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長篇連載 > 煙花三月下揚州

煙花三月下揚州

手機:M版  分類:長篇連載  編輯:pp958

  1、俏女郎初顯月下

  傍晚時分,凌昊陽跨進了俏江南賓館的302房間。其實,來長江下游的揚州旅遊,是凌昊陽和女朋友尹燕三年前就約好的。只是世事難料,留在省城發展的尹燕,和他不即不離地談了三年戀愛,突然宣布準備結婚了,還沒等凌昊陽回過神來,尹燕已披上了婚紗,不過新郎不是他……凌昊陽這次休假、出遊,是病理科主任柳梅,為了讓他早點走出失戀的陰影而特意安排的。好心的柳主任怎麼也不會想到,揚州正是凌昊陽心裡的“暗傷”。

  神色黯然的凌昊陽,在床上貼了半宿大餅也沒合上眼。“篤、篤篤——”突然,門外傳來了一陣輕輕的敲門聲。凌昊陽心情不好,本不想理睬,可這敲門的好像和他鉚上了勁,不依不饒不緊不慢。凌昊陽無奈,陰着臉拉開了門。

  “請問,需要特色服務嗎?……”凌昊陽聞聲抬頭,不禁傻了眼。月光下站着個二十多歲的女子,身着一襲白色連衣裙,挎一隻狐狸造型的雙肩包,長得眉清目秀,楚楚動人。尤其說話時,微微上翹的嘴角,與那做了別人新娘的尹燕很有幾分相像。當然最讓他吃驚的還是對方的“自我推銷”。

  說實話,這年頭做“皮肉生意”的時有耳聞,可這女子目光清澈,落落大方,渾身上下沒有一絲風塵女子的俗氣。凌昊陽一時怔在那裡,不知所措。陌生姑娘見凌昊陽瞪着自己發獃,推開他徑直走進去坐在了床沿。“嗨,到底要不要特色服務啊,我可是按鐘點收費的……”年輕女子瞥了一眼凌昊陽,連連催問。

  “……看你還是個學生吧,怎麼獨自在外面闖蕩?你不該這樣的,父母若知道你這樣還不傷心死……你,你是有什麼難處?……”不曉得是因了女孩和前女友的幾分相像,還是認定對方是同病相憐的失戀者,凌昊陽突然萌生了勸阻女孩的念頭。

  “不該這樣是什麼意思啊?你凌先生不喜歡這樣又喜歡哪樣呢?……”女孩接過凌昊陽遞給她的礦泉水,詭秘地一笑。凌昊陽蒙了。自己和她素昧平生,這女孩咋就知道自己姓凌?凌昊陽沒心思追究對方的信息來源,迫在眉睫的是要阻止她荒唐的“拍賣”。女孩玩世不恭的神態,讓凌昊陽認定她是蒙受了難以忍受的磨難。

  凌昊陽苦口婆心的開導,勸慰,終於讓女孩羞慚地低下了頭。交談中得知年輕女子名叫紫芸,果然還是個大二的學生,學的是漢語言文學。只是家庭突遭變故,才出來“勤工儉學”。說來也巧,凌昊陽雖然是個病理科醫生,但他真正愛好的也是文學。兩人志趣相投,談笑風生。

  “凌先生你是個好人,只是我、我……噢,聊了半夜天都快亮了,我要走了……”眨眼已是凌晨,自稱紫芸的女子悄然而退。雖然凌昊陽不知道對方透露的境況,有多少真實可言。可目送姑娘輕盈的背影,心裡竟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凌昊陽心想,若有機會再來揚州,一定找她一聚。

  2、詭秘的A302客房

  荷榭桂香,轉眼又是半年。凌昊陽出差揚州,再次走進了俏江南賓館。“先生,對不起,我們賓館沒有A302房間……”凌昊陽剛提起曾住過的A302房間,便遭到了總台服務小姐的回絕。凌昊陽知道現在正是秋高氣爽的旅遊時節,有人捷足先登也不足為奇。自己只是詢問而已,訂出去了也就算了,可這服務小姐咋能信口開河搪塞旅客呢!凌昊陽心裡頗不舒服,說話口氣難免也不太好聽了。

  “哦,先生,她是剛來的……A302室以前是有的,不過……”大堂值班經理肖雯聞聲而至,悄悄把凌昊陽拽到了一邊。從大堂經理處得知,A302客房關閉已有3個月了,原因是方圓幾百里內,陸續發生了多個禽流感疑似病人的死亡病例。奇怪的是病理解析未見相關病毒,死亡病人的家屬也未有感染癥狀,最不可思議的是,死者皆有入住過俏江南賓館A302客房的經歷。有關部門接到舉報,立馬對A302房間進行了搜查,但查遍了飲用水、污染源,磁輻射,都未發現有致病的因素。為了聲譽,俏江南賓館只得關閉了A302客房……

  凌昊陽學的就是病理學,得知A302房間竟與禽流感扯上了關係,不由心中一動。也許這種不明病毒,會是病理學研究上的新發現。凌昊陽決意要弄個明白,可他在這裡舉目無親,誰能給他施以援手呢?凌昊陽自然而然地想起了在A302房間邂逅的姑娘。“……紫芸?你認識她,她……哦,這是她家的地址……”凌昊陽脫口而出的紫芸兩字,讓大堂經理滿臉驚愕,欲言又止。

  說實話,凌昊陽和紫芸僅有一面之緣,但紫雲嬌巧柔美的容顏,清純脫俗的談吐,真的讓凌昊陽難以忘懷,在凌昊陽心裡早把她當成了紅顏知己。分手后凌昊陽也曾試圖聯繫紫芸,但按她留下的手機號碼撥過去卻是空號。凌昊陽怨自己大大咧咧記錯了號碼,可已沒了更正的機會,只得作罷。這會兒肖經理給他提供了姑娘家的地址,自然求之不得,接過來扭頭就走。

  3、鵲鳴巷老屋驚魂

  凌昊陽東拐西繞,直到正午時分才找到了揚州城東的鵲鳴巷。“大伯,請問3棟69號怎麼走?……”也許這裡是老住宅區,訪客不多,被問者很熱情。可得知凌昊陽找的是紫芸,老人神色驟變甩手就走。凌昊陽急了,拽住他苦苦央求,大伯脫身不得,只好勉強把凌昊陽帶進了小區。

  “什麼,你和芸兒是半年前認識的?你,你……”凌昊陽終於敲開了69號的老式牆門。開門的是個慈眉善目的老婦。凌昊陽從她的眉眼間判斷,應該是紫芸的母親,忙口稱伯母自報身份。不速之客自稱是女兒的朋友,老媽媽心中疑惑。得知對方是半年前和自己女兒相識的,剎那間,她滿臉驚恐,搖搖欲墜。

  凌昊陽下意識搶上一步,把大媽扶到了沙發上。凌昊陽本是個醫生,處理突發暈厥不算難事,大媽很快就緩過氣來。面對老人凄慘的眼淚,怪異的神色,凌昊陽猛地打了個激靈。難道紫芸從事的“工作”在母親這裡露了“餡”?要不然,紫芸的媽媽為什麼反應如此強烈?或許……

  一想到紫芸有可能仍在繼續她的“勤工儉學”,凌昊陽心裡一陣刺痛。

  “紫芸不在家嗎?我要見她,我有話說。伯母,請您告訴我,紫芸她,她現在到底在哪裡……”凌昊陽清晰地記得半年前,在俏江南賓館與紫芸邂逅的情景,記得紫芸在他勸阻后靦腆、羞慚的神色。凌昊陽相信紫芸不是破罐子破摔的人,他要儘快找到她問個清楚。

  “你真的要見我女兒?芸兒她,她就在樓上。好,你跟我來……”凌昊陽沒想到銷聲匿跡的姑娘就在閨房,驚喜不已,跟隨老婦人踏着吱吱嘎嘎的扶梯上了樓。老婦人推開了虛掩的房門。頓時,一股幽幽的清香撲面而來。凌昊陽從明亮處跨進垂着窗帘的卧室,眼睛一時適應不了,不知道紫芸窩在房裡幹什麼。“芸兒,他自稱是你的朋友,媽就把他帶上來了……”老婦人喃喃自語中,“啪”地摁亮了床頭柜上那盞橘紅色的檯燈。

  凌昊陽轉身抬頭,目瞪口呆。眼前竟是個插着香燭的靈堂,桌子上擺着幾碟供品,一個矇著黑紗的鏡框端端正正放在中間。凌昊陽下意識撩開黑紗一瞥,禁不住渾身一顫。眼前這張俏皮甜美的少女照片,正是曾與他徹夜長談的紫芸。凌昊陽傻了,呆了。“紫芸,你、你說過有緣我們再聚……我來了,我來找你了……”他怎麼也想不到,眨眼間與蕙質蘭心的姑娘已成陰陽兩隔。望着紫芸的遺像,凌昊陽潸然淚下。

  老婦人見凌昊陽傷心流淚,哀哀地嘆了口氣,從抽屜里掏出個用絲巾纏裹的小包,抹着淚遞給凌昊陽,感激他對死去三年的女兒如此牽挂。“什麼,你說什麼?紫芸她,她、她三年前就死了?不,不可能!……”聞言,凌昊陽如遭雷擊,魂飛魄散。紫芸三年前就已身亡,那在俏江南賓館A302房間里邂逅的又是誰?難道……凌昊陽只覺得頭皮發麻,毛骨悚然。

  凌昊陽是醫生,對鬼神之說嗤之以鼻,可真真切切地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這件如此詭秘、怪異的事,真的讓他不曉得該如何解釋?凌昊陽強作鎮靜,接過老婦人手上的小包,跌跌撞撞奔下樓去。

  4、再聚首似真似幻

  既然這是紫芸留下的遺物,那其間肯定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凌昊陽回到俏江南賓館,忙不迭地打開了老婦遞給他的小包。剛解開絲巾,只見一張微微發黃的紙片,飄然落地。凌昊陽揀起來一看,頓時傻了眼。他怎麼也沒想到,飄落的竟會是張妊娠報告單。更讓人毛骨悚然的是,妊娠檢驗的日期,距今日不多不少正好三年,凌昊陽不禁打了個激靈。

  絲巾里包着的除了那張妊娠檢驗單,還有本淡綠色的日記本。雖然字跡娟秀,文筆靈性,可字裡行間總好像在刻意掩飾着什麼,凌昊陽揣摩來揣摩去,直至子夜時分,才大致上判斷出紫芸姑娘曾在俏江南當過服務員,被某個“貴人”矇騙得手,懷孕后對方拂袖而去……凌昊陽正沉思冥想間,“砰嘭——”一陣玻璃猛烈碰撞的破裂聲,陡然炸響。他下意識上前幾步欲關閉門窗,可不知咋的,房間的兩扇落地玻璃窗,不僅完好無損,而且關得嚴嚴實實。

  凌昊陽揉揉雙眼,百思不解。轉身抬頭,更是目瞪口呆。只見一個嬌小柔媚的女子低垂着頭,悄沒聲息地端坐在床沿。凌昊陽不知她是何時進來的,驚叫一聲怔在那裡。

  “凌大哥,你說過再來揚州一定找我,你很守信,真的,真的來找我了……”女子緩緩抬頭,脈脈含情。“你,你是紫芸?別,別過來!你、你到底是人還是鬼……”凌昊陽與女子四目相對,剎那間毛骨悚然。見凌昊陽滿目驚恐,左躲右閃,女子兩行清淚滾了下來。“……我知道人鬼殊途,我,我真的不該再和你見面,可我……”紫芸哀哀地吐露了自己的來龍去脈。

  原來,三年前在俏江南賓館當服務員的紫芸,被某富家子弟用花言巧語誘騙失身,直至懷孕她才知道對方是有婦之夫。眼見肚子漸漸顯懷,播種的人卻玩起了人間蒸發,涉世未深的姑娘,只得去地下診所偷偷打胎,結果不幸在大出血中喪生。

  (上接10版)紫芸枉丟了性命哪肯甘心,便決意用美色誘殺臭男人出氣。A302客房是紫芸遭那個富家子弟矇騙的傷心地,於是,她就把這裡作為施展鬼魅的“陣地”……

  “什麼,那些疑似禽流感死者是、是被你迷了心竅攝了魂?你那日找我,也是……”凌昊陽得知真相,瞠目結舌。尤其,聞知半年前在A302客房的不期而遇,原本也是紫芸的索命計劃之一,不由得后怕不已。

  “……遇上你,我才知道並非所有的男人都貪色,都可惡。才知道這世上還有寬容、善良,友情、真誠。可是遲了,太遲了……”紫芸的這番話,讓凌昊陽百感交集。他情不自禁地躥上去,一把拽住了紫芸的手臂。“啊!——”突然間,紫芸一聲尖叫,滿臉痛苦。凌昊陽這才發現,紫芸脊椎的第3節上鼓起了個奇怪的小包。

  紫芸含淚告知凌昊陽,自己誘殺男人時,耗盡了所有的能量,再也不能聚氣成形了。從此進不了冥界,排不上輪迴,成了個徘徊在地府門前的遊魂野鬼。因為沒了能量,若再與陽氣相觸,潛伏在脊柱上的陰寒鬼氣,就會鑽筋扯脈讓她痛不欲生。凌昊陽聞所未聞,愣在那裡……

  “倏……”一陣陰風掠過,凌昊陽只覺得渾身寒戰,精神恍惚。他舉目四顧,房中空調運轉,電視播放,哪有紫芸姑娘的蹤影?凌昊陽回過神來自嘲不已,笑自己學了這幾年醫,竟然也會疑心生暗鬼。說實話,這番折騰早讓凌昊陽疲憊不堪,他決定明日就回單位。凌昊陽放下手裡的日記本,起身整理行裝。

  “啊!絲巾……”凌昊陽猛抬頭,驚愕萬分。那條包裹日記本的紫色絲巾,和他那條咖啡色領帶緊緊纏繞在一起,編出了個醒目的同心結。這是誰編的?難道紫芸真的來過了?凌昊陽依稀記得自己並未解下過領帶啊。一陣困意襲來,凌昊陽只覺得頭暈目眩,渾渾噩噩。實在分不清與紫芸的交談,到底是幻是真?他下意識摸摸自己的脖子,只覺得脊柱上直冒涼氣……

  5、識頑疾鬼使神差

  轉眼又三月余。雖說時間是治療失戀的良藥,可凌昊陽因有了與紫芸這段撲朔迷離的交往,非但沒消除未婚妻尹燕移情別戀帶給他的傷害,反而徒添了新的哀傷和困惑。從揚州回來后,凌昊陽隻字未提A302室的可疑病毒。一則,當地醫療部門已排除了A302室的飲水、食品、污染等中毒因素。再則,二次揚州之行,凌昊陽與紫芸的奇遇,至今仍讓他覺得真幻難辨,匪夷所思。雖然他試圖用加班加點,拚命工作來宣洩內心的疑惑,焦慮,但初識紫芸時對方俏皮、清朗的笑聲,時不時會在耳邊低吟淺唱。尤其,出差揚州再遇紫芸及辭別時紫芸脊柱上鼓起的小包,和她滿面痛楚,顫抖呻吟的情景,更是歷歷在目,揮之不去。

  這日,凌昊陽值夜班,趴在桌上翻了半天書,竟莫名其妙的饑渴難挨,只得拿上飯盒去食堂吃夜宵。“哎、哎喲……”突然,拐角處隱隱飄來一陣痛苦的呻吟。凌昊陽下意識抬頭張望,一瞥之下傻了眼。“啊,紫芸?你,你怎麼來這裡了?是背又痛得厲害了嗎?脊椎、你脊椎上……”也許是出於醫生的本能,儘管紫芸對凌昊陽而言,至今仍是個難解的謎,可這會兒見其腳步踉蹌,痛楚難忍,凌昊陽便身不由己地趕了上去。

  “……你是醫生?你,你說我的脊椎有問題?難道,難道我的病根會在脊椎上?我……”凌昊陽話音剛落,微微呻吟的姑娘似乎找到了救星,一把拽住凌昊陽再也不肯放手。這番連珠炮讓凌昊陽不知所云,凝神定睛更是驚詫萬分。眼前分明是個陌生的年輕女子,哪有紫芸的蹤影。凌昊陽看看手裡的飯盒,才記起自己是要去食堂吃夜宵的,不知咋會走岔了路來到輸液室,更不該胡亂判斷對方的病灶……想到由此可能引出的麻煩,凌昊陽驚出了一身冷汗。

  輸液的姑娘名叫田甜,從師範學院畢業后,一心要留在都市發展,可粥少僧多,外地人要在這裡立足談何容易。田甜進不了市裡的單位,只有退而求其次,進了市郊的一所中學當教師。轉眼三年過去了,雖然不在城裡工作,但教師的待遇還不錯,有道是知足常樂。

  二月前,田甜偶染風寒,原以為傷風感冒不足為慮,誰知退燒后仍渾身乏力,腰酸背疼。在當地醫院看了幾次,錢沒少花,葯沒少吃,癥狀未見減輕不說,背上疼痛日漸嚴重,只得趕到市裡的大醫院看看。因路上堵車走進門診室時已近下班,當班醫生安排她先輸液消炎,待明日再做系統檢查。田甜聞言很是焦急,她怕又和前幾次在當地醫院一樣,尿檢、血檢、B超做個遍也沒有什麼定論。誰知眼前這個白大褂,一眼就看出了自己背痛得厲害,言下之意是脊椎上有問題,不管其判斷正確與否,從脊椎查起也許能少走點彎路。於是,次日田甜向接診的趙大夫提出了要做脊柱CT的要求。

  兩個小時后,CT檢查報告顯示,胸椎第三節前後發現了多個大小不等的囊狀瘤,經專家會診田甜患的是突發性“脊椎骨瘤”,需立即手術。田甜得知自己的骨瘤幸好發現得早,若耽誤了治療極有可能會從良性轉成惡性,嚇得花容變色。一月後,田甜康復出院了,臨走前她找到了凌昊陽,說什麼也要請他吃頓飯感謝他的“火眼金睛”。凌昊陽推辭不了只得前往。

  田甜人長得漂亮,性格也隨和大方,這回把凌昊陽當作確診自己病症的恩人來看,自然更是夾菜敬酒,熱情款待。“……問我怎麼知道你脊柱上有病?嘿嘿,其實是,是歪打正着。我,我看見過脊椎上鼓個包的姑娘,她叫,叫紫芸……”凌昊陽拗不過她,幾杯酒下肚不知不覺間透露了難以置信的緣故。凌昊陽斷斷續續的敘說,猶如天方夜譚,聽得田甜瞠目結舌。見凌曉陽醉眼惺忪,田甜實在放心不下,只得把凌昊陽扶回了宿舍……次日,凌昊陽睜開眼,只見往日凌亂的房間,收拾得窗明几淨,才依稀記得昨晚醉酒是田甜送回來的,心裡很是感激。更奇怪的是,錯認田甜到她動手術至今已一月余,紫芸的身影再也沒出現過。凌昊陽百思不解,突然冒出了要對田甜一吐為快的念頭……

  6、有真愛、情牽陰陽

  俗話說“有緣千里能相會”。田甜在與凌昊陽的交談中,得知了他被未婚妻拋棄的狀況。凌昊陽對尹燕的一往情深,讓田甜感嘆不已。而田甜的熱情、善良,和她陽光的笑臉,更讓凌昊陽怦然心動。半年後,凌昊陽與田甜水到渠成地談婚論嫁了。收到得意弟子的大紅請柬,病理科主任柳梅喜得熱淚盈眶。但不知咋的,喜宴上柳主任若有所失,心神不寧。次日,凌昊陽帶着新婚妻子上門拜訪。柳梅望着手牽手的一對新人神色黯然。“你問我有什麼心事?有,有!是、是時候了。該告訴你實話了。呶,這是燕子留給你的,她……”在凌昊陽的再三詢問下,柳梅從抽屜里掏出了封對摺的信遞了過去。

  “除卻巫山還有雲,天涯何處無芳草!親愛的陽,我要走了。當你打開這封信時,你一定有了美滿的婚姻。我在天堂祝福你……”凌昊陽打開一讀,傻了,呆了。“……燕子她,她大學畢業就被查出患了白血病,堅持要回省城是為了治病,她怕你……”柳梅見凌昊陽怔在那裡,不由得悲從中來,潸然淚下。

  原來,尹燕是柳主任姐姐的女兒。得知自己患上絕症后,為了不拖累心上人,尹燕執意用移情別戀的假象讓凌昊陽忘了自己,重新開始新的生活。臨終前留下這封短信,懇求姨媽一定要等凌昊陽結了婚,才能拿出來,因為她知道凌昊陽對自己的愛有多深,她怕自己的死讓心上人關閉愛的閘門……得知真相,凌昊陽捶胸頓足,泣不成聲。

  次日,凌昊陽帶着田甜擠上了去省城的列車。凌昊陽跨進尹家時呼喚的那聲爸媽,讓痛失愛女近兩年的尹燕父母激動得老淚縱橫。“尹燕姐姐你放心,我會代你盡孝,我會加倍愛昊陽,因為,因為天上人間,真愛無處不在……”奇怪的是,在東山陵園給尹燕上香時,新娘子田甜的這番話剛說完,凌昊陽又聽到了年輕女子清亮的笑聲……

  三天後,又有了新的傳聞,說凌昊陽從省城回來直接住進了醫院。說他的憂鬱症還需常規治療。又據說,凌昊陽自青梅竹馬的女友撇下他后便得了憂鬱症。他常常焦慮、幻想,發作時還嚷嚷游遍了長江三角洲……各種傳言版本不一,真假難辨。不過,據病理科主任柳梅透露,在病房陪伴凌昊陽的是他的新婚妻子田甜,而田甜曾經也是醫院的病人,她的脊椎骨瘤正是凌昊陽確診的。那日凌昊陽請求去科室看看書,考慮到他的病情還算穩定,換個熟悉的環境對恢復也有好處,柳主任和精神科的主治大夫商議后同意了,誰知凌昊陽竟會迷迷糊糊地走進輸液室。至於,凌昊陽是憑自己病理學的紮實功底,診斷出田甜的脊椎骨瘤病灶,還是冥冥中另有玄機,柳主任閉口不談。這鬼神之事,作者姑妄言之,讀者姑妄聽之可也。(責編:雲妮 )

您正在瀏覽: 煙花三月下揚州
網友評論
煙花三月下揚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