩了一宿的孩子們集合去踏青。

  踏青的人中,有全家一起來的,也有好朋友相約來的,大家戴着荷包,拿着艾蒿,小朋友拽着大氣球,三五成群地穿行在河邊的小道上,呼吸着新鮮空氣,欣賞着河兩岸的美景,不時地拍照留影。采一朵野花插在鬢間,誰不說咱們呼蘭河的姑娘美,捧一捧清涼涼的河水洗洗臉,今後的日子裡春風滿面。還有玩了一個晚上意猶未盡不少家庭,索性在河邊鋪上了塑料布,擺上了粽子、雞蛋、啤酒,一群人席地而坐,邊吃邊聊,其樂融融。

  端午節里的呼蘭河格外美麗,分外迷人。青青的小草兒鋪成綠毯,蝶兒在翩飛,螞蚱在蹦跳,蛙兒在鳴叫。乳牙未齊的兒童在草地上追逐,甜美的童音引來喜鵲在歌唱。明凈的河面上,小舟在飄蕩,撒網的漁哥敲打着船幫,喚魚兒上網。老太太蹲在地上采野花,挖“婆婆丁”,老大爺在飄渺霧紗中悠閑地散步,打太極拳。年輕的夫妻手拉手在河邊靜靜地觀望遠帆……他們目光要踏遍呼蘭河春天的每一片樹葉,每一個漣漪,每一朵花蕊。

  今天,呼蘭河的踏青和蕭紅的童年相比,在形式和內容上都發生了變化,賦予了新內涵。商戶在這一天傾其所有促銷手段,賺個瓮滿,受蕭紅文化影響的文人墨客在這一天搭檯子搭在河邊朗誦詩歌,舉行書法繪畫美術展,更多的人則是走出水泥壘起來的“蟈蟈籠”,來呼蘭河邊看綠,去舒服眼球,去放鬆心情。

  樹綠了,草綠了,水綠了……,端午節的綠是植物一年裡的芳齡。讓冰雪壓抑一個冬天的人們,太渴望綠色了。何況,端午節前後大地的綠色如少女般地清純,綠的晶瑩,綠的剔透,豆綠、淺豆綠、橄欖綠、茶綠、蔥綠、蘋果綠、森林綠、苔蘚綠、草地綠……這綠,你不敢用手去撫摸,不忍心去驚動,只能默默地觀望。這綠,更如痴情漢子見到久別的情人一樣,想抱抱她,想吻她,想與她臉貼臉。這大概就是每年萬人空巷來呼蘭河踏青的理由吧!

  來呼蘭河踏青吧——帶上你的照相機,背好你的筆墨,再捧上那七弦琴……在這裡度過一個難忘的端午節吧,呼蘭河將是你永遠的夢中情人。

您正在瀏覽: 咱們一起來呼蘭河踏青——
網友評論
咱們一起來呼蘭河踏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