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漂泊心跡

漂泊心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記得小時候很嚮往那種浪跡天涯的生活,希望每一天都能發現新的事物,遇見不同的人;希望每一個清晨醒來都看見不同的風景,得到不同的驚喜。

  漸漸地長大,離開家的這些年,一個人在外面生活。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很多的地方停停走走。漂泊的感覺,從新鮮的經歷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最終,還是變成了一種默默地無奈。

  常常是這樣,車子在高速路上飛馳,近處有快速閃過的紅花和田野,遠處有緩緩出現的青山和流雲,速度所帶來的快感很快就被彌散開的疲憊所包圍。一不小心合上眼,醒來的時候,也許遠方就是燈火輝煌的城市或孤燈不明的小鎮。日子在車輪前進中,靜水流深般地逝去。匆忙地生活,疲於應對的各種陌生的臉孔。哪怕是寂靜的深夜,也無暇思考,更多的時候是靠上枕就倦倦的睡去。成功的喜悅,失敗的挫折,在回首的時候都已經是身後的風景,無論留戀與否都得繼續前行,望向未來,眼有些模糊,心也有些累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日子變成了這樣:忙忙碌碌的生活,茫茫然然的生活。我不知道……

  有天清晨醒來,簡陋的小旅館房間里意外的充滿了溫暖而透亮的陽光。拉開單薄的窗帘才發現宿雨後的朝陽竟是如此的具有魔力,連小碼頭破漁船邊隨意堆放的生了銹的鐵錨都讓人備覺親切。雨水洗清了小鎮歲月的風塵,天藍的很純凈,樹葉綠的閃閃發亮,忍不住深深地呼吸這略帶鹹味的空氣,一股涼意沁人心脾。鷗鷺從水面緩緩掠過,輕聲的低鳴,彷彿也不願打擾這份陽光下寧靜而溫和的美麗。此時,驚喜的發現海子的詩竟然還能如此清晰的在心底流過: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眼睛有了點點的潮濕。奔波生活的初衷,不就是為了等待這樣的平靜生活么?想到這裡,我不禁啞然失笑,原來,生活是這樣令人不可思議的矛盾着。

  關上窗,我的漂泊照常繼續,陽光也一如方才般明麗,只是海風漸漸大了。我緊了緊衣領迎上前去,眼前不再模糊,因為心裡有了一個被雨後的陽光照亮的美好信念:

  有那麼一天,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漂泊心跡
網友評論
漂泊心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