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您,我的媽媽

您,我的媽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您,我的媽媽 標籤:我的中國夢

  媽媽,我只是無意之間路過您的房間,您站在窗前微駝的背,讓我有些心疼。這些年,您究竟用自己嬌小的身軀為我們擋去多少風霜雨雪?

  ——題記

  你是江南里的一名女子,有着輕風拂柳的美,像是那個撐油紙傘在雨巷彷徨的女子,又彷彿是那初臨人間的天使。記得小時候的我總喜歡纏着你問花為什麼那麼漂亮,那是父親總是很肉麻地回答道,“你媽媽可比花漂亮”。你總是那樣的溫文爾雅,家裡到處都瀰漫著幸福的味道。你說過,幸福就是在雨中,爸爸能為我們撐起一把傘,傘下是一片溫暖的天,沒有雨絲的冰冷。那時我覺得我們都是柔弱的花,在父親的傘下暖暖的,滿心幸福。

  如果不是8年前那場意外,我相信你還是傘下那個被保護的人,而不是為我們撐傘的人。是的,災難來得太快,我們都措手不及。父親只在那一瞬間被車禍奪去了一切,帶走了家裡所有的氣息和所有的幸福。我們在太平間看到那個說過會永遠保護我們的人,如今安詳的躺在那兒,沒有動作,沒有語言,沒有呼吸。在親朋好友的哭聲中,我早已泣不成聲,而你像發了瘋的獅子,你不相信這一切,你也無法接受這一切,那個對你百般呵護的他居然留下我們一個人踏上天堂的路。那把傘一下倒了,我們的世界陰雨綿綿了好久好久……突然有一天,你用行動告訴我,你不再是那朵嬌媚的花,如今已經變成一棵大樹,為我和弟弟撐起了一片天,你成為我們家的傘,那把浴火重生的傘。

  媽媽,我知道,你已經儘力了。媽媽,我們曾經都是爸爸心中的寶貝,可你卻為了我們讓自己的容顏日益衰老,雙鬢已爬滿銀絲,歲月也在您的眼角畫下了痕迹。記得您第一次炒菜時把糖當成鹽炒了一盤的“甜菜”;記得您第一次洗碗,廚房一片狼藉,該慶幸的是還好洗衣服用洗衣機;記得您第一次拖地板家裡水漫金山。你本是那顆明珠,我們都是,如今你為了我們去學習那些從來沒有碰過的事情。您本是一塊玉石,歲月將您的稜角磨平,帶走了您的嬌氣,我知道您一路走來的不容易,風大雨大,在惡劣的天氣里,您已能安穩地撐起傘,擋去所有的苦難,您已不再是油紙傘下丁香一樣的姑娘了。您的雙手撐起了一片天,您的肩膀扛起了一個家,那個差點支離破碎的家。您堅強得讓我想不起您原是娘家從小被照顧的小幺,夫家被保護的小娘子,您不再是那株小草,不再是那株躲在牆角的小草,而是一棵樹,一棵能擋住風雨的大樹。

  可我也知道您的辛苦,您的委屈,您一個人背着我和弟弟兩個大包袱,受盡了苦。但你卻只能和着血淚往下咽,您會在某個夜晚獨自傷神,或許是想起那些歲月,捧着父親的遺像自言自語,悄然落淚。在沒有人的角落,您才收起那把為我們撐起的傘,收起所有的堅強。您的委屈卻只能對着那已不再人世的父親,絮絮叨叨,我也知道這些年,您這把傘承受了太多的苦難,太多的風雨。

  媽媽,謝謝您,謝謝您的蛻變,如今您的兒女已經長大,我們不能為您撫平心靈的創傷,但我們能為您撐起一把傘,傘下依然是暖暖的一片天。這些年您這個撐傘者,為我們付出了多少心血,流過多少汗淚,您微駝的身軀,不再光鮮亮麗的臉龐,我們知曉您為我們付出的太多太多,您用您的雙手執起一片蔚藍的天空,可您卻不再是那個記憶中的您。我無法言訴我的感激與內疚,只能道一句,媽媽您辛苦了,這些年您付出得夠多了,剩下的日子讓我為您撐一把傘,還您一個溫暖幸福的世界。

  (文:林欣穎)

您正在瀏覽: 您,我的媽媽
網友評論
您,我的媽媽 暫無評論