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短文三則

短文三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短文三則

  (1)

  千百年來,最模糊不清的是人的修養,不同之人有各自的修養,且每一個人的修養都不同。為什麼有人的性情屬火,有人的性情屬水?皆因平日里修養各異而致。有人重視長肉,所以肥胖之人多屬水;有人重視長骨,所以體瘦之人多屬火。你看那肥滿之人一身胖肉閃閃晃晃多像水,而那體瘦之人骨硬多如柴火。一個人最要緊的是認清自己的性情個性,以及平時如何修養。決不能朝三暮四盲目模仿別人搞修養。比如說:一個人正在修養做禮儀高人,那他就得拈輕怕重,平時工作勞動決不能傷筋敗氣。又有一個人正在修養做國家元首,那他就得以天下為公,雄視萬民。還有一個人正在修養做學者,那他就得記憶超群和博覽群書。所以說,一個人最要緊的是認清自己的修養目標和個性。

  (2)

  為什麼中國落後?為什麼中國人嘴裡多有幾口飯吃,身上多有幾件衣穿就會起來鬧事,就會停止前進,就會滋生腐敗?因為中國人有劣根性。為什麼中國人喜歡自斗、自殘和自跨?因為中國人口眾多,人均土地太少。人多地少,為了爭搶有限的食物和生存空間,每個人都必須投入戰鬥。其次,凡物以稀為貴,中國人口眾多,這就意味着人的地位要降低,人的價值要減少,人的尊嚴要貶損,人的關懷要消弱。比如說,有人說中國富起來了,那僅僅限於少數高級階層,對於廣大的基層民眾,如基層幹部和農民,他們的生活還很貧窮,然而對他們的處境中國有多少人去關心呢?其次,人多國大會產生超穩定結構,與外國人打起仗來不會吃虧,故而人人都有安全感。有安全就會引起懶惰,懶改革,懶發展,凡事“懶”字當頭,最終國家豈有不自跨之理。

  (3)

  我們都是應試教育的受害者,孩子每天上課面對如山的作業,做家長的只有干著急。多年下來,看到孩子從學校出來,不是長了知識有了智慧做了合格學生,而是成了腦疾愚笨的廢物,做家長只有憤怒。看到孩子受腐敗教育的毒害太深,做家長的只有心情沉重。中國的好教育在哪裡?在20世紀80年代以前。在古代,孔子教學生主張“舉一反三”和“不憤不啟”的方法,這就是啟發教育的開始。然而中國兩千多來的教育都是沿着孔子所開創的路線前進,只是到了當今幾十年來中國的教育才走上了邪路。所以,我們做家長的只有迫切呼喚素質教育。如果國家還不實行教育改革,人民的事業休矣!國家的前途休矣!

  2014.2.21

您正在瀏覽: 短文三則
網友評論
短文三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