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上了一節科學公開課

我上了一節科學公開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上了一節科學公開課 標籤:科學發展觀

  5月24,一個令我緊張激動而興奮的日子,是我從教以來第一次上常識公開課。

  教書22年整了,語文數學都曾上過公開課。每次接到開課任務后,我都會緊張激動興奮十天半月,不是嗎?領導那麼看重你,同事那麼信任你,學生那麼期待你,同時,也是自我展示的時候,是自我價值實現的時刻,也是學生展現自我,發揮自我放飛心靈的時空,更是領導同事了解我的重要途徑和重要方式。可是,上好一節課,容易嗎?萬一,上砸了該如何收場?我能不緊張能不激動能不不興奮嗎?

  科學是小學最近兩年才開的科目,比起以往的自然課,知識更全面更系統,形式更多樣,圖文並茂,並且有很多內容是讓學生進行網絡學習,網絡查閱的。我也是最近兩年由於聲帶手術,學校照顧我才安排我改教科學的。

  為了上好這節科學課《動物為什麼要吃東西》,一周前我就做了準備,認真鑽研教材,認真查閱課本上網絡上等有關的知識,仔細研究,用什麼樣的電教手段最好,用什麼樣的課件最合適,到底是用幻燈機呢還是用多媒體的大屏幕?什麼知識用光盤,什麼知識用手工製作的課件呢?知識點之間該如何過渡呢?怎樣用幽默詼諧的語言富有感染力和號召力的語氣激勵的手勢鼓勵的眼神溫和的態度信任的微笑,大方得體的風度和形象,以及準確的普通話來組織一堂科學課呢?學生會怎樣來配合我呢?學生會出現什麼意外的事情需要我應急處理,隨機應變呢?在教學過程我該如何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主動性呢?我該怎樣做才能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培養他們各方面的能力呢?怎樣才能充分放飛學生的心靈而不會遠離我的組織和引導呢?……

  “我一定要上好這節課!”這就是我的誓言。

  上課前,我把五年級1班的學生帶到了多媒體教室。安排好學生的座位后,再轉身一看,心裡不由一緊“哇!”真沒想到啊,校長副校長主任以及所有的英語美術體育音樂思想品德信息技術科學等任課教師,還出乎意料地來了許多語文數學老師,此時,由不得我想什麼了,“豁出去了!”

  上課鈴聲顫抖地響起來了,“同學們好,這節課,那麼多老師來聽,說明我們的五一班同學是最棒的,老師也是最棒的,今天,看誰表現最棒!上節課,我們學習了植物,這節課,我們來認識動物,好嗎?”

  說完,我打開了多媒體,播放了多媒體課件“琪琪和****去動物園玩,看到許多動物。”創設情境,以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為導入新課做鋪墊。

  接着,我又問道,“你們喜歡動物嗎?”

  生:喜歡!

  我:你們喜歡什麼動物?為什麼呢?

  生1:我喜歡大熊貓。它是我們的國寶。

  生2:我喜歡猴子,蹦蹦跳跳的,聰明又伶俐。

  生3:老師,我喜歡小鳥,因為它們可以在天空中自由飛翔,多好啊!而且它們還是農民伯伯的好朋友呢!

  ……

  我:是啊!動物們真的很可愛,而且有很多還是我們人類的好朋友呢!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它們啊!(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板書:動物)那動物要吃東西嗎?

  生:當然要啊!

  我(邊說邊板書):“動物為什麼要吃東西?”這就是我們這節課要學習的主要內容。那麼我們下面分小組來討論一下:動物為什麼要吃東西?

  我引導學生討論問題,小結。

  (播放多媒體課件:各種動物在開心地吃東西)

  ……

  讓學生總結本課後,下課鈴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可是滿座的老師、我和五一班所有的同學都還沉浸在自然界美妙的境界里,為大自然的美妙而震驚,為大自然的神奇美好而感動着。

  課後,校長微笑着喊我,“駱老師,希望你以後多帶學生到多媒體教室上課啊。”

  分管常識課的副校長也找我,“你準備以後面向全縣或全鎮開一節這樣的科學公開課啊。”

  下午評課,代體育的郭老師評價道,“我喜歡看駱姐寫的文章,更喜歡聽駱姐上的科學課。”

  ……

  開課後的幾天來,臉一直火辣辣的,緊張激動興奮的心情始終不能平靜下來。

  我想,不論什麼事情,只有用心,才能做好啊。

您正在瀏覽: 我上了一節科學公開課
網友評論
我上了一節科學公開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