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棲枝,蝶葉飛

夢棲枝,蝶葉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青春的夢,在於如蝶似葉翩飛的旅行。

  ————題記

  夢的種子,在胎兒呱呱墜地伊始,就開始萌芽、成長,在長成一圈圈年輪人生的參天大樹的時候,凝望着的每一片片葉,那該是我們憧憬的一個個夢的點綴。

  【風起斷崖,心夢迴旋】

  對於來自大山裡的孩子而言,夢開始的地方源於大山裡風起回聲的吶喊。

  故鄉的方向四面環山繞水,孩提時,對蓊鬱的青山潺潺的河水圈繞的“世界”無知又充滿好奇,每時每刻都可以編織自己的夢想。那些所謂的夢想,可以是異想天開的笑料,可以是漫無邊際的遐想,只要喜歡,只要能想得到,我們就是夢的締造者。

  依稀的記憶里,我們那些山裡淘氣的孩子,喜歡在故鄉的原野馳騁夢的希冀,在竹林鐫刻夢的文字,在溪澗流放夢的紙船……最喜歡在大山的斷崖腳下,肆意地吶喊自己的夢想,因為迴音里都是內心最真實的夢的呼喚。

  【倚樓企盼,夢棲枝頭】

  流年似水,苒逝韶華。大山裡的風,吹簌着枝葉沙沙作響,順着風勢,把夢捎托出了大山。

  在剛入高中時,第一次見識到縣城都市的繁華,大山的肅穆安逸更顯得相見形絀。縣城裡的流光溢彩,世態紛呈;熙熙攘攘的人群,車水馬龍的喧囂……我深深地被小城所吸引,並由此熱愛小城的生活。

  站在縣城學校里的最高樓,時常地眺望大山的方向,隔着厚厚的鏡片,視野里能夠捕捉到的只是一抹墨綠的淺帶。我重新收回視眼,向更高更遠處瞭望……

  【蝶葉飛,夢之行】

  青春撞上大學的歲月,正當激情飛揚跋邑,意氣風華正茂的年紀。校園裡各種學業上的競賽,辯論賽;社團、學院里的各種課外活動如火如荼地舉辦着。在大學這一豐富的人生課堂里,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平台,實現自己青春的夢想。

  青春的夢,不甘心是倚樓卻步的奢望,或是傻傻地期盼;青春的夢,不甘心是人生樹上妝點綠色的葉子。夢棲立枝頭,風吹雨來,有粗大的枝幹為我們遮風擋雨;雷電交加,有結實的枝幹的庇蔭。我們的命運,有的時候就像泥沙,你可能慢慢地就會像泥沙一樣沉澱,一旦你沉澱下去了,也許你不再為了前進而努力了,但你卻永遠見不到陽光了。

  青春的夢,不甘願做人生樹上的小小的一片樹葉,在風雨襲來的時候,我們果斷地離開枝幹的庇蔭,勇敢地獨自面對。堅定地選擇像蝴蝶一樣開始翩飛,也許底下是莫測的萬丈深淵,也許是輾落成泥的結局,我們也無怨無悔……

  文/ 遊子魚Q:

您正在瀏覽: 夢棲枝,蝶葉飛
網友評論
夢棲枝,蝶葉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