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花三月下揚州之一

煙花三月下揚州之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煙花三月,草長鶯飛,正是出遊好季節。三五知己結伴出行,目的地自然是煙花三月的揚州。

  從青島到揚州約六百餘公里,因為日程較緊(大禮拜),為能多看幾個景點,和旅遊團商定頭天(周五)連夜出發。

  晚上二十二點到集結地點一看,不由大樂,一車人除了司機,全是老弱婦孺,四十多人的旅遊團基本上是一對一結構,即母親攜帶子女,車上成年男士卻是兩位六十開外的老人。

  周五凌晨24:00點下班,中午13:00時接到約請,於是乎,請假,購買物品,打點行裝,處理圈務,管理家族,馬不停蹄,一頓窮忙,累的手腳抽筋,一上車即委頓在座位上,不肯再挪動半步,至23:00點發車時,已經相約周公夢遊去了。

  一路上顛簸起伏,一覺醒來,天已大亮,眼睛也亮了,是油菜花映亮得。看看時間清晨五時,已至江蘇境內。綠油油的麥苗,黃燦燦的油菜花滿眼都是。高速路旁,婀娜的垂柳,挺拔的榆樹恰如山東大漢和水鄉嬌小女子般相映成趣。

  綠色、黃色滋潤着眼睛,心情也亢奮起來,開始領略這搭邊省份的風情。山東境內耕地農作物都是一方方的,橫平豎直,很是整齊。而他的相鄰江蘇,卻風格突變。油菜麥子相交種植,或成條文狀如同斑馬,或布置成各種不規則圖案間插,雖顯凌亂,卻也別具風格。這大約和人的性格有關吧。山東人粗獷豪爽,認真憨厚,江蘇人細膩委婉,風情浪漫。

  一路上,到處可見溝汊河泊,水面雖不甚寬廣卻清澈見底,柔情萬種。微風過處,漣漪不斷,宛若一位低眉淺笑的女子令人遐想聯翩。小塘邊零星停泊着幾隻蚱蜢舟,微瀾訴心曲,心繫泊舟行,方寸之間無不透露着濃濃的詩情畫意。

  江南好,風景曾舊諳……我的先祖就是從蘇州奔向的山東,這山山水水埋藏着多少似曾相識的情懷啊!夢裡,魂里,牽扯不斷。

您正在瀏覽: 煙花三月下揚州之一
網友評論
煙花三月下揚州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