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懷念李老師

懷念李老師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在層滿了書的書房裡,我坐在李老師對面,他沉默着,沉思着,一支接一支地吸煙。不大的房間,一會功夫就煙霧繚繞,如同仙境了。好一會,他抬起了眼,看着我,像一位慈父,更是導師,幾乎一字一頓地說:回去,不管遇到什麼情況下,一定不要放下筆。可能一篇沒有效果,兩篇也沒有效果,但寫的多了,你就會跟別人不一樣了。一定不要放下筆!

  這是李老師在看完我的學士畢業論文的時候跟我說的。也是我單獨見李老師的最後一面。

  今天,十八過去了,想起李老師和藹慈祥的面容,諄諄教導,我的眼睛發潮,鼻子發酸,因為我辜負了李老師對我的教導和期望。

  九十年代初的大學生還有點天之驕子的味道,在學校里有老師的教導和寵愛,有同學的友情,感覺世間的一種美好與燦爛。可帶着夢,帶着這種美好和燦爛進入到現實,感覺到一種極大的不適應。自己的專業優勢在工作中並不能很快轉化為能力優勢,這就引起一些人的諷刺和挖苦,更有一些人故意找別人毛病以顯示自己的水平之高。而在生活上,肚子里裝滿了羅曼蒂克愛情與家庭文本的中文女生,進入現實感覺到一種巨大的落差,這落差使我不再相信生活之美好。甚至在那些尷尬和無奈中,埋怨自己的所學所知,和因為閱讀和理解給自己帶來的某種程度的洞察力。如果我跟他們一樣,還會有這些苦惱嗎?

  因為這種不適應而努力想矮化自己適應環境的心境中,我幾乎有十年不再讀書,不再寫文章,也不看報紙。井裡的青蛙有看不到大海的煩惱嗎?

  但這是自欺欺人罷了。在十年中,每每想到李老師的囑咐,就心裡發慌發虛,感覺對不起他。越到後來,這種感覺就特彆強烈。

  我又拿起了書,在別人的訴說中,自己也有了強烈的表達的願望。就又拿起了筆,在報刊上投稿,也屢屢能夠發表。但我知道,離李老師的希望還差很遠。

  與李老師的形象,又不斷在我眼前出現了。

  他是我大學時的老師,教我們明清文學。上大學的時候,我們雖然滿懷求知的熱望,但對老師的學識,並沒有多深的認識。記得那時特別崇拜口才表達特別好的老師。有的老師的口才,確實是因為自己的學識和才華,而有的老師僅僅是吹噓罷了。工作以後,想想那老師所教的部分,幾乎一無所知。而上學時,卻崇拜得五體投地。相對這些或者激情澎湃或者胡吹海聊的老師,李老師的講課不生動不形象不煽情。他穿着樸實,在印象中,總是那種藍灰色的中山裝。面容清瘦,講課聲音緩慢而低沉。在一百多個人的大教室中,沒有麥克風,聽他的課,如果不上心,很快就能昏昏入睡。但聽進去,能聽到他思路清晰措詞謹嚴而簡約,既有個人獨到的見解又顧及到本科生本身需要的基礎性。好好聽他的課,還是受益匪淺。

  但我真正認識到李老師的學術水平還是在寫畢業論文的時候。我們確定下方向後,學校為我們分派了指導老師,我的指導老師就是李老師。那時,我是個特別內向的小姑娘,見了任何老師,都緊張地說不出話來。但不知道為什麼,見到不苟言笑的李老師,竟感到一種意外的平靜和親近。

  但開始的時候,僅僅是個大致方向罷了,對於論文怎麼寫,腦子裡一片混沌。那時去見李老師,不需要任何客套,把我們領進書房,對面坐下,就讓我自己講論文的思路。我僅僅有個想法罷了,哪裡有什麼思路,就邊想邊說,磕磕絆絆,但李老師不發一言,當時也沒有吸煙,用鼓勵的眼神看着我,靜靜地聽。等我講完了,他就起身,給我列了一個書目,說:回去,看這些書,再集中一點考慮。

  我回去,搜羅來老師要求看的書,沉進去,全面地讀,最後,終於確定了具體的方向:明清小說中,現代情愛觀的萌芽。

  再去找老師,我講了李卓吾的心性說,在明清小說中,現代情愛觀的一些要素:如唐伯虎的故事,如許仙的故事,這都表現了一種現代戀愛中自由的因素。我還是講的磕磕絆絆,他還是那麼耐心仔細地聽。聽完了,他拿出兩本書:《情史》。他自己的,用牛皮紙仔細地包着。

  我又回去,看《情史》,寫論文的思路一下子打開了。因為在“三言兩拍”中的許多故事,《情史》中都有,但它們的敘述,甚至它們所要表達的主題,它們對人物的褒貶是不一樣的。通過這種對比閱讀,我看到了元明清這些愛情故事嬗變的脈絡,也看到了思想發展的脈絡,這樣,我寫論文幾乎就是順理成章了。

  在對比中閱讀,找出它們的相同和不同的地方。這是李老師教給我的。當我的論文初稿完成,交給老師看的時候,我幾乎能看到了一向嚴謹而不苟言笑的老師,臉上洋溢着一種喜悅。他很痛快地說,回去,再謄抄一遍就可以了。

  最後,我去交定稿的時候,他問了我的畢業去向,突然我能感覺他的一種別樣的情感。他沉默着,坐下來,一支支地吸煙,後來,跟我說了那些話。

  畢業后,每每想起這些話就感覺慚愧和不安。現在,想起他的表情,他的話語,就感覺一種鼓勵和鞭策。

  在莫言《蛙》的研究會上,見到山師的老師,問起李老師,才知道他已經去世十多年了。得到這個消息,我有一種說不出的難過。我曾經去過幾次濟南,想去拜訪李老師的,但想到自己的現狀和老師曾經的囑咐,就感覺赧顏。總想達到老師的期望了,再去看他。但現在,已經是陰陽相隔,想想,能不令人傷心!

您正在瀏覽: 懷念李老師
網友評論
懷念李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