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泊“二陸”讀書台

夜泊“二陸”讀書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夜泊“二陸”讀書台 標籤:讀書思廉

  夜泊“二陸”讀書台

  作家 黃忠傑

  高遠的“二陸”讀書台的燈光,閃閃爍爍地照着通向小崑山山峰的路途,也照徹着我的心。

  靜靜的夜,四下里一切都在沉睡,夜行中的我,掛着心燈,朝着由悠悠腳步聲吵醒了的正在沉睡中的小崑山,我那平靜的思緒總在漸漸地泛起一個個小小的波瀾,欲想與什麼人輕聲地對話一番……

  這樣的情景,彷彿使我回到了美好的童年,躺在草垛上,望着星光,隨心所欲地和同伴們吹起一陣不知從哪兒聽來的一個個有趣的故事,便舒舒坦坦地打會兒盹,這神情如藍天上飄浮着的白雲,如水面上悠遊着的白鶴。

  今夜的思緒全在這條山路上,總在暢想着什麼……暢想着一段段過往的人生?暢想着一個個難以忘懷的知音?這一切又都在時時續續,使我的思緒流了一程又一程。深夜讀書寫作時的情景,除了默默對話,總覺得自己在冥冥中還有許多聯想、想象在浮動,因此對話時既親切又沉思,時不時地站起身來,看着這座小崑山----我的故鄉。

  小崑山,靜靜地沉睡着。濃濃的夜色擋去了我前行的視線。此時,在小崑山的後山,我彷彿看到一點微弱的燈光,映出二個人影。我即刻感到,那一定是晉朝大文豪陸機、陸雲二兄弟讀書時用的燈光,那也許是他們放眼文學世界的目光,他們正時時注視着小崑山,也注視着我。這燈光、目光,劃破了沉睡的夜。這是二位知音把自身的精神勞作和對我的厚愛的雙重傳遞。此時,我站在這讀書台上,沒有理由不深情,我的思緒沒有理由不起波瀾。

  這是我心中的至高美景。我之所以夜間上山,一個顯而易見的理由,能看到、感受到“二陸”讀書檯燈光的不一般。看不到這,彷彿我的人生就被抽去了一份本源性的光亮,即便走向了五光十色,也會變得十分暗淡。

  事實上,我與這二位文學大師在夜間靜默對話,是讓我有一種文學的悟性。陸機、陸雲我是熟悉的,因為他們是我的同鄉人。與他們靜默對話,是與我的生命閱讀緊緊連在一起的,備感深切。他們的千古傑作《文賦》,“情因物感,文以情生”。 “寵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笑端”。 “應感之會,通塞之紀”。 “其會意也尚巧,其遣言也貴奸”。……時時在我耳畔迴響,在我心裡回蕩。正由於此,當我讀到羅素把人生比作長河的文章時,貼心之感可想而知。在這個天才比喻的鼓勵下,我願意在夜間艱難地去尋找人生的一點光亮。此時,會使我想起哈立希島上的燈光。這燈光是給一個孤獨的航海人照路的。它可以朗照人們走向光明的世界!

  我在“二陸”讀書台上靜坐,時而藉著月光閱讀一番,望着小崑山默默地背誦幾句,靜靜地沉思一陣,這都會很快開啟自我。這樣的開啟自我常常如精靈,在夜空里遊盪着,在我的心裡滋潤着。

  因此,我把讀書、靜思、對話常常放到“二陸”讀書台上,使我的一團團意緒精細起來。在“二陸”讀書台上讀書、對話,讀着讀着入了神,一席席對話覺得有趣、深化。要是把入了神的讀書心得記下來,一看,全是一頁頁人生的筆記,把一席席對話整理下來,一定是一段段生命的感悟。這筆記,這對話,有的過分嚴肅,有的過分隨意,我自慰到,那是一種寬泛意義上的人生心得。

  在“二陸”讀書台走着,讀着,對話着,要比在書房裡冥思苦想好得多,儘管勁厲的山風吹得我一陣陣寒冷,但在我的身上、心裡總有一股股的暖意,因為這讀書台上有着一盞不滅的燈光在照耀着我。

  漸漸地,我的心靈之燈開始亮堂起來,朗照着我的文學之路。

您正在瀏覽: 夜泊“二陸”讀書台
網友評論
夜泊“二陸”讀書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