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城市的黃昏

城市的黃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城市的黃昏 標籤:平安城市

  一天中,最美的時光,莫過於黃昏。

  彼時,落日,晚霞,涼風,正用大自然的筆墨塗抹着城市的妝容。下班的人們,也如暮歸的鳥兒,紛紛飛回自己的小巢。終於可以,放下一天的勞累,和家人共進晚餐,享受着這人間最豐盛的天倫之樂。而初夏的黃昏,更是美麗和綿長。五六點,太陽已經沒有了熱度,直到七八點,天光才逐漸黯淡消失。三個小時,在飯飽茶餘后,還可以攜家人出去走走。

  走出去,越發覺得這座城市的好。卻說不清好在哪,只覺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親近可人。我家的後面便是北門河,這條小河,如它的名字一樣質樸安祥,安祥得,讓我常常感覺不到它的流淌。它婉若一條白色的紐帶,由西向東,注入螺湖灣。連接着吉安北面最美的兩大公園:螺湖灣濕地公園和廬陵文化生態公園。

  走在北門河畔,微涼的晚風,攜帶着清新的草木氣息,習習吹來, 把一天的暑氣與疲憊盡數吹去。抬眼望去,高聳的螺子山,如一個巨大的田螺,盤據於城市的東北面。山頂上修有高塔,白天人們登山遊玩,再爬上高塔,吉安城的風貌,可盡收眼底。到了黃昏時候,塔中亮起燈光,燈光璀璨明亮,遠遠望去,如一座晶瑩剔透的水晶琉璃塔,點靚了城市的一角夜空。而綿延的真君山,則如一道綠色的屏障,守護在城市的北面。想起前些日子,我們上山摘梔子花的情景,彷彿又聞到梔子花淡淡的清香。 如今路邊的梔子花,大多已開敗。偶有遲開的三兩朵,在黃昏里搖曳生姿,提醒着我,原來花香並非幻覺。

  河邊的小徑,最是清幽的所在。草木蔥蘢,高低錯落,疊疊層層。高的有楊柳和香樟。初夏的垂柳,已出落得婷婷玉立,一條條柔軟的枝條,長長短短地垂下來,輕輕地拂過水麵,柔柔地拂過發梢,盈盈地撩動着人的情思。香樟樹還是舊日模樣,稠密的葉間,擠不進半點兒陽光,在這般黃昏里,蒼翠如墨。矮的有各種的水草及權木,我大多不識得名字。雖已是人間六月,夏日裡開的花,依然是爭奇鬥豔。嬌艷的美人蕉,成群結隊臨水而開,不管是紅的似火,還是黃的如綢,都一樣吸引着行人的目光。石榴花正紅,夾竹桃正俏。紫色的鳶尾花,也在暮色中悄然開落。這些鳶尾花兒,被園林工人,種在了一處。許多紫色的花朵開在一起,把整個黃昏點染得異常美麗而又略有些惆悵。這紫色的花的惆悵啊,是在惋惜逝去的春風嗎?還是傷感這稍縱既逝的黃昏之美?我們不得而知。路邊還有一些形狀像蝴蝶,卻又不是蝴蝶花的黃色花兒,星星點點的白色花兒,粉紅色成片開的小花……一一賞過贊過,問起這些花的名字,卻誰也說不出來。

  穿過一座小橋,來至河的對面。這裡行人甚少,景色更添幾分幽靜。一條曲曲折折的木橋,浮在這煙波之上,盡頭處,恰到好處地立着一座精緻小巧的拱橋。我們極貪戀這裡帶着水氣,浩浩蕩蕩的河風,往往傍晚散步,便要繞到此處。河面有細小的浮萍,還有新種的水草。幾隻羽毛未豐的小鴨子,正在水間覓食嘻戲,想必它們也,貪戀這黃昏的美景,不肯歸家去。拱橋過去,便是一條幽深的林蔭小路。兩邊都是水,黑黑黝黝的路面是由細碎的煤渣鋪成,走在上面,撲哧有聲。這聲音聽上去,帶着幾分私密和親切,讓人愉悅。

  小路盡頭的廊橋,也招人憐愛。內外兩層,木製結構,古色古香。外圍可憑欄望水,內廊可擇椅小坐。我們經過廊橋時,常見有三兩閑人,散坐閑談。也有年輕人,獨自玩着手機,在此貪風納涼。抑或許,他是在等待自己的戀人吧?待到月上柳梢頭之時,定有二八佳人,娉娉婷婷如約而至。

  不知不覺, 已從濕地公園行到了廬陵文化生態公園。兩個公園,一水相連,其實並沒有明顯的界限。生態公園裡,幾乎匯聚了本地所有的花木品種,在各種奇花異草之間,或用文字,或用雕塑,或以圖片,講述着吉安人自己的歷史和文化。讓人欣賞美景的同時,又能感受到這座城市濃濃的文化底蘊。

  暮色漸濃,小徑上的人,也漸漸多起來。人們都喜歡來這遛彎,多半因為這水平如鏡的螺湖灣。吉安自古便有“”半蘇”的美譽,螺湖灣當是吉安的小西湖了。環湖皆是蔭蔭翠色,湖上亭台小橋,錯落雅緻。正是暮色四合之時,各種燈光,交相輝映。湖邊的樹和建築,倒映在水中,在夜色與燈光的作用下,分外迷離和夢幻。"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豈有幾回聞"傳說中的瓊台玉宇,蓬來瑤閣,想來亦不過如此吧?

  湖中還有個音樂噴泉,每至節日或晚間,音樂響起,湖水便隨着音樂,翩翩起舞。每至歌曲的高潮,上百米高的水柱噴薄而出。銀色的水柱,乘着歌聲的翅膀,載着人們的歡笑,躍上高空,旋轉,跳動,然後又天女散花似的,灑下無數水花。此時,整個湖的上空,就籠在一層薄薄的,像霧,像雨,又像風的水氣里。我們行到此處時,正好有些累了,便坐在湖邊的長廊里,聽歌看噴泉,真是清歌曼妙,好風如水,別一番心境。

  散步時,路上常會遇到熟人。在隔樓如隔山的城市中,許久不見的人,在黃昏中不期而遇,是件太美好的事。迎面相逢,幾個人的臉上都寫着意外的欣喜。正是閑暇時候,不免要站在路旁,就着這一湖山水,幾縷閑情,聊上一會兒。說上一些無關緊要的家常話,消磨盡,這初夏黃昏里最後一寸光陰。

  直到,月上柳梢,城市的黃昏帶着最後的幾分意猶未盡,轉身離去。我們才聽着小河裡蛙們的彈唱,踩着悠閑斑駁的樹影,返回家去。

  文/清霜q

您正在瀏覽: 城市的黃昏
網友評論
城市的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